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5年!故宮北院要來了

發佈時間:2023-04-10 10:55:35 | 來源:央視新聞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最近,故宮博物院動工建設北院區的消息備受關注。故宮博物院為什麼要建北院區?怎麼建?建成後什麼樣?一起來看看↓↓↓

為什麼要建故宮北院區?

2022年12月30日,立項籌備已近十年之久的故宮博物院北院區正式破土動工。2025年,故宮博物院建院100週年時,北院區將全面建成。南側臨水,北面疊山,建築面積將超過10萬平方米。

故宮博物院成立於1925年,建立在明清兩朝皇宮——紫禁城的基礎上,是我國規模最大的古建築群,佔地面積100多公頃,有房屋類文物建築1000多座。

故宮很大,為什麼還要建一個北院區呢?

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故宮博物院北院區項目總指揮都海江介紹,這是為了解決安全問題。故宮本院有25%的地方現在還被辦公、庫房等佔用,北院區現代化的庫房建好以後,很多文物要放到北院區。展覽的環境條件、文物修復用房以及一些特大型文物的修復將得到極大改善。

故宮北院區建成後

將大大增加文物修複數量

故宮文物收藏數量之大,品類之豐富,珍貴性之高,在世界上都獨一無二。故宮博物院的文物修復也技藝精湛。不過,修復文物受到很多條件制約。

故宮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副主任屈峰介紹,修復文物要有季節性選擇,環境條件非常重要。春天或秋天溫度、濕度相對較好;冬天寒冷乾燥,繪畫修復的過程中要用水,脫水迅速就會裂;夏天雨多水大,屋裏會滋長微生物。

故宮博物院有186萬件館藏文物,隨著時間的推移,書畫、紡織品等文物的物質載體會逐漸加快性能衰減,傳統黏結劑等材料也會逐漸功能減退,這就使得文物保護和修復的需求增加。

北院區建成後,將擴大文物修復的空間,可以更加充分應用現代科技升級文物修復儀器設備,加快故宮文物修復和保護的速度。它還是開放式的,能讓更多觀眾看到修復的精湛技藝。

依託現代化技術展廳

北院區將實現數字化展覽

與故宮收藏的文物相比,現在能展出的文物有限。目前,故宮博物院每年能展陳的文物不到1萬件。展陳空間、氣候環境等都是制約因素。

除此之外,故宮博物院本身也是文物。故宮博物院展覽部副主任孫淼介紹,故宮博物院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結構宮殿建築群,辦展覽時首先需要保護它,要想辦法盡可能美觀,又不破壞古建,同時保證它的功能。

故宮博物院北院區建成後,會有12個依託高科技、現代化技術的展廳,大概35000平方米的展廳面積,展覽展出條件將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和提升。

都海江介紹,北院區建成以後,每年展出的文物數量會達到2萬到3萬件,除了實物展覽以外,也會有數字化展覽。

北院區同樣氣勢恢宏

是故宮傳統元素的現代表達

故宮博物院北院區的立項籌備工作進行了十年,建在哪?怎麼建?經過了反覆的論證研究,最後選在了北京市海澱區的崔家窯水庫北側。與紫禁城的方方正正不同,北院區建設用地是一塊具有自然風貌的土地。

雖然佔地並不規則,但在形制上,設計靈感來自對中國傳統殿、堂、社、院的理解,有中軸線,也有與故宮一樣的天際線。紅墻、黃瓦、窗欞、閣構、屋檐、院落,處處滲透了故宮傳統元素的現代表達,同樣氣勢恢宏。

故宮博物院北院區充分融入了現代科技應用和綠色建築理念,建成後將是一個現代化的文物保護利用空間,也將有效緩解大型珍貴文物科學保護和展示利用問題,形成有故宮特色的現代展覽體系。觀眾也將體驗到更加優質的參觀服務和文化服務。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