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運河北源重現“龍泉漱玉”

發佈時間:2023-04-07 11:11:52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孫雲柯 | 責任編輯:蘇向東

經過改善修復後,龍山腳下九龍池邊,白浮泉“龍泉漱玉”盛景重現。

1981年,白浮泉遺址殘破不堪,水源已枯竭。(展覽照片)

著名歷史地理學家侯仁之先生曾評價:“與歷史上的北京城息息相關者,首推白浮泉。”4月8日,昌平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將正式對外開放。園內都龍王廟、龍泉禪寺、九龍池及碑亭完成了文物修繕,並增加了長流惠澤、山水清音景點以及運河源、引水臺、聆泉處、讀泉圃四處節點。大運河北源頭“龍泉漱玉”的歷史盛景再次展現在世人面前。

從北京城區出發,一路沿著京密引水渠北上抵達昌平新城濱河森林公園南端,就到了龍山之麓的白浮泉。進入公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古色古香的牌樓,正面刻有“龍泉漱玉”四字,穿過牌樓進入景區,就正式開啟了白浮泉文化之旅。

時光回到元代初建、遷都北京時,郭守敬曾踏遍京郊尋找水源,最終將白浮泉水定為運河水源,引水向西南流入甕山泊後,再向南匯入積水潭,穿過城區入通惠河抵達通州。這一創舉解決了當時城內出現的糧食和飲水短缺的問題,從南方運來的漕糧、貨品可以不走陸路直抵京城。

九龍池旁的龍頭內以管道引流重現淌水景觀。

展廳內的運河水源示意圖標明瞭白浮泉、大運河和北京城的位置關係,展示了白浮泉在大運河歷史中的重要意義。

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還推出了相關文創産品,傳播運河文化。

位於龍泉禪寺的大運河源頭歷史文化展對這段歷史進行了回顧。前殿序廳內,一幅繪製于清中期的《京杭道裏圖》(此為複製品,原件收藏于浙江博物館)對大運河全線進行了全景展示。正殿及南北偏殿進一步分3個部分對郭守敬引水濟漕的過程進行了詳細解讀,並配以互動問答、全息投影等方式進行立體展示,完整講述了“運河源頭”的精彩故事。

順著龍泉禪寺一側的山間小徑登上龍山之巔,見到兩扇朱漆的山門就來到了不同於普通龍王廟的都龍王廟。“郭守敬解決了元大都漕運水源問題後,元朝中期又在白浮泉所在的龍山山頂修建了都龍王廟,號稱‘都管天下龍王之廟’。”昌平區大運河白浮泉遺址管理服務中心主任葉建偉介紹,“這裡不僅有東西兩個配殿,還有鐘樓和鼓樓,作為一座龍王廟擁有這樣的規制,在京北地區十分罕見。”

作為元代大運河北端水源地的歷史遺存,都龍王廟擁有極高的歷史價值。推開正殿大門,東西山墻上保留了清朝末年至民國初年繪製的講述久旱求水故事的“找水記”壁畫。昌平區文物專家邢軍介紹,“普通龍王廟內所繪壁畫一般為龍王翻雲布雨的場景,繪製民間找水故事的壁畫相比就顯得非常特別。”

龍山頂的都龍王廟是古人供奉龍王祈求風調雨順的歷史遺存。

龍泉禪寺展廳內展示了郭守敬引水歷史和大運河淵源。

都龍王廟後展示了白浮泉遺址發掘出的石質建築構件。

循著山徑繼續前行,繞行龍山北側下山,就到了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的標誌性景點九龍池。九龍池作為白浮泉出水口于明清時期修建,曾是重要的民間活動場所。明隆慶年間,白浮泉的“龍泉噴玉”美景被列入“燕平八景”之一。清康熙年間,“龍泉噴玉”更名為“龍泉漱玉”。

九龍池四週綠樹環繞。池邊,9座龍頭將清泉源源不斷注入池內,上方的倣古碑亭牌匾上寫著“白浮之泉”四個大字。亭中立有石碑,正面刻著“白浮泉遺址”,背面書寫了由著名歷史地理學家侯仁之撰文、著名書法家劉炳森書寫的《白浮泉遺址整修記》。碑文講述了白浮泉遺址與元大都及通惠河的關係,現已成為重要的歷史記載。

隨著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的建設,九龍池池壁內管道進行了更換,白浮泉現已恢復了汩汩流淌,重現當年“龍泉漱玉”的盛景。

文/本報記者 孫雲柯 攝/本報記者 鄧偉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