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福建政和:茶文旅融合發展

發佈時間:2023-04-07 09:41:33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陳亞蘭 | 責任編輯:姜一平

進入春天,多地因茶而忙,因茶而喜。福建省政和縣,産茶歷史悠久、茶文化底蘊深厚,這個在2020年脫貧摘帽的小縣城,如今已成為中國茶業百強縣、茶文旅融合發展示範區。

再過幾天,政和將迎來幾批來自歐洲的客人,他們通過世界有機農場機會組織的介紹,到訪政和的隆合茶廠,參與採茶制茶的勞動和學習,和當地茶農一起上山下鄉,親身見證一片葉子變成一杯茶的全過程,還將參加中國茶文化分享活動。三周後,他們將帶著與中國茶的緣分回國,與親友分享自己參與製作的政和白茶。

政和與世界有機農場機會組織的合作已持續4年。奧地利、英國、法國、瑞士等9個歐洲國家、100余人先後來到政和與中國茶結緣。一個名叫薩拉的法國女孩,在茶廠體驗了三個多月,如今在巴黎開設了一家中國茶室。

政和是“中國白茶之鄉”、中國白茶發源地、白茶核心産區,素有“千年白茶、百年工夫”之美譽。歷史上的政和,先後生産過優質的政和工夫紅茶、綠茶、花茶、白茶。

隆合茶業的創始人楊豐是政和白茶、政和工夫紅茶的雙料非遺傳承人,在他看來,讓更多人喜歡中國茶,就要做好中國茶文化的傳播,這是每一位茶人的使命。他認為最好的方式是讓海內外更多的朋友走進茶葉原産地。

楊豐的兒子楊光剛大學畢業,他的同學幾乎都參與過公益性茶文化活動,他們參觀隆合茶書院、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館,在茶廠親手完成從茶青到茶葉的製作,為自己泡一杯香茶。這已成為一條近距離觀察茶産業振興鄉村、深度體驗當地茶文化的文旅線路,被政和廣泛推薦。

近年來,政和縣深入挖掘茶文化,定期舉辦中國白茶大會、開茶節、鬥茶賽、政和白茶品鑒會等茶事活動,在省級非遺傳承人企業建立4座茶習所,恢復澄源清平焙、鎮前坑塘焙等遺址,中國白茶博物館已完成主體工程建設。政和縣還舉辦了新娘茶、茶燈戲、畬族擂茶、當酒茶等以茶為主角的文化活動,創作了與茶相關的20多首歌曲和150多篇詩詞,讓“政和白茶”這塊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輝。

政和的茶文化旅遊也做得頗具特色,策劃推出“茶學遊”“遊古村、看茶藝”等茶文旅融合新産業新業態。2022年“尋青山雲霧,訪白茶故鄉,遊生態政和”茶旅融合精品線路入選“春季踏青到茶園”全國茶鄉旅遊精品線路。

茶文旅背後需要堅實的産業支撐,這不僅需要非遺傳承的手工製作,更需要標準化與規模化的生産。目前政和在抓好茶葉原料種植、加工的同時,還致力推進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融合,已開發出茶飲料、白茶宴、白茶酒、茶粧等多種茶衍生品,並向茶空間、茶器具、茶機械、茶包裝等配套産業延伸,其中僅竹茶具就佔全國市場份額的70%。

茶産業是政和縣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之一,全縣有2/3以上的農戶種茶,農戶收入一半以上來自茶葉。2016年,春茶茶青價格只有每斤30元左右,每畝茶園的收入不足4000元。到了2022年,春茶茶青價格達每斤90元至150元,一畝茶山能給茶農帶來近萬元的收入。政和白茶品牌的美譽度越來越高,也帶來了茶葉價格的提升,讓廣大茶農收入節節攀升,政和茶農真正過上了“靠山吃山”的好日子。

政和縣委書記黃拔榮介紹,政和正在打造“閩浙邊現代化生態新城”,重點把茶産業做精做細,以文化賦魂,挖掘茶文化資源,提升茶品位;以科技賦能,依託建立的福建首個“原生茶樹種質資源野外定點觀測站”,做優茶品質;以産業賦能,延伸茶的全産業鏈、價值鏈,打響茶品牌。“我們不僅要通過一片葉子富一方百姓,也要通過這片葉子講好中國故事。”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