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傣族舞曲“出圈” 照亮一個邊疆歌舞團的涅槃

發佈時間:2023-04-10 09:52:46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嚴勇等 | 責任編輯:蘇向東

近段時間,網上掀起“春天傣族舞挑戰”熱潮,作為配樂的傣族舞曲也走紅社交網路,原創就是雲南省臨滄市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民族歌舞團。

這是一支年輕的民族文化工作隊。全隊成員平均年齡不到20歲,有的加入時間還不到半年;團隊將古老的非遺等文化元素挖掘整理、創新編排,展現“年輕態”,實現創新傳承與發展。

這也是一支活躍的民族文化工作隊。連續推出4部潑水舞曲,在業內“出圈”;每年多次走訪民間藝人和傳承人,跟時間賽跑,掌握傳統文化第一手資料;幾乎隔兩年就拿一個大獎,成為耿馬響噹噹的一張名片。

不到5000塊製作的低成本MV,讓歌舞團成功“出圈”

聽著有些“上頭”的抖音神曲,竟然來自一段傳統傣族古樂。

但至於它叫什麼名字,眾説紛紜,直到有人把叫岩峰的網友@出來。“這是我們的原創傣族舞蹈‘南西米’。”岩峰也叫王峰,擔任耿馬縣文化館館長兼縣民族歌舞團負責人。在回答網友問題的同時,他還不忘宣傳一下團隊準備推出的第四部耿馬潑水舞曲《up耿馬》,“MV發行在即,大家多多捧場多多點讚”。

趁著傣族舞的熱度,王峰隨即在個人賬號上上傳一段關於MV的拍攝花絮,隔幾天更新一個,不僅成功“圈粉”,還吊足了網友胃口。“看不過癮!”“什麼時候出完整版?”……連日來,對於今年的潑水舞曲,網友們都很期待。

3月31日,在粉絲的一再催促下,《up耿馬》提前一週發佈。光是開頭的音樂就很有節奏,整體沿用以往明亮歡快的律動和風格;演員陣容強大,除了歌舞團全體成員,還有不少當地老百姓出鏡;內容上繼續保持民族特色,馬鹿舞和象腳鼓語等非遺元素輪番上陣,場景切換自如,豐富的鏡頭語言裏,盡顯耿馬的大美自然風光和當地群眾的幸福美好生活。

“up就是向上的意思,推出這部作品是想鼓勵大家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王峰説。

“看完想回去過潑水節了”“態度+用心+細節=好作品”……在視頻號上推出沒多久,好評一條接著一條。這讓前前後後準備半年多時間的出品方——耿馬民族歌舞團,再次迎來“高光時刻”。

王峰介紹,潑水節是傣族地區最隆重的節慶,之所以要打造潑水舞曲,一來營造良好節日氛圍,二來宣傳家鄉、宣傳這裡獨特的人文風情和優秀的傳統文化。

2018年,首部耿馬潑水舞曲正式推出。朗朗上口、熱鬧歡快的基調中,這部舞曲巧妙展示了服飾美、家鄉美和當地厚重的民族文化積澱等,讓人看了就想來雲南過潑水節。不僅如此,片子不僅凸顯傣族女性的柔美形象,還展示男性的剛健和風趣,呈現傣鄉文化的多面性。

沒有華麗的燈光舞美,場景遍及田間地頭,群眾客串出演……這部經費不到5000塊錢的低成本作品,一經發佈,便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王峰説,當時3分多鐘的MV在縣級微信平臺上首發,不到一天時間播放量就突破10萬。除了本地人,其他地區的老百姓也積極轉發。從這之後,耿馬潑水舞曲成為大家在潑水節前後的一個共同期待。

“算是成功出圈了吧。”王峰説,2019年推出第二部,依然有不錯的反響。到了2020年、2021年,受疫情影響,潑水舞曲暫時中斷。2022年,他們推出了第三部“栽音音”,意為“讓心平靜下來”,號召大家來一場“雲潑水”,靜待來年春暖花開。

三年之後,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盛大的潑水節又將再次啟幕。耿馬民族歌舞團順勢推出他們的新作,準備在潑水節到來之前掀起一股浪潮。“潑水舞曲系列,已經成了我們的一個情懷。”王峰説。

小學音樂老師轉行,帶領這個“半癱瘓團”走向全國先進

放在10多年前,王峰哪還有什麼心思搞策劃?

2012年,本是小學音樂老師的王峰,被調到縣城接手耿馬縣民族歌舞團。當時,表演人才多數流失,全團僅剩下3男4女共7名演員,基本處於半癱瘓狀態,多年來也未出新作品,歌舞團發展陷入嚴重困境。

“説心裏話,我一開始是想走的。但出於自小對民族文化的熱愛,我也想認真做出點成績來。”一番心理鬥爭後,王峰選擇留下來。人手不夠,他就想方設法吸納年輕人加入;沒有新作品,他帶領團隊下鄉采風,向傳承人拜師學藝,並開始挖掘整理。

兒時常見的傣族特有舞蹈——馬鹿舞,隨著老藝人的相繼去世,面臨人亡技絕的窘境。意識到這個問題後,王峰和團隊多次下鄉采風,跟傳承人塞丙等人成了好朋友,常常吃住在一起,探討如何將它從民間搬上舞臺。

2013年,歌舞團創作的6個節目參加臨滄市首屆民族民間歌舞樂展演,其中《馬鹿舞》和《心上的姑娘》一舉奪得金獎,實現獎牌零的突破。同年,《馬鹿舞》又獲得省級民族民間歌舞樂展演金獎,更是打破了創團以來的歷史。

這讓一度低迷的耿馬民族歌舞團士氣大振。但隨後由於隊伍人數增加、經費減少等因素影響,一些演員不得不接受一些景區的商演邀請,遠赴湖北、湖南、廣東等地演出,只是為了能有些收入養家糊口。“也能理解,畢竟每位演員背後都有一個家庭。”王峰説。

2015年,恰逢耿馬縣成立60週年,一心想要錘鍊隊伍的王峰主動請纓,跟縣裏承諾,一定可以拿出像樣的節目。“作為國有文藝院團,我們不做誰來做?”為此,歌舞團迅速進入“備戰”狀態,通過半年多時間的編排和訓練,最終憑藉20多個精彩節目在縣慶上大放光彩。

為鼓勵和支援歌舞團打造文藝精品,耿馬縣2016年起每年拿出100萬元的專項經費,還設置一筆80萬元的藝術創作基金。今年,隨著扶持力度加大,專項經費提高到200萬元。這讓耿馬民族歌舞團創作的底氣更足了。

為提升演員綜合素質,歌舞團先後從外地請來多位指導教師。其中,負責技術技巧訓練的楊忠壽,是臨滄市的一位資深文藝工作者,受聘來到耿馬後一待就是好幾年。剛開始,一些年輕人連側空翻都不會。正是在他的指導下,演員們苦練基本功,都有了自己的看家本領。

台下十年功,只為臺上一分鐘。

2018年,《舞刀少年》獲雲南省群文藝術最高獎“彩雲獎”;2021年,首部原創民族舞劇《動相耿坎·傣拳師》獲雲南省第十六屆新劇(節)目展演優秀導演獎和優秀作曲兩個單項獎,同年耿馬民族文化工作隊還入選全國先進基層文藝院團。

對於一個縣級文藝院團來説,這份成績實屬不易。

有意思又有意義,讓傳統文化“返老還童”

無論是潑水舞曲系列,還是近年來獲獎的一些佳作,“耿馬出品”總能讓人眼前一亮,既有非遺的影子,又能嗅到時代的氣息。王峰管這個過程叫作傳統文化“年輕態”。

説著簡單,做起來卻很難。第一步就是要跟時間賽跑,將這些面臨失傳的傳統文化發掘整理出來。“錯過了,一些老藝人就不在了,這些好東西就可能跟著他一起消失不見。”王峰感慨。

緊那羅舞,屬擬禽舞,是傣族民間舞蹈的一種,流傳于東南亞國家和孟定傣族地區。為了學到原汁原味的緊那羅舞,王峰帶領團隊跋山涉水四處拜訪老藝人,終於尋到一位叫布萊尚陸儂的老人。

“你們怎麼不早點過來學,非要等到我跳不動的時候才來?”老人的一句發問,讓王峰一行人心生慚愧,無言以對。等到第三次再去請教,老人已經中風在床,再也不能跳起他心愛的緊那羅舞了。

有時候,團隊還需要打破一些阻礙文化傳承的世俗觀念。在采風學習女創拳的時候,一些老人直言“傳男不傳女”,去了幾次閉門不見。王峰只好軟磨硬泡,在村子裏吃住半個多月,最終憑著一腔赤誠打動了老藝人。

“沒有深入實踐的采風和持續練習,哪怕是後期再流暢的編排,舞蹈最終也是沒有靈魂的。”王峰説,掌握動作要領後,演員們還要花時間吃透悟透,融入血液裏。每年,他們還要深入村寨開展惠民演出70多場,讓“藝術回流”接受群眾檢驗,真正做到民族歌舞來自民間又回饋民間。

這些古老的傳統文化元素,如何在新時代展現出獨特魅力?王峰認為,得貼近年輕人的生活,讓他們感興趣並且接受它,這樣才會有傳承和發展的土壤。身邊這群年輕演員無疑就成為他的“攻關”對象。

耿馬民族歌舞團現有演員32人,平均年齡不到20歲,對非遺和傳統文化幾乎沒什麼概念,但都喜歡現代音樂和刷短視頻。這讓王峰找到了突破點。通過創新編排,來自民間的馬鹿舞、蝴蝶舞、孔雀舞的表演技巧,通過整合提升、藝術化改造,再配上節奏感強的音樂,變成一個個短視頻小作品,有些還成為“爆款”。

這讓團裏的年輕演員一下子就來了興趣。看到別人馬鹿舞跳得好,19歲的岩細就會自己偷偷加練;有了獲得感後,16歲的宰隨旺越來越喜歡去寨子裏給父老鄉親演出。不僅如此,在刷到歌舞團的短視頻後,一些感興趣的年輕人也主動加入。

“首先覺得好玩,再就是有意義。”今年1月加入歌舞團的美旺説。

每創作完一個作品,演員們就會主動上傳到自己的社交賬號。依靠傳統文化的加持,愛玩短視頻的傣族姑娘引少已經擁有近2萬粉絲,成為耿馬縣的“小網紅”。“我們的作品能有更多人看到,這就是一種傳承。”

幾年時間下來,每位年輕演員身上都展現出一種自信和從容。這種自內而外的改變,是王峰沒想到的。

(記者嚴勇、胡超、王安浩維)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