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網路電影品質升級 單片付費模式成市場新增量

發佈時間:2023-04-10 10:06: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肖揚 | 責任編輯:蘇向東

2023年,中國電影市場迎來強勢復蘇。行至第十年的網路電影創作水準逐漸升級,內容日趨精品化。第一季度,網路電影原創IP火熱,破千萬影片佔比進一步提升;單片付費模式日漸成為主流趨勢,中國市場率先實現線上首映影片數據公開可查;優質作品收看渠道更加多元,《浴血無名川》等多部網路電影首次登陸衛視……種種跡象表明,網路電影正在從“提質減量”邁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精品化作品涌現

2023年一季度,網路電影迎來了不錯的開局,貓眼專業版及愛奇藝雲影院票房數據顯示,今年前3個月放映的95部電影中,約有12部票房超千萬,包括9部會員分賬網路電影和3部雲影院首映影片。動作片《追龍番外篇之龍爭虎鬥》、武俠片《天龍八部之喬峰傳》、喜劇片《東北戀哥2對你愛不完》陸續于春節前後在雲影院上映,成為網路用戶春節檔的“熱門影片”,豐富了觀眾的假期觀影選擇。

截止到4月2日,《天龍八部之喬峰傳》票房已經接近3000萬,《東北戀哥2對你愛不完》順利突破2000萬,《追龍番外篇之龍爭虎鬥》則鎖定了一千萬。

近年來,網路電影的成長軌跡非常明顯,題材單一、製作粗糙、追求“獵奇”等現象有明顯好轉。在今年Q1破千萬票房的12部作品中,“西遊”“封神榜”“聊齋”“畫皮”等曾經熱門的公版IP已消失,有11部為原創IP,3部豆瓣評分超6分。

如今,線上電影市場已經踏上了經營檔期、追求內容的跑道,類型多元、製作精良、陣容強大的電影作品顯著增多。例如,《天龍八部之喬峰傳》中,功夫巨星甄子丹將中國武俠與自己的武學經歷融會貫通,在刀光劍影中盡顯武俠意境。《東北戀哥2對你愛不完》則是愛奇藝打造的“東北戀哥”品牌系列作品第二部,基於喜劇愛情這一主線,打造了一個有情有義的東北大世界,具有現實感的共鳴與共情,吸引了超百萬人付費購票觀看。

單片付費模式成市場新增量

2022年6月1日起,國家廣電總局對網路劇片正式發放行政許可,網路電影進入精品化與高品質發展階段,在大浪淘沙中,完成“提質減量”。而各個平臺也在發力,一系列積極措施不斷出臺,其中,愛奇藝“雲影院”新業態一直走在行業前端,2022年4月1日,愛奇藝雲影院開始採用單片點播付費(PVOD)和會員觀看(SVOD)雙窗口全生命週期的線上發行收益,進一步優化了原有網路電影分賬體系級。

尤其是單片點播付費模式,一方面將票房決定權落到了觀眾手中;另一方面則打破網路電影的分賬天花板,將網路電影的市場進行增量擴展。根據2022年愛奇藝雲影院首映電影年度票房發佈顯示,過去一年,愛奇藝雲影院首發上線了《盲戰》《目中無人》《一盤大棋》等13部新片,分賬破千萬影片數量佔比過半,付費點播購票人次超1220萬,充分點燃了行業熱情。

2023年1月,愛奇藝上線了雲影院首映電影票房查詢系統,不僅推動線上電影市場收益公開透明,也有利於片方依據愛奇藝的技術和分析能力獲取關於雲影院內容創作的第一手“洞察”,提升創作效率,帶給更多電影人入局線上PVOD市場的信心,形成從平臺服務到內容産出之間的閉環,加速推動網路電影進入“去泡沫”和“精品化”階段。

持續優質內容供給

網路電影正在形成健康、多元的新生態,産業結構不斷完善。今年3月,北京衛視開展了“永不磨滅的信仰——主題網路電影展播”,《浴血無名川》《特級英雄黃繼光》《排爆手》等6部網路電影作品陸續播出,這是網路電影首次登陸衛視黃金檔,實現網路端向衛視端的內容輸出補給,證明網路電影已經邁進內容更優質、排播更多元的新階段。此前,國家廣電智庫對網路電影市場發展的課題研究顯示,內容為王已經成為行業共識,未來需在創作品質提升、類型突破創新、商業策略完善推廣單片付費模式等方面重點發力。

談及愛奇藝雲影院2023年的發展策略,相關負責人表示,“第一個大目標”就是優質內容的穩定供給。為此,愛奇藝對於行業展開前瞻性佈局,2022年7月29日,愛奇藝發佈“青創·電影計劃”,對接創作者和投資方。平臺提供雲影院發行,保障落地平臺的影片如期與觀眾見面,帶給片方及時透明的收益回報。據官方公開資訊顯示,目前已有9個優選項目通過青創平臺獲得了潛在投資方的認可。同時,愛奇藝內部已有12個電影自製工作室,産出了《雪山飛狐之塞北寶藏》《一盤大棋》等多部作品。

人才方面,愛奇藝已建立起相對完整的人才上升機制。未來,愛奇藝也會加大投資和自製模式,與更多電影人才共同探討內容創作上的更多可能性。

(記者 肖揚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