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淺談中國當代水彩風景畫的新突破

發佈時間:2023-04-10 09:59:54 |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作者:趙雲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學人談】

作者:趙雲龍(黑龍江省美術家協會主席)

在西方,水彩畫曾經的主要用途之一是繪製地形圖,經過18世紀的漫長髮展,才逐漸成為一種獨立的藝術表現形式。水彩畫傳入我國後,雖一度被歸類為“小畫種”,但在社會環境及文化的影響下,逐步演變為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國水彩。改革開放後,中國當代水彩畫創作呈現出更加紛繁的面貌,其中,水彩風景畫是值得關注的部分。

中國當代水彩風景畫既承接了由歐洲傳入的風景畫創作傳統,又在一代代藝術家的努力下開拓創新,在藝術性與創作方法等方面都有所突破。與18、19世紀歐洲水彩畫突出的浪漫主義風格不同,中國當代水彩風景畫不僅在一定程度上吸收了傳統中國畫的精華,同時,藝術家們力求改變過去水彩畫的“小品式”呈現,轉而向高度的藝術性、宏大而複雜的畫面營造以及對水彩畫材料的進一步掌握與開拓等方向進行探索。

西畫的民族化一直是美術界熱衷探討的話題,其中也包括水彩畫。水彩畫與中國畫之間存在材料上的親緣性,這雖然使得我國藝術家在接受、學習水彩畫方面擁有一定優勢,但也容易使水彩畫在民族化的過程中失掉其自身的特點。當代知名畫家蕭淑芳曾提出,水彩畫的民族化不能使其徹底成為中國畫。如何把握這個邊界,需要水彩畫家們在創作實踐中進行思考。筆者的水彩風景畫創作多是運用印象派的豐富色彩來組織畫面,而在作品《無風的夏日》中,則以傳統中國畫中水墨的黑白灰關係作為畫面的表現主體,且借鑒了中國畫的皴法,並輔以主觀的色彩營造方式,加強了點線面的構成以及線性造型所發揮的作用,試圖尋找傳統文人水墨中的寫意精神與西方現代藝術之間的共通之處,這件作品也是筆者在水彩畫民族化實踐中的一點嘗試。周剛的作品《壺天自春秋》由五段畫面構成,這種構圖方式使人聯想到中國傳統屏風畫,畫面之間的銜接方式展現出藝術家將描繪對象進行分解與重組的藝術處理。此外,在吸收了現代藝術觀念後,周剛對畫面的形式構成亦有了新的理解,他用硬朗的線條塑造山石樹木,以飽和度較低的灰色調鋪陳畫面,突出了作品的精神性。這兩件作品都是將中國傳統美學精神與現代藝術觀念相結合,嘗試使傳統的園林題材繪畫既保留中國韻味又煥發時代光彩。

除了在畫面形式上進行民族化探索,當代水彩畫家們也沒有忘記對鄉土題材的關注。蘇聯畫家、教育家馬克西莫夫曾説,風景畫的力量取決於畫裏的形象有沒有詩意。為鄉土題材注入詩意成為當代水彩風景畫創作的趨勢。藝術家們熱愛自己腳下的這片土地,並努力將自身對藝術的理解注入作品,通過對題材的選取與組合,以及對水彩畫本體語言的進一步把握,賦予了鄉土題材更加豐富且多樣化的抒情屬性,使其煥發出新的生機。在趙龍的作品《陜北記憶》中,藝術家對黃土高原的地形地貌和傳統建築進行重新組織,並賦以簡約淡雅的色彩,使其不同於以往人們印象中的乾燥和熾烈,表現土地肌理的線條與表現樹木的色點,如五線譜一般演繹出充滿詩意的樂曲。陳朝生的作品《三江暖陽》則用樸實的手法描繪了廣西侗族鄉間美景,渾厚飽滿的色彩、鬆動流暢的筆觸與當地的風土人情相得益彰,彰顯了嶺南鄉村的盎然生機。

以上提及的水彩風景畫展現出畫家不同的藝術風貌與審美趣味,而它們的共同點之一就是皆為寫生作品。對寫生的堅持,是中國當代水彩風景畫創作的一大特點。藝術家們以真實的自然、生活為素材進行創作,但是這種創作並非習作式地描摹對象,而是遵循“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理念,將平凡的生活轉化為不平凡的藝術作品。正是基於這樣的創作方向,加之畫家自身藝術素養的不斷提升和對水彩畫材料、技法的深入探究,才造就了當下水彩風景畫的多樣面貌。點、線、面的複雜構成,填充與留白之間的取捨,構圖的分割與重組等藝術表現方式,都已在中國當代水彩風景畫創作中逐漸成熟。

在對材料與技法的理解方面,中國當代水彩畫家們不再單一地追求薄、透、輕的畫面效果,而是嘗試將水彩這一媒材的更多表現潛力挖掘出來,並依據題材和畫面的需要進行實踐。由於水彩顏料需要經過水的調和,色彩調配方法和油畫有所不同,因此要避免在畫面中出現顏色過艷、過灰、過焦的現象,就需要畫家在水彩材料的運用方面進行深入研究與實踐。試看陳堅的《傍晚的山坡》,該作品一改以往水彩畫的輕快基調,轉而追求肅穆、厚重的質感。我們可以在畫面中看到莫奈式的補色運用,以及在近景草地的塑造中所展現出的水彩材料特殊的肌理效果,這些效果很自然地組織起草地和灌木等形象,使材料特性和表現對象相輔相成、和諧統一。

不論取材自黃土高原還是江南園林,不論是在水彩表現中加入傳統中國畫技法還是融入現代藝術觀念,藝術家們對水彩風景畫的創作熱情始終源於對祖國山河、家鄉故土的眷戀。也正是這樣的執著探索促進了中國當代水彩風景畫本體語言的不斷進化。

在未來,藝術家們還將繼續在水彩風景畫領域開拓創新,于材料、技法等方面進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同時,亦需不斷豐富水彩風景畫的題材範疇,將創作的目光投射到那些過去不曾關注的風景中,併為其找尋適宜的表現方式,力求實現藝術語言的個性化、創作面貌的多元化,將中國水彩風景畫創作推向新的高度。

《光明日報》( 2023年04月09日 09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