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展現家國情懷 溫暖現實主義成為電視劇創作新風尚

發佈時間:2023-04-10 09:30:0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牛夢笛 | 責任編輯:蘇向東

近兩年,隨著《大考》《我們這十年》《山河錦繡》《縣委大院》《狂飆》等作品的火爆播出,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再探新路,溫暖現實主義正成為創作的一種新風尚。近日,由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主辦,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承辦的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座談會在京召開。與會人士深入探討優秀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經驗做法,深化對現實題材和現實主義創作的規律性認識,助推創作更多展現新時代新征程恢宏氣象、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電視劇。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朱咏雷強調,面對新時代新征程上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要準確把握現實題材和現實主義創作要求。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觀;讓人民成為主角,為人民抒寫、抒情、抒懷;堅持現實主義精神與浪漫主義情懷相結合,讓人們看到美好和希望;推動百花齊放,倡導讓溫暖明亮成為各題材類型電視劇的總基調。

對現實、對社會、對觀眾懷抱善意

現實題材電視劇寄託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展現了通過奮鬥改變人物命運的過程。不論是《大考》中的莘莘學子,還是《縣委大院》中的基層幹部,這些源於現實生活又高於生活的提煉,都讓現實題材電視劇綻放出獨特的魅力。

《縣委大院》主創花費數月深入基層,跟幹部們一起工作生活,劇中的很多情節,都是在實踐中提煉出來的。《縣委大院》製片人侯鴻亮總結了這些年現實題材創作的經驗,“首先,貼近生活,紮根現實,拒絕懸浮是創作的關鍵。其次,要堅守溫暖現實主義的創作風格,只有對現實、對社會、對觀眾懷抱善意,才能規避現實題材創作中懸浮、灰暗的陷阱”。

現實題材肩負著寫出中國人自己的故事、繪出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生活的重要責任。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胡佔凡表示:“現實題材電視劇仍是當前人民群眾最喜愛、參與程度最高的文藝類型之一,它不僅深深嵌入當下人們的日常生活,一定程度上也引領著當代文藝創作的高度和深度。”

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指出,近期優秀現實題材電視劇呈現現實主義創作的寬廣視野和多樣風格,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現實題材創作多樣化的審美需求。

具有治愈人心的力量

近年來,溫暖現實主義成為現實題材創作的發力點,其迸發出的治愈人心的力量,産生了持久而良好的觀眾反響和業界口碑。

《大考》總編劇聶成帥説:“現實題材電視劇要講好中國人自己的故事,展現中國人獨特的家國情懷和美學精神。《大考》中所有人都能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這種樸素的家國情懷是中國人獨有的。”

打造一部有力量的作品,應該從哪些維度下功夫?中宣部文藝局局長劉漢俊指出,一部好的電視劇必須在思想高度、認識深度、胸懷廣度、社會溫度四個維度上下功夫,中宣部文藝局將抓好現實題材電視劇重點選題規劃和扶持引導,讓高品質發展成為電視劇行業的新目標新景觀新氣象。

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胡智鋒表示:“新時代溫暖現實主義電視劇創作需要創作者更加用心、用情、用力,以更高遠的站位、更真切的情感和對生活更精到的觀察力、思考力、表現力,來呈現新征程上的中國故事,積極面對時代發展與社會變遷中出現的矛盾問題,挖掘其中能夠給人激勵的正向價值與情感,不斷描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與嚮往。”

溫暖現實主義風格的影視劇作具有深刻的藝術質感,這些作品做到了尋找平凡人生活共性,回答時代之問和人民之問,用真誠的創作態度還原生活本質。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文藝評論家仲呈祥強調,現實主義的本質精神就是要處理好創作主體同審美客體之間的辯證關係,創作既要直面人生、揭示矛盾,又要給人希望、讓人看見光明。

人民成為真正主角

《狂飆》關注公平正義,正如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王一川指出:“近期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的新特點之一,在於運用多種電視美學創新手段,著力反映全社會高度關注的社會公平正義問題,通過大題小做,體現出小中見大的美學力量。”《狂飆》導演徐紀周介紹,創作者要以積極進取的態度,從人物矛盾中挖掘正能量的情感內容,為觀眾帶來精神撫慰與情感激勵。

用小切口講好大主題,小故事詮釋大情懷,小人物折射大時代,是當下主流電視劇創作的重要法則。《我們這十年》藝術總監毛衛寧表示,優秀的現實題材作品要做到故事源於生活、人物真實可信、行為符合邏輯、情節豐富生動,這幾個特質缺一不可。

《山河錦繡》塑造了脫貧攻堅戰線上的人物群像,將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戰,濃縮在一個村兩代人的故事中。該劇演員王雷説:“‘匠心’對表演者至關重要,只有養成觀察生活的習慣、提高閱讀生活的能力,才能雕刻出感染人、打動人的人物形象和藝術經典。”

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離不開對大時代下形形色色人物的刻畫和描摹。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副主任申積軍表示:“電視劇創作要讓人民成為真正的主角,深入挖掘人性的深刻性、豐富性、代表性和人物的獨特性,同時要以生動鮮活的小人物來折射高歌奮進的大時代。”

(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