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網路視聽大會十年:新使命 新表達 新生態

發佈時間:2023-04-10 10:45:57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溫素威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網路視聽發展研究報告(2023)》發佈會上,與會者紛紛拿起手機拍攝《報告》摘要。主辦方供圖

  首屆網路視聽節目金橙指數發佈現場。主辦方供圖

陜西西安東倉鼓樂社的樂手入駐短視頻平臺進行線上直播,短短兩個月內觀看人數2000多萬,全網搜索量1億多次。新華社記者 劉 瀟攝

106場行業專業論壇及配套活動,2000多家業界機構、500多名行業代表、近萬名嘉賓深度參與,在四川雅安市、成都寬窄巷子等標誌性地點設分會場……3月30日—31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十屆中國網路視聽大會在成都舉行。

從2013年至今,這場被譽為網路視聽領域“年度風向標”的盛會已成功走過10年,深刻記錄了我國網路視聽行業改革創新曆程和跨越式發展。

這10年,網路視聽行業狂飆突進、快速革新,迅速成為中國文化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斷探索優質內容生産和表達方式創新,誕生了一批兼具思想性、藝術性和商業性的優秀視聽作品;逐步建立起全流程、全週期的管理機制和治理體系,行業邁向健康有序發展。截至2022年12月,中國網路視聽用戶規模已達10.40億。把握時代脈搏,記錄時代風貌,過去10年,網路視聽行業用全新的視聽化方式,交出時代答卷。今後10年,網路視聽行業將作答“新征程,再出發”的新課題。

新使命:引領文化提升

近年來,中國網路視聽産業持續迅猛發展,在引領文化強國建設中承擔著全新使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實施文化産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壯大數字創意、網路視聽、數字出版、數字娛樂、線上演播等産業。

中央宣傳部副秘書長湯恒在本次大會開幕式致辭中指出,網路視聽行業要在堅持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上展現新風貌,在增強人民群眾精神力量上取得新進展,在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上取得新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作為行業“風向標”的國家級盛會,網路視聽大會既是集中展示網路視聽行業發展成果的窗口,也是碰撞智慧、交流經驗、匯聚力量的重要平臺。在推動網路視聽精品不斷涌現,在創新表達、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以及在加強對外傳播等方面,發揮著愈加重要的作用。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小偉表示,中國網路視聽大會見證、記錄了行業的蓬勃發展,打造了行業規格最高、規模最大、陣容最強的年度“風向標”。本屆大會展現了網路視聽作為宣傳思想新陣地、文化繁榮新載體取得的重大成果,集中展現網路視聽奏響主旋律、奮進新征程、實現新跨越的新面貌。

助力網路視聽産業在文化引領中承擔新使命,第十屆中國網路視聽大會設置了開幕式、主論壇、專題論壇、特別活動、發佈大廳、雲展覽以及網路視聽(成都)映像周、嘉年華等行業專業論壇及配套活動近106場。聚焦行業發展前沿,搭建交流合作平臺,讓本次大會再次成為網路視聽行業的見證人、助燃劑和風向標。

“站在新時代新征程的新起點上,網路視聽要以行業高品質發展新思路、新舉措、新成果,努力融入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全國政協常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網路視聽協會會長聶辰席表示。

新高度:産業發展“品質齊增”

過去10年,全新的視聽體驗重塑了大眾的生活,網路視聽充分融入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在滿足群眾視聽需求、提升精神文化素養水準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本屆大會上,《中國網路視聽發展研究報告(2023)》(以下簡稱“《報告》”)正式發佈,一個個權威詳實的數據和案例,記錄著網路視聽的時代步伐。

《報告》顯示,10年間,中國網路視聽行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産業規模屢創新高,實現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進入到持續繁榮的新階段。

用戶規模持續提升。截至2022年12月,中國網路視聽用戶規模達10.40億,超過即時通訊(10.38億),成為第一大網際網路應用。網路視聽網民使用率為97.4%,同比增長1.4個百分點,保持了在高位的穩定增長。

以短視頻為代表的視聽形式逐漸成為網民在網際網路進行自我表達的有力工具,用戶與視聽內容的交互程度不斷深入。2022年泛網路視聽産業的市場規模為7274.4億元,較2021年增長4.4%。其中,短視頻領域市場規模為2928.3億,佔比為40.3%,是産業增量的主要來源;其次是網路直播領域,市場規模為1249.6億,佔比為17.2%,成為拉動網路視聽行業市場規模的重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近四分之一新網民因短視頻觸網,短視頻“納新”能力遠超即時通訊。截至2022年12月,短視頻用戶規模達10.12億,同比增長7770萬,增長率為8.3%,在整體網民中的佔比為94.8%。短視頻用戶的每人平均單日使用時長為168分鐘,綜合視頻的每人平均單日使用時長為120分鐘。獲取新聞資訊及學習相關知識成為用戶收看短視頻的重要原因。

《報告》顯示,2022年網路直播用戶規模7.51億,成為僅次於短視頻的網路視聽第二大應用。網路直播已經深入娛樂、教育、商業等多個領域,未來發展前景廣闊。同時,網路視聽的用戶使用黏性不斷增強,視聽內容對用戶的吸引力不斷提升。2021-2022年微短劇上線數量顯著提升。最近半年內,一半以上的短視頻用戶看過3分鐘以內的微短劇、微綜藝、泡麵番。

作為數字經濟的新載體,網路視聽還積極探索新應用、新場景,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2019年開始,網路直播、短視頻與電子商務跨界融合,催生了電商直播、電商短視頻、邊看邊買等新型商業模式。在“視聽+”引領下,短視頻、直播還滲透公益、教育、文旅等多元領域,助力鄉村振興、非遺傳承、知識普惠等。這不僅為網路視聽行業帶來用戶增量,還極大地提升了其商業價值和社會效益。

如今,網路視聽不僅是重要的社交娛樂手段,更成為網際網路的底層應用,滲透社會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入推動數字經濟快速發展。

《報告》指出,未來,各方要形成合力,積極擁抱新一代視聽技術、資訊技術,繼續做好網路視聽相關工作,履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共同開創網路視聽發展新局面,推動行業向著更加高品質、高水準的方向前進。

新表達:用精品講好中國故事

隨著網路視聽行業的飛速發展和市場競爭的加劇,用戶對優質內容的需求與日俱增。努力創作生産更多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作品,促進網路視聽內容的精品化成為眾望所歸。

本次大會聚焦行業發展前沿、開展專業交流研討,開啟“視聽+”系列專題論壇,圍繞“短視頻發展與青少年健康成長”“新時代視聽傳播創新”“媒體深度融合”“網路微短劇發展”等領域,分專題深入研討行業發展問題。以精品內容講好中國故事,貫穿各論壇的主題當中。

在大會主論壇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組織的2022年優秀網路視聽作品推選活動優秀作品名單現場揭曉。這些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網路視聽作品緊扣時代脈搏和主題主線,以獨特的影像魅力感動並影響著時代,傳遞著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充分發揮了優秀網路視聽節目的示範引領作用。

在網路視聽高品質發展論壇上,“好內容”成為討論的關鍵詞。在“我們的幸福生活”短視頻徵集展示活動優秀作品發佈中,獲獎作品用“視聽”方式表達、以“網路”方式傳遞,多角度描繪“民生為大”理念,宣揚了真善美。同時,2023“我們的新征程”主題好視聽作品徵集展示活動開啟,向全社會徵集見事見人見精神、見情見理見思想、見家見國見時代的優秀網路視聽作品。

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胡邦勝表示,“近期中國作家協會將與國家廣電總局聯合推出‘網路文學微短劇創作支援計劃’,就是要打通網路文學創作與網路音視聽産品製作的壁壘,形成完整的現代文化産業鏈。我們要為網路視聽産業培養一大批優秀的創業人才隊伍,孵化出一批優質的網路文學IP,實現網路文學對網路視聽的內容賦能,共同推動新時代網路視聽高品質發展。”

在以“共建新賽道 共創新未來”為主題的微短劇行業發展論壇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路視聽節目管理司司長馮勝勇表示,微短劇行業要“微”而不弱,以“小切口”講好中國故事;要“短”而不淺,以“小體量”呈現中國人民“新群像”。他認為:“內容永遠為王,是網路視聽作品創作的定律。網路微短劇創作要堅持以質取勝,在提升思想性、創新性、藝術性、文化性上下功夫,創新表現手法,拓寬創作視野,豐富故事內容,著力打造精品力作。”

新生態:行業與大眾雙向奔赴

“融合”成為本次大會的高頻詞。與會專家指出,作為第一大網際網路應用,網路視聽不斷發揮渠道優勢,融合各種優質內容,使得主流聲音能夠基於“熟人社交”持續放大,並借助“社交+興趣”的推薦機制不斷“破圈”,推動內容與用戶雙向奔赴,為傳統媒體開啟了交互傳播的新路徑。

以融入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為中心,本次大會更加關注網路視聽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功能和作用,通過線上線下參會企業、平臺聯動,共同建構産業發展的良好新生態。

當前,網路視聽行業正在從高速增長向高速發展轉型,如何把握變革趨勢,提升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水準,真正創新推動中國網路視聽高品質發展?在“新時代視聽傳播創新論壇”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路視聽司一級巡視員董年初提出,網路視聽産業正加速呈現媒體産業帶動新興産業融合發展的特徵,産業涵蓋面廣、業態形勢豐富,跨界融合發展態勢強勁,要堅持內容為本,強化價值引領能力,提升要素整合,創新應用能力。

以“共創、共用”為理念,本次大會凸顯了全産業鏈共同參與。不僅國家廣電總局20個機關部門和直屬單位參與舉辦相關活動,省廣電行政部門與大視聽産業鏈的上下游相關機構人員,包括重點廣播電視播出機構與網路視聽平臺、主要內容製作經營機構、優秀視聽創作團隊與人員等近萬名嘉賓深度參與,形成全行業共聚一堂、共同交流、共用機遇、共創未來的嶄新氛圍。同時,舉辦文創集市、雲展覽、網路視聽(成都)映像周、嘉年華等近40場群眾性活動,吸引廣大市民積極參與,促進視聽消費升級,助力數字經濟發展。

為營造良好的社會風氣,樹立和建設良好行業形象,共築風清氣正的行業生態,在“網路視聽行業發展與社會責任”主論壇中,《新時代網路視聽行業愛國為民、崇德尚藝承諾書》發佈。馬少驊、張凱麗、楊蓉、劉昊然等4位文藝志願者代表宣讀了《承諾書》,莊嚴承諾:厚植愛國為民情懷,明大德、擔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寫人民、抒真情;矢志追求藝術理想,鑄匠心、出精品;堅守德藝雙馨標準,守公德、嚴私德;自覺維護行業生態,樹新風、展形象。

以大數據為網路觀眾與作品和創作者搭建一座橋梁,首屆網路視聽節目金橙指數在本次大會中發佈。金橙指數是一套基於網路大數據的評價體系,能夠反映網路視聽作品和創作者的網路綜合品質及影響力。2023金橙指數設有“金橙指數·年度作品”和“金橙指數·年度創作者”兩個單元,共發佈了12個項目的金橙指數。從發佈的金橙指數可以看到廣大網路觀眾的審美追求向善、向上、向好,也充分表明好節目自有流量、好節目自會説話、好節目和好創作自有觀眾。未來,金橙指數將進一步優化演算法,使其成為年度指數和實時指數相結合的綜合評價體系,成為網路視聽行業的風向標和助推器。

新征程,再出發。

技術“狂飆”,是挑戰更是機遇。以前沿技術構建行業高品質發展格局,讓精品內容與大眾實現雙向奔赴,與産業發展共興共榮,中國網路視聽大會迎來了“黃金十年”。奔赴下一個十年之約,中國網路視聽大會的新征程開啟,將推動中國網路視聽行業以新技術、新模式、新內容、新業態,為文化高品質發展持續賦能。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