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持續升溫!哪個是你的陜西文藝熱詞

發佈時間:2023-04-08 10:45:01 | 來源:陜西文藝界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2022年,陜西文藝界熱度不斷,大力實施文藝精品戰略,打造陜西特色文化品牌。開展了“到人民中去”主題系列品牌活動,成立長安畫派藝術中心,舉行陜西文藝評獎活動等等,為推動新時代陜西文藝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熱詞一

到人民中去

2022年以來,省文聯先後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促進文藝繁榮發展,以文藝精品主題活動回饋人民。與省委宣傳部、省委文明辦共同主辦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組成“文明實踐宣講團”深入鳳翔、彬州、延安、石泉等地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讓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省“文明實踐宣講團”走進基層


▲舉辦“禮讚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紀念《講話》發表80週年美術作品展暨座談會


圍繞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精心組織策劃,以“到人民中去”為主題,舉辦了涵蓋戲劇、音樂、美術、書法、評論等門類的7項大型主題文藝活動。

▲舉辦“到人民中去”——書法作品聯展、書法志願服務活動


▲舉辦“禮讚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紀念《講話》發表80週年專題音樂會暨新時代音樂創作研討會


▲舉辦“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國劇協志願服務進校園幫扶行動



此外,省文聯還發起了文藝“六進”志願服務品牌活動,活動於2022年7月啟動,力爭用3年時間,在省內建設一批文藝家采風創作基地、新時代特色文藝示範基地、軍民共建文藝示範點、美育工程示範學校、機關文藝建設示範單位、文藝特色示範社區等;圍繞非遺傳承保護、鄉村振興、秦嶺生態保護等重大主題,組織實施“大秦嶺·中國脊梁”等重大文藝創作項目,舉辦“讓世界看見秦嶺”書畫攝影大賽、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第九屆小戲小品展演、第五屆中國花鳥畫作品展,開展戲劇進校園、朗誦藝術進校園、“陜西快板講陜西故事”系列活動等。


熱詞二

長安畫派

▲舉辦長安畫派繼承與發展座談會


▲長安畫派藝術中心揭牌儀式暨陜西省長安畫派美術作品展覽開幕式


為深入貫徹落實陜西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加強陜西特色文化品牌建設,以長安畫派、西部影視、陜西戲劇等原有文化品牌為引領,輻射各藝術門類同步創新發展,彰顯文化品牌建設培根鑄魂成效。先後舉辦長安畫派繼承與發展座談會,開展“長安畫派傳承與發展”大調研,編纂了《長安畫派文獻集》等重要資料,以紮實的理論研究推動品牌建設。推動陜西美術館成功改制為長安畫派藝術中心,屬正處級公益一類事業單位,核定全額撥款事業編制21名。2023年3月24日,長安畫派藝術中心揭牌儀式暨陜西省長安畫派美術作品展覽開幕式在長安畫派藝術中心舉行,標誌著長安畫派品牌建設有了新的載體,傳承發展邁出了新步伐、開啟了新征程。

▲長安新風——陜西省青年美術作品展覽


熱詞三

陜西文藝評獎

▲舉辦2022年度陜西文藝頒獎典禮


▲電視劇《裝臺》榮獲第31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電視劇獎


陜西省文聯不斷完善文藝創作引導激勵機制,推動文藝評獎制度改革,以高品質的評獎助推文藝精品創作。2022年,省文聯開展了六項陜西文藝大獎評比:第三屆陜西戲劇獎、第五屆陜西攝影獎、第三屆陜西書法獎、第十六屆陜西電視金鷹獎、第三屆陜西曲藝牡丹獎、第九屆陜西音樂獎(器樂演奏),共評選出35個獎項的317個優秀作品和人才。推薦選拔優秀作品角逐全國性文藝大獎和陜西省宣傳思想工作創新獎。陜北説書《看大橋》、陜西快板《猴子告狀》在第12屆中國曲藝牡丹獎中分別斬獲節目獎和文學獎,電視劇《裝臺》榮獲第31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電視劇獎。

▲陜北説書《看大橋》


陜西快板《猴子告狀》


2023,陜西文藝界熱度不減,繼續以飽滿的狀態砥礪前行!

(本文圖片由陜西文藝界提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