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讓鄉村書店成為“文化糧倉”

發佈時間:2023-04-07 10:06:1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方寧 | 責任編輯:蘇向東

鄉村書店要實現持續健康發展,不應簡單照搬城市書店模式,其生命力在於積極融入鄉村振興事業,對優秀鄉土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走進浙江德清縣幹山村農家書屋,新鮮時尚的文化氣息撲面而來。新書零售、圖書借閱、文創展示、活動沙龍、咖啡茶吧等功能分區一目了然,各類數字化閱讀設施也一應俱全,“智慧化”“沉浸式”的環境讓許多村民展開書卷、愛上閱讀。結合當地的文旅特色,幹山村農家書屋還會經常舉辦紅色宣講、手工課堂、有聲朗讀、兒童研學等多種文化活動,大大增強了村民與農家書屋的互動黏性。

得益於浙江省實施的“新華書店+農家書屋”微改革,在星羅棋佈的鄉村田野,一大批農家書屋從傳統的“屋+書”,迭代為書店與藝術展覽、非遺傳承、研學培訓、便民服務等業態融為一體的鄉村文化新空間。農家書屋的跨界融合運營帶熱了鄉村閱讀,成為打通農村基層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的新嘗試。

與此同時,一些城市民營書店,也將目光投向廣袤的鄉村大地,依託鄉村獨特的自然景觀資源和歷史文化底蘊,營造出多維複合、別具一格的鄉村公共閱讀空間和文化體驗空間,成為“高顏值”的鄉村文化地標。

坐落在安徽黟縣碧山村、由古祠堂改造而成的碧山書局,是村裏最熱鬧的公共文化場所之一。書店經常舉辦創作分享會、音樂會、放映會等多種多樣的文化活動,吸引很多年輕人慕名前來“打卡”。在河南修武縣大南坡村,“方所鄉村文化·大南坡”已經成為小有名氣的鄉村農文旅綜合體,書店+藝術展覽、書店+美學生活、書店+時尚服飾等多業態模式,點亮了古樸鄉村空間。位於浙江舟山新建村的歡喜書店,“有書有茶有美景”,每天來此閱讀的遊客絡繹不絕,讓小小的村莊煥發勃勃生機。

早在2016年,中宣部等11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支援實體書店發展的指導意見》就提出:“支援實體書店進一步融入文化旅遊、創意設計、商貿物流等相關行業發展,努力建設成為集閱讀學習、展示交流、聚會休閒、創意生活等功能于一體的複合式文化場所。”從文化産業的角度來看,實體書店具有業態介面多、文旅融合能力強等特點和優勢。近些年來,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和“書香中國”建設的深入推進,原本以城市為主陣地的實體書店逐漸開始渠道下沉、觸角下移、要素下鄉,誕生了一座座內涵與“顏值”兼具、鄉土氣息濃郁、迸發時代活力的“書店+”公共文化空間,激發了閱讀,吸引了客流,點亮了鄉村,讓人們看到了“書香味”與“泥土味”交融産生的多元價值。鄉村書店成為鄉村文旅發展的“香餑餑”、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新亮點。

作為鄉村文化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鄉村書店要實現持續健康發展,從文化“輕資産”蛻變為文旅“新富礦”,不應簡單照搬城市書店模式,其生命力在於積極融入鄉村振興事業,對優秀鄉土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因此,實體書店下沉鄉村需要立足鄉村、深耕鄉土。一方面,與時俱進、因地制宜構建以閱讀為內核的複合型文化生活空間,深入挖掘傳承鄉村人文內涵,重塑在地鄉村美學;另一方面,不斷創新“書店+”産業形態,探索跨界融合發展之道,提升自我“造血”功能,讓鄉村書店的“破圈”“出圈”真正惠及鄉村大地。期待更多新型鄉村書店成為滿足人民群眾精神需求的“文化糧倉”。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