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白客:沒有刻意演,儘量“淡”處理

發佈時間:2023-04-07 10:06:30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袁雲兒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正在熱映的電影《不止不休》中,青年演員白客飾演一名既無學歷、也沒背景的北漂青年韓東。在報社實習的過程中,韓東經由“B型肝炎代檢”接觸到了龐大而沉默的B型肝炎病毒攜帶者群體以及他們承受的歧視,他決定用手中的筆幫助這群人……這部改編自真實新聞事件的電影獲得了不錯的口碑,白客精準感人的表演也打動了許多觀眾。

接下韓東這一角色後,該片導演王晶首先帶著白客去報社實習,參加選題會、採訪。片中報社場景裏出現的大部分演員,都是媒體人,或者前媒體人。“只有張頌文、周野芒老師和我這幾個‘假的’在裏面,別人都是真實的。”白客坦言,跟這群真媒體人在一起,他們根本沒必要刻意去“演”,再加上韓東是一個初入職場的新人,很多東西按本能走就行。“只要自己的人設做紮實了,拍攝時就有點像在主題樂園裏體驗生活一樣,順著走就行。”片中出現了數段B型肝炎病毒攜帶者面對鏡頭、講述他們被歧視經歷的畫面,這些畫面就是白客以記者身份去採訪現實生活中B型肝炎病毒攜帶者的過程。

影片也展現了北漂青年的真實處境,他們在物質生活上的困頓辛酸和追求理想時的堅韌不拔,引發了很多觀眾的共鳴。白客也有過北漂經歷,他笑言,自己那時候比韓東幸運多了,他更多是把當年的一些感受帶入角色。“我們這種從小城鎮出來,有點才能,想到大城市證明自己的人共同點非常多,可能性格、家庭條件不一樣,但感受應該都差不多,都會感覺自己懷才不遇、現實與理想有差距……我跟韓東性格很接近,都比較倔強固執,不太善言談,但不代表心裏沒有表達,所以好多東西都是很自然地展現了。”

在表演上,白客這次選擇了一種比較“淡”的處理方式,大部分時間韓東沒有特別強烈的情緒或肢體語言,更多是通過眼神去傳遞感受。影片結尾,韓東的稿件在經歷一番曲折後終於刊發了,當時主創也曾討論過,是不是表演時要像威爾·史密斯在《當幸福來敲門》裏一樣來場大爆發,但白客選擇了更自然、更偏小人物一點的處理,有一絲喜悅和滿足,但更多的是平靜和欣慰。“韓東的人物性格已經設定得很明晰了,影片時間跨度也很短,從2003年中下旬到2004年初。這樣一個人,不管故事發展得多磅薄,人物個性不會有巨大的起伏變化,他還是這個人。”

儘管已經儘量“淡”,但白客仍然對人物做了一些細節上的處理。比如在臺詞上,他給韓東在回答問題前加上一些“嗯……”的語氣。因為他覺得,韓東剛到報社這樣一個陌生的環境,狀態會比較蒙,當別人問他問題時,他會有一些遲鈍和猶疑,反映到臺詞上,就會有這樣的狀態。還有韓東在水站勸説眾人接受採訪那場戲,一開始的大段臺詞更像演講,白客覺得看文字雖然精彩,但拍成電影也許會比較生硬,於是,收工後他自己重新琢磨臺詞,那句“你想永遠陪這個世界玩捉迷藏嗎?”就是出自白客之手。後來白客又和王晶重新把臺詞改得更口語一些,然後才拍攝。“拍完之後,我覺得我能説服自己,因為韓東是寫東西的人,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他説的話跟別人有點不一樣,也沒什麼不妥。”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