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洪科潘瑪雅遺址考古合作迎來新機遇

發佈時間:2023-04-10 10:01:3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趙焱 席玥 趙凱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特古西加爾巴4月8日電通訊:中洪科潘瑪雅遺址考古合作迎來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趙焱 席玥 趙凱

在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西北部的密林中,隱藏著一片瑪雅文明遺址——科潘古城。從1980年科潘瑪雅遺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産後,國際合作成為當地考古的主要途徑。其中,編號為8N-11的貴族院落遺址是中國考古人員與宏都拉斯同行共同主持發掘的。

2015年,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李新偉領銜的中洪聯合考古隊開始在8N-11號遺址展開工作。截至2019年,中國專家每年都會來科潘遺址工作幾個月。隨著中國和宏都拉斯建交,這種合作迎來新機遇。

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瑪雅文明中心科潘遺址考古及中美洲文明研究”項目洪方負責人拉莫斯説,為了讓更多中方專家來這裡研究,團隊中除了兩名負責人每年要來外,其他參與的專家每次都不一樣,這些年中共有49名中方專家曾來這裡工作。

科潘遺址是瑪雅文明中最古老且最大的古城遺址之一。遺址中不僅有金字塔、廣場、廟宇、居住區、球場等建築,以及大量雕刻、石碑,還有一個象形文字石階,對研究瑪雅文明十分重要。

8N-11號遺址是一個貴族居住的院落。最初這裡發現了很多人骨,被誤認為是一個墓葬群,但經過考古研究,專家們最終認定這是一個居住區。在這個貴族院落裏,中洪聯合考古隊先後發現了交叉火炬、羽蛇神頭像、玉米神頭像等藝術水準很高的雕刻,在墓葬中還發現了精美的玉器和彩陶。中國考古學家帶來的無人機航拍、三維成像技術等方法,對遺址研究産生了巨大推動作用,中國專家嚴謹的學術態度也得到宏都拉斯同行的高度評價。

拉莫斯説:“這是唯一有中國考古專家在中美洲參與的項目,對宏都拉斯來説非常重要。中國專家給我們帶來了新的研究方法和技術,而且他們非常善於分析,我想這是因為他們在研究中華文明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經驗。”

在合作中,兩國考古專家也時有爭論。李新偉還記得剛使用三維影像作圖時幾乎每天有爭論。拉莫斯説:“其實這種爭論正是我喜歡中國同行的地方,我們通過討論能説服對方是最高興的,而被説服的時候自己也學到了很多。”他認為,來自不同國家的學者將自己的學識貢獻出來,不斷交流,能取得更多成果。

多年以來,無論是民間還是學術界都發現中華文明與中美洲文明有不少相似之處,不僅是挖掘出的雕刻作品外形相似,瑪雅文化中的和諧共處精神與中華文明也非常相似。拉莫斯説:“在8N-11號遺址發現的古人遺骸經過測定發現,不完全來自同一個家族,甚至有來自其他城邦的人,他們幾百年來和諧共處,與中華文明很像。”

此前由於中國與宏都拉斯沒有外交關係,中國考古專家無法獲得長期簽證,每年只能來工作幾個月,中洪建交對考古合作來説是個好消息,中國專家可以在科潘進行更久的連續工作。

宏都拉斯人類學和歷史研究所西部地區代表薩爾瓦多·馬丁內斯説:“我們與中國的考古合作還有很大潛力,洪中兩國建交為此提供了更多機會。”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