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清華國家遺産中心主任呂舟:讀懂北京中軸線可更好地了解中國|博望臺03

發佈時間:2023-01-31 17:07:1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葛蕾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1月31日訊(記者 葛蕾) 隨著1月28日《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2022年—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的正式公佈實施,北京中軸線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的“三駕馬車”:申遺文本、《規劃》、《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如今均已完備,北京中軸線申遺進入衝刺階段。

作為北京中軸線申遺文本編制團隊的負責人,清華大學教授,國家遺産中心主任呂舟參與了北京中軸線申遺的全過程。他在接受中國網專訪時説,通過北京中軸線,可以看到中國人心目中理想城市的面貌。在中國人的心中,城市不僅是住人與商業活動的地方,更多的是“秩序”的體現,是“天下”的一部分。而北京中軸線正是能夠很好地表達中華文明很多精神特質與追求的物質見證。

呂舟認為,中國幾千年來城市發展、文明發展的過程,在封建制度最後的成熟時期落到了北京,所有的審美、觀念、城市建設的經驗疊加在一起就是北京,而北京中軸線就是北京的濃縮。春秋戰國時期,《考工記》記錄下來的周代的都城格局“面朝後市,左祖右社”在元大都當中體現出來,這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形成的過程,而北京中軸線恰是最好的見證。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