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火車文化助推文旅融合

發佈時間:2023-04-07 10:1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汪旭暉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不久前,一位新疆大叔在乘坐火車去拉薩的旅途中,一句“青春沒有售價、硬座直達拉薩”的喊話短視頻引發網民廣泛關注。短視頻拍攝的場景——火車,是獨特的文化和旅遊符號,蘊含著“詩與遠方”的豐富內涵。

我國火車文化與火車的發展歷史密不可分。“人字形”京張鐵路充分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偉大智慧;中東鐵路率先開啟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早期傳播之路;朱自清的《背影》喚起了一代代中國人對父愛如山的深刻感悟;“毛澤東號”“周恩來號”“朱德號”機車生動見證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從抗美援朝到新中國經濟建設的奮鬥歷程;青藏鐵路充分展示了中國獨立解決世界性鐵路建造難題的能力水準;“復興號”動車組承載了新時代交通強國的責任擔當。由此可見,我國火車文化蘊含時代導向、區域導向、産業導向等多重價值。如何推動我國火車文化創新性發展,以火車文化促進文旅融合發展,是值得思考的一個命題。

筆者認為,可以探索“鐵路觀光+自然景觀+美麗鄉村”的旅遊廊道發展新模式。一是將自然景觀、美麗鄉村等納入區域鐵路觀光旅遊廊道規劃。以遼寧省為例,可將以中東鐵路為代表的存量資源,以自然景觀、美麗鄉村、冰雪經濟、東北二人轉等為代表的增量資源,納入遼寧省“一核、三片、四廊、多點”紅色旅遊廊道規劃。通過舉辦中東鐵路(蒸汽機車)文化節等方式,用好用活中東鐵路文化資源。同時,利用北京—莫斯科、北京—平壤兩趟國際列車途經遼寧省的便利條件,適時開通跨境鐵路旅遊專線。二是採取“以用促保”存量資源有效利用的新思路。“以用促保”是世界鐵路遺産保護利用的典型經驗。目前,被譽為“工業活化石”的四川嘉陽蒸汽小火車仍在正常運作。這對推動當地文旅融合發展,發揮了至關重要的引領作用。未來,如何讓瀋陽鐵路機車博物館、中東鐵路博物館·橫道河子機車庫等資源“動”起來、“活”起來,可以做進一步探索。

未來,根據我國火車文化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可在推動京張鐵路、中東鐵路等鐵路遺産有序開發,打造“毛澤東號”“周恩來號”“朱德號”機車品牌,提供火車文創及影視劇作品有效供給這三個重點方向,做好火車文化産業建鏈、延鏈、補鏈、強鏈四篇文章。此外,應發揮鐵路攝影師及鐵路文化學者對完善火車文化産業鏈的支援作用。我國鐵路攝影師、鐵路文化學者王嵬在《我的京張鐵路》一書中,採取人物講述和照片記錄歷史變遷的藝術手法,向廣大讀者展示了一個與眾不同的京張鐵路。這為進一步完善火車文化産業鏈,提供了有益的參考。

總體來看,發展火車文化是在“盤活資源存量,謀求發展增量”的觀念指引下,以“火車文化存量迴圈”帶動“文旅經濟增量迴圈”的有益探索;同時,更是以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為導向,助力我國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有益途徑。

(作者為東北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