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楚文化研究院在湖北荊州揭牌

發佈時間:2023-04-10 10:03: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郭曉瑩 董曉斌 | 責任編輯:鄭偉
楚文化研究院在湖北荊州揭牌
楚文化研究院在湖北荊州揭牌。 董曉斌 攝

楚文化研究院(籌)4月9日在湖北荊州揭牌,荊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周志紅表示,將開展楚文化研究協同攻關行動,實施一批政策導向型、理論創新型、實踐探索型研究項目,推出一批具有決策影響、學術影響、社會影響的研究成果。

楚文化是春秋時期南方諸侯國楚國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總稱,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荊州擁有5000年建城史,500年建都史,目前已累計發掘楚文化遺址近5萬平方米、楚墓葬近7000座,是探索荊楚文化、探源中華文明的考古中心之一。

被稱為“天下第一王陵”的熊家冢(資料圖) 周星亮 攝
被稱為“天下第一王陵”的熊家冢(資料圖) 周星亮 攝

從20世紀70年代起,湖北和荊州逐漸成為探索楚文化的學術中心,一系列新發現、新成果推動形成了關於楚文化概念、內涵、成就、地位的研究熱。此後,隨著楚地出土文物海外展出、楚宮樂舞全球公演、國際學術交流日繁,楚文化熱在國內外持續升溫。

近年來,荊州市不斷挖掘楚文化資源,持續推動楚文化對外展示交流、保護傳承創新,促進文旅融合發展,努力讓世界在荊州讀懂楚文化,讓楚文化從荊州走向世界。

熊家冢車馬坑遺址(資料圖) 郭曉瑩 攝
熊家冢車馬坑遺址(資料圖) 郭曉瑩 攝

周志紅表示,荊州將高水準推進楚文化保護傳承,打造新時代楚文化的權威闡釋地、場景再現地、活動聚集地、文旅目的地,建設荊楚文化保護傳承示範區。

“新時代傳承和弘揚楚文化,必須使楚文化更深入地走向大眾,更廣泛地走向世界。”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紀委書記、副院長路育松認為,楚文化研究不能局限于書齋和學術圈,要走出象牙塔,回歸大眾,把專業性、前沿性的楚文化理論成果有效轉化為人民大眾喜聞樂見的普及性資源,讓收藏在博物館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