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部分影院不提供免費3D眼鏡 涉嫌侵犯消費者權益

發佈時間:2023-04-10 09:55:10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任夢岩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數據統計顯示,今年清明檔票房超過去年,全國電影市場回暖趨勢持續。就在各地電影院迎來客流高峰的同時,一些觀影者卻發現,看3D電影,有的影院不再免費贈送3D眼鏡了,必須自掏腰包購買才行,價格便宜的五六元,貴的還有100多元的高檔版。

而記者調查發現,此類3D眼鏡成本極低,批發價多在1元左右,如此轉嫁成本,是否涉嫌強迫購買?

記者隨機撥打了全國多家影院的電話,一些影院仍然免費租賃3D眼鏡給觀眾,也有不少在強制售賣。

影院1:眼鏡現在基本上5塊錢一個,主要是為了乾淨衛生。您要是需要公用的也可以。

影院2:可以自帶,電影院也有賣,5塊錢,大人孩子都一樣。

記者:沒有免費提供的嗎?

影院2:沒有。

影院3:剛剛通知下來,我們可以免費提供了。

對於院方強制銷售3D眼鏡的行為,觀眾並不認可。

觀眾1:不怎麼合理,因為我也不常來看電影,沒什麼用處。

觀眾2:他問我有沒有3D眼鏡,我説沒有,他就説要不自己買,要不就直接看。

觀眾3:正常來説應該給我們提供的,要不我們去看什麼?看那個花屏嗎?

一位影院內部人士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影院之所以希望銷售3D眼鏡,就是希望可以降低成本。

“重復使用的3D眼鏡還得消毒擦拭,本身也是一個巨大的工作量,它這麼賣出去,還有點利潤。進價一般是2元左右,賣五塊三塊,算很便宜的。”

而記者通過網路查詢多家銷售3D眼鏡的廠商發現,一副3D眼鏡的進貨成本,僅在1元左右,但主流3D電影有三種制式,3D眼鏡互相不相容,一次性買齊至少要備三副眼鏡。

“挺麻煩的,你不知道他們去哪看的,你不知道他們是看什麼樣的,巨幕是巨幕的,IMAX是IMAX的,RealD是RealD的,都不一樣的。不可以通用,只有三種制式的,你可以在不同的影院看,但是一個影院裏面它有好幾種。因為我們主要是給電影院提供,電影院要什麼樣的我們就給他做什麼樣的。”

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認為,如果消費者去電影院看3D電影被強制購買3D眼鏡,那院方已經涉嫌違反了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3D電影不同於普通的電影,影院如果不提供3D的眼鏡,消費者買了3D的影票之後,根本就沒法去觀看。如果不提供,就是變相強制消費者去購買這種眼鏡,涉嫌侵犯消費者公平交易的權利。消費者享有自主選擇商品和服務的權利,可以選擇購買任何一種商品,或者是接受任何一種服務,也可以不接受任何一種商品或者是任何一種服務,這個應該是由消費者來選擇的,而且消法裏還規定消費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權利,經營者不得設置這種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條件,不得強制交易。不提供免費的3D眼鏡,實際上就是變相地強制消費者必須去購買你的3D眼鏡,這種行為就涉嫌強制交易,涉嫌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有關規定。”陳音江表示。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任夢岩)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