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世界青銅文明的三種形態及其交流和借鑒

發佈時間:2023-04-10 09:35:33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畢經緯 | 責任編輯:蘇向東

陜西漢中龍頭村出土的青銅四足鬲,約西元前1200年。資料圖片

在人類文明的星空中,有幾處格外璀璨,標記著人類歷史上重大且獨特的輝煌片段。其中,閃耀在星空深處的青銅文明,是早期文明的高光圖景,人類由此踏上了金屬文明之路。西元前4千紀後期,地中海東部的新月沃地率先邁入青銅時代的門檻,在之後的兩千年內,人類世界大部分地區陸續完成了這一進程,並創造了各自的青銅文明。需要説明的是,美洲、大洋洲與非洲中南部青銅器出現較晚且不發達,並未形成真正的青銅文明。

就外在特徵而言,世界青銅文明主要存在三種形態:以人像為突出特徵的東地中海青銅文明、以武器為代表的亞歐草原青銅文明和以容器為核心的中國青銅文明(或稱為東方青銅文明)。其他地區的青銅文明基本上屬於這三種文明衍生出來的次生型青銅文明。

以人像為突出特徵的東地中海青銅文明

地中海東部的新月沃地是最早開啟青銅時代的地區之一,在東地中海天然的“航道”作用下,其青銅文明對北非、南歐以及伊朗高原等周邊地區産生了重要影響,從而形成了東地中海青銅文明圈。該文明圈十分遼闊,內部的地理環境有較大不同,境內的青銅文明也存在一定差異,大致可分為西亞、北非、南歐三個亞區。

這三個亞區青銅器的差異主要表現在部分器類和形制上,比如北非流行青銅彎刀、貓、蛇、甲殼蟲等,西亞流行青銅羊和鹿,南歐常見的骨灰甕則基本不見於西亞和北非。再如,北非人像常見頭戴高冠的法老以及獸首人身的神祇,西亞人像常見國王和普通人形象,南歐人像多為神祇與普通人,早期風格比較抽象,晚期則為寫實。

雖然存在以上差異,但這三個亞區的共性也比較明顯——均流行青銅人像或神像,隨之流行的還有青銅牛、印章、護身符、雙翼斧等。青銅人像或神像多與祭祀活動有關,早期形體較小,晚期出現一些真人大小的雕像。人像的身份有法老、國王、神祇、祭司、祈願者、獻祭者、武士等,體現了東地中海青銅文明濃厚的神靈信仰和宗教氛圍。

東地中海青銅器上多見立體裝飾,少見精細的平面紋飾,這與鍛打技術容易破壞平面紋飾有直接的關係。裝飾內容多為人物、動物及其生活場景的刻畫,有較強的寫實性。造型複雜的青銅器如人像、動物等主要用失蠟法鑄成;相對簡單的武器、工具、裝飾品等多采用單范或雙合範鑄造方法,輔以鍛打和焊接;容器一般先鑄出銅片,再鍛打或焊接成型。

從時空上看,東地中海青銅文明經歷了自新月沃地向北非、南歐以及伊朗高原擴散的過程。需要注意的是,自西元前2千紀中期開始,隨著北方草原人群向東地中海北部和伊朗高原推進,亞歐草原青銅文明對這一地區的影響逐漸加深,最後在南歐、安納托利亞高原、伊朗高原形成了既有大量人像、神像,又有較多武器的青銅文明,體現了東地中海青銅文明與亞歐草原青銅文明的交流與融合。

以武器為代表的亞歐草原青銅文明

亞歐草原西起喀爾巴阡山,東至中國東北,東西綿延上萬公里,內部的地理環境、自然條件有一定差異,其青銅文化面貌也有一定區別,大致可以烏拉爾山、阿爾泰山為界,自西而東可分為東歐、南西伯利亞-中亞、中國北方-蒙古高原三個亞區。

這三個亞區青銅器的類別與形制存在一些差異,比如東歐流行雙刃戰斧、橫銎戰斧、板斧等,南西伯利亞-中亞流行弓背刀、鉤刺矛、喇叭口形耳環等,中國北方-蒙古高原則流行管銎斧、鈴首刀、鈴首劍等。不過,共性更為明顯,比如武器十分發達,工具、裝飾品比較常見,晚期都流行馬具和鍑,還有動物裝飾藝術;在鑄造方法上也較為接近,武器、工具、裝飾品多用簡單的雙合範鑄造,輔以鍛打和焊接。

青銅斧主要有板斧、橫銎斧、豎銎斧三種類型,另有雙刃斧、錘斧、鶴嘴斧、管銎斧等具有地方特徵的類型。橫銎斧、雙刃斧、鶴嘴斧、管銎斧多為武器,板斧既可以作為武器也可用作工具,豎銎斧多為工具。青銅劍有長短之分,早期流行短劍,晚期流行長劍;劍首的形態十分豐富,主要有獸首、蕈首、環首、對鳥首、T形首等形態。青銅刀的種類也很豐富,多數為削刀,偶見大型砍刀,前者多為工具,後者多為武器或儀仗用器。馬具、牌飾與鍑主要流行于遊牧時代的亞歐草原,其中鍑是亞歐草原唯一廣泛流行的青銅容器。

總的來看,亞歐草原青銅文明經歷了自西向東逐漸發展的過程。西元前3千紀早中期,青銅冶鑄技術主要在亞歐草原西部黑海周邊地區傳播,之後逐漸向東擴散到南西伯利亞-中亞地區。西元前2千紀早中期,亞歐草原中西部青銅文明步入繁榮期,東部青銅文明開始興起。西元前1千紀早中期,亞歐草原漸次進入鐵器時代和遊牧時代,草原青銅文明隨之綻放出最後的余輝。

以容器為核心的中國青銅文明

西元前3千紀末期,中國進入青銅時代,中國青銅文明大致以長城、秦嶺-淮河為界分為北方、中原、南方三個亞區。其中,北方地區位於亞歐草原東部的長城沿線及其附近地帶,其青銅器以工具、武器、裝飾品為主,在青銅器類別及鑄造技術上與亞歐草原中西部沒有本質區別,是亞歐草原青銅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原青銅文明以容器為核心,此外常見樂器、武器、工具、車馬器。南方地區受中原青銅文明影響之後才進入青銅時代,且越向東南和西南方向,進入青銅時代的時間越晚。從宏觀層面來看,南方青銅器的類別與中原地區基本相同,只是在青銅器組合、形制、紋飾以及埋藏情境等細節方面略有差異,屬於中原青銅文明的次生類型。

縱觀以中原青銅文明為代表的中國青銅文明2000年的發展歷程,可以發現,以容器為核心的特徵始終未曾改變,只是在細節上發生一些變化。比如器類方面,夏代至西周早期,青銅容器以爵、斝、觚、尊、卣、罍、觥、壺等酒器為主,形成了標識身份等級的爵觚制度,流行獸面紋、夔龍紋、鳳鳥紋等傳説類動物紋飾,罕見人物形象;西周中期至戰國時期,青銅容器以鼎、鬲、簋、簠、敦、豆等食器為主,形成了秩序分明的鼎簋制度和編鐘制度,流行竊曲紋、鱗紋、環帶紋、蟠螭紋、蟠虺紋等抽象紋飾,偶見人物形象。

成套的青銅樂器也是中國青銅文明的一個重要特點,器類主要有鐃、鐘、镈、鉦、鈴、錞于,武器常見戈、鉞、劍、矛、鏃,工具主要有斧、刀、鑿、錛、針,車馬器常見轄、軎、鑾鈴、鑣、銜、節約、當盧。此外,中國青銅文明的另一個突出特徵是青銅器銘文眾多,尤其是有很多長銘文的青銅器,這一點與東地中海青銅文明和亞歐草原青銅文明有著明顯區別。

中國青銅容器主要使用複合範鑄法(泥質的內模與外范相結合的方法)鑄造而成,與東地中海青銅文明和亞歐草原青銅文明大不相同,鑄造難度更大,但也更具表現力,鑄造的青銅器也更為精美。青銅武器、工具、裝飾品等簡單的實心器具常使用簡單的二合範鑄造方法。總之,容器發達、樂器成套、銘文眾多、塊範鑄造、等差有序是中國青銅文明的重要特徵。

三大青銅文明之間的交流

上述三大青銅文明在核心器類、鑄造技術等方面的區別較為明顯,故而可以稱為青銅文明的三種形態(或三種模式)。需要注意的是,這三種青銅文明在地域上並非截然可分,在其交錯地帶,往往兼具兩種以上青銅文明的特徵,比如東南歐、高加索南北、伊朗高原、中亞南部、印度河流域、中國北方地區等。而且,每一種青銅文明內部均有一定數量的其他文明的代表性器類,比如東地中海青銅文明也有一定數量的青銅武器、工具和容器,亞歐草原青銅文明也有一些青銅人像和容器,中國青銅文明也有一定數量的青銅武器、工具和少量人像。此外,因地域遼闊,每一個青銅文明內部都存在一定差異,而且相距越遠、差異越大。

三大青銅文明之間互有交流和借鑒,中國與東地中海青銅文明之間尚缺少直接交流的證據,但存在廣泛的間接交流,交流的紐帶是橫亙亞歐大陸北部的草原青銅文明。正是在這一紐帶的作用下,形成了青銅文明的世界體系。

三大青銅文明之間的交流是雙向的,既有自西而東、自北而南的傳播,也有自東向西、自南向北的傳遞。這種交流往往不是一蹴而就完成的,尤其是長距離的交流,一般會經過長期的貿易、戰爭、遷徙等一個個短距離的交流共同完成。另外,限于自然環境、資源狀況、生業方式、文化傳統等因素,有些青銅元素如印章、護身符、雙刃斧、容器、戈、戟、鉞、失蠟法以及複合範鑄法等多為近距離傳播,而斧、劍、矛、刀、鏃、鍑、杖首、桿頭飾、車馬器等具有很強適應性的元素則為遠距離傳播,它們在東地中海、亞歐草原和中國都有大量發現,説明瞭三大青銅文明之間存在著廣泛的交流與技術上的借鑒。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祝賀雅典大學中希文明互鑒中心成立時指出:“在人類歷史的漫長進程中,各民族創造了具有自身特點和標識的文明,共同構成人類文明絢麗多彩的百花園。”三大青銅文明在亞歐非大陸交相輝映,在人類文明演進史上具有重要意義。東地中海青銅文明發明瞭改變人類歷史進程的青銅冶鑄技術,人類由此告別石器時代、步入青銅時代。亞歐草原青銅文明將這一技術傳播到廣袤的亞歐大陸的同時,創造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青銅文明。而中國青銅文明在這一背景下,承繼龍山時代文化遺産,廣泛借鑒、吸收周邊文明成果,不斷拓展文化根脈、壯大文明根系,對中華五千年文明賡續以及世界青銅文明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作者:畢經緯,係陜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本文係國家社科基金“中國古代青銅器發生學研究”[19XKG009]的階段性成果)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