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舞集《良渚》將登臺國家大劇院

發佈時間:2023-04-07 10:16: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高凱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網北京4月6日電 (記者高凱)大幕開啟,依稀洪荒,葦草蒼蒼,良渚亭亭玉立在歲月的那一方……4月12日至13日晚,入選北京市演藝服務平台資助項目的舞集《良渚》將首次亮相北京,于國家大劇院上演。

2019年7月6日,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第43屆大會主席、亞塞拜然文化部部長阿布法斯·加拉耶夫的木槌重重落下,良渚古城遺址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舞集《良渚》的創意,就來自世界文化遺産良渚古城遺址——規模龐大的宮殿區、世界所罕見的精美玉器、完善的城市體系、高度發展的稻作農業、世界最早的堤壩系統、豐富多彩的符號系統,以其真實性、完整性成為實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聖地。

舞集《良渚》共由“序——源起、穀物——見證、基石——印記、黑陶——智慧、玉琮——溝通、符號——傳承”六個篇章構成。舞集《良渚》以再現“華夏文明之源起”為願景,通過舞蹈肢體語言與多媒體數字構建,將穀物、水利、玉琮、黑陶、基石以及象形符號等一系列的意象,用藝術手段貫穿整場,段片式的結構方式,讓觀眾了解與體驗良渚文化。同時運用山水幻化、詩畫樂歌等表演、誇張的造型服飾相結合,造就時間空間瞬間幻化。從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全方位包裹觀眾。圍繞“共命運、同守護”的情境定位,融“山、水、人、文、情”于一體,縱跨歷史維度,橫跨地域空間——旋律與音效的多層佈局,遠近交替,時行時止,更是將這股來自遠古時代的神秘氣息層層滲透到觀者的心中。

在導演黃亦川看來,舞集《良渚》不僅描繪江南溫婉秀麗的古典風韻之美,而且蘊藉文化記憶的根植和熱切的民族情感於其中,賦予其韻律節奏、生命動感及視覺張力,並在其中傳達出精微的時代感——傳統與現代相容並蓄,從而引領觀眾回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悠久文明。

據悉,北京市演藝服務平台資助項目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是以支援重點劇目演出、培育多元演出空間、搭建演藝服務平臺為主要內容,努力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旨在不斷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凝聚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