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遼寧省圖書館舉辦保護與傳承成果特展——十部珍本盡顯古籍之美

發佈時間:2023-04-10 10:01:54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劉勇 陳堅 | 責任編輯:鄭偉
“繼往開來,國韻書香”古籍保護與傳承特展展品。遼寧省圖書館供圖
展覽現場。遼寧省圖書館供圖

4月8日,在遼寧省圖書館一樓展廳,觀眾正念著宋代古籍《抱朴子內篇》卷末刻書牌記,想像著古代圖書出版場景。當日,遼寧省圖書館“繼往開來,國韻書香”古籍保護與傳承特展開展,向觀眾展示古籍文獻中所蘊含的歷史文化,以及遼寧省圖書館古籍保護與傳承成果。

展覽現場,“聊齋志異”四個字旁圍繞著大量觀眾,大家都想一睹《聊齋志異》手稿真容。手稿頁面字跡清秀流暢,並無修改塗抹,有用紅筆標注的句讀痕跡。清咸豐年間,蒲氏七世孫蒲價人攜《聊齋志異》手稿遠走東北,盛京將軍依克唐阿派人強借手稿上半部,後佚失。新中國成立後,蒲氏後人將《聊齋志異》所余半部手稿捐獻給國家,經鑒定是極為珍貴的定稿本。《聊齋志異》手稿也是中國古典文學著作中唯一存世的手稿。

本次展覽“珍貴古籍”單元以館藏十部鎮館級古籍為主線,圍繞十個點,內容上自兩漢,下訖明清,包括刻本、活字本、套印本、稿本、抄本等不同版本類型的四十余部古籍。《抱朴子》《揚子法言》《文心雕龍》等十部珍本古籍原件悉數展出。這也是遼寧省圖書館的“鎮館之寶”首次集體亮相。

這十部稀世古籍,從館藏61萬冊古籍(12萬冊善本)中精心挑選,跨越了從漢代至清朝的歷史時空,是館藏中最具代表性的縹緗精品,盡顯中國古籍之美。

在展覽現場,幾名觀眾被一塊木質雕版吸引。“這是《揚子法言》雕版,旁邊是該書的宋淳熙八年(1181年)刻本,是‘五臣集注本’現存最早的刻本。”遼寧省圖書館古籍文獻中心專家劉冰介紹,“此書精雕初印,墨色濃潤,為南宋浙江刻書之上品。現為海內孤本,在內容上可補明、清諸本脫誤,具有極其重要的文獻和版本價值。”

遼寧省圖書館是全國首批古籍重點保護單位,2007年10月,遼寧省古籍保護中心在遼寧省圖書館掛牌成立。遼寧省古籍保護中心通過開展全面古籍普查、建立珍貴古籍分級保護體系、改善古籍保管保護條件、加快古籍文獻開發整理與數字化、壯大古籍保護人才隊伍等一系列工作,將古籍保護工作推進到新的高度,讓珍貴古籍更多進入大眾視野。截至2021年,遼寧全省有553部古籍入選國家級珍貴古籍。

展覽現場,來自遼寧省圖書館的修復師對著殘破的線裝書不停刷塵、補孔、粘頁、釘線……修補著“古籍”中的蟲蛀、缺損,為它配護頁、封面,向觀眾展示古籍修復技藝。

多年來,遼寧省圖書館的修復師們使用不同技法、材料和工具,以精湛技藝修復了曾經嚴重破損的各類珍籍,讓大量古籍重煥新生。這些珍貴古籍正是歷經幾代遼圖人的心手相傳、精心呵護,才得以在世人面前展現出最好的狀態。

“古籍作為遼寧省圖書館的藏書重點之一,七十多年來,在幾代遼寧省圖書館古籍工作人員潛心蒐集下,古籍文獻的收藏量已達到61萬餘冊。”遼寧省圖書館副館長郭彧説,希望借此展覽,來彰顯遼寧有典籍、遼寧有歷史的文化底蘊,吸引更多讀者走近古籍,感知古籍,讓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活起來。

《光明日報》( 2023年04月10日 09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