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黑龍江省美術館藏草原風情版畫展盡展草原風情

發佈時間:2021-08-06 09:33: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劉錫菊 | 責任編輯:蘇向東

“黑龍江省美術館藏草原風情版畫展”開展盡展草原風情

參展作品《草原春曉》。 黑龍江省美術館供圖

中新網哈爾濱8月5日電 (傅宇記者劉錫菊)5日,“盛世典藏-黑龍江省美術館藏草原風情版畫展”在黑龍江省美術館開展,通過展出多位蒙古族版畫家的作品,表現了內蒙古自然生態環境、民族文化傳承、牧民生産生活場景。

參展作品《朝霞盡染三千頃》。 黑龍江省美術館供圖

版畫是一種特殊的藝術表現形式,是用刀具或化學藥品等在版上刻出或蝕出畫面,再複印于紙上,在世界文化藝術史上具有重要的藝術價值與地位。作為版畫大省,黑龍江從地市到縣級有十余個版畫創作群體和版畫院,數百名版畫創作隊伍。黑龍江省美術館自1962年成立以來近六十年的建館歷程中,匯集了一萬六千余件的館藏精品。

參展作品《擠奶》。 黑龍江省美術館供圖

此次展覽由黑龍江省美術館、黑龍江省版畫院主辦,共展出了田宏圖、烏恩琪、山丹、邵春光四位蒙古族版畫家的三十二件版畫作品,畫家從不同角度,運用不同的藝術手法,産生了富有草原風情特色的版畫作品。本次展覽是這批作品的首次展示。

參展作品《聖源》。 黑龍江省美術館供圖

參觀者張傑站在烏恩琪創作的《神曲—呼麥》前,一邊欣賞一邊告訴記者:“從這幅畫作中,我不僅欣賞到了內蒙古的人文特色,更感受到了濃濃的草原風情。透過每條線條,我都能感受到作家對大自然和大草原的熱愛,對生活和文化傳承的熱愛。”

參展作品《遠山之黎明》。 黑龍江省美術館供圖

黑龍江省美術館工作人員介紹:“我國少數民族元素的多樣與獨特給很多藝術家提供了創作靈感。因而,少數民族題材內容的美術創作為二十世紀的中國美術創作的發展擴大了表現範圍,豐富了風格樣式,促進了流派的形成,提高了審美品格。近年來,黑龍江省美術館在關注本土藝術品牌的重要美術創作的同時,也在少數民族題材內容美術作品的收藏方面做出了相當的努力。”(完)

最新播報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