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年畫始祖”平陽木版年畫原刻版集中展 讓非遺煥發新活力

發佈時間:2021-07-27 11:20:07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任麗娜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年畫始祖”平陽木版年畫原刻版集中展讓非遺煥發新活力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平陽木版年畫,有著中國“年畫始祖”之稱。 任麗娜 攝

中新網太原7月26日電 (任麗娜)26日,有著中國“年畫始祖”之稱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平陽木版年畫原版展在山西省府太原晉寶齋開展,向世人展示“世界版畫精髓”之魅力,讓非遺走近民眾,深入民眾,讓非遺“活”起來,“火起來”,傳下去,煥發新活力。

平陽木版年畫非遺傳承人現場製作木版畫。 任麗娜攝

平陽木版年畫始於隋唐,興于宋金,盛于元明。《中國古代印刷史》稱平陽民間木版年畫為年畫的“始祖”,《中國版畫史》稱“版畫之頭,平陽啟之”。中國至今發現最早的宋金時期木版年畫《隋朝窈窕呈傾國之芳容》(又名《四美圖》)《義勇武安王位》均出自平陽,被譽為“世界版畫精髓”。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平陽木版年畫,有著中國“年畫始祖”之稱。 任麗娜攝

自古有“天下門神出霍州”之説。據史料記載,當年從霍州一路南下,到曲沃、新絳、稷山等地,有大小年畫作坊百餘戶,開創了平陽木版年畫的歷史輝煌。

平陽木版年畫收藏者趙軍對記者表示,平陽木版年畫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其價值與日俱增。多年來,儘管有不少木版年畫收藏者極力搜尋、拯救各類年畫老雕版,但由於種種原因,老雕版多有遺失,幾不復存。

民眾零距離觸摸感受平陽木版年畫其獨特韻味。 任麗娜攝

公眾參與是非遺“活”起來的動力與源泉,為此,霍州市委、市政府和上海美術學院版畫係聯合主辦此次山西平陽木版年畫原版展,共展出年文化、戲曲故事、廳堂文化等題材的平陽木版年畫古舊雕版300余件,旨在讓廣大民眾零距離觸摸感受其獨特韻味,讓更多優秀的傳統文化走出霍州、走向全國。

中華文化促進會諮詢委員李順通表示,平陽木版年畫是一種集繪畫、雕刻、印刷于一體的民間工藝精品,造型誇張,形象生動,艷麗明快,將動態的美表現為靜態的美,將瞬間的美定格為永恒的美,在中國繪畫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是研究華夏文明史極其寶貴的藝術珍品。

據悉,此次展覽從7月26日開始至8月2日結束,隨後將赴上海展出,也是霍州市為弘揚傳統文化、傳承民間藝術,深化市校交流合作,進而推動服務業提質增效的又一舉措。(完)

最新播報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