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數字文娛高峰論壇”開幕 科幻産業如何加速?

發佈時間:2021-08-04 15:15:54 | 來源:澎湃新聞 | 作者: 范佳來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流浪地球》大火之後,中國科幻産業如何再迎輝煌?科幻文學、影視、動漫、遊戲如何形成完整産業鏈?劇本殺、虛擬現實、人工智慧、區塊鏈......這些各行各業的“熱詞”如何與科幻産業融合發展?

7月31日,上海市浦東新區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上海浦東新區科幻協會和上海市動漫行業協會共同承辦,上海張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協辦的浦東新區第十二屆學術年會分會——“2021數字文娛高峰論壇-科幻産業與數字經濟”在上海張江戲劇谷開幕。眾多科幻作家、行業專家與學者齊聚,暢談科幻産業未來的發展可能。

“文化産業與網際網路浪潮”對談現場,左起:顧備、江曉原、韓松、嚴峰、張煒。

從“科幻”到“科幻産業”

“在文娛領域,科幻産業是一個全新的概念,還沒有形成真正的産業。”上海市浦東新區科協黨組書記顧兵提到。隨著《流浪地球》等一系列科幻文學、電影的崛起,近年來,科幻已經成為文化産業的熱詞,有關科幻IP的衍生品不斷應運而生,例如:貴州雙龍航空港建成了科幻主題樂園“東方科幻谷”,北京石景山在首鋼打造“科幻産業園”,四川成都在空港新區建設“中國科幻城”等等。

“科幻已經不再是幼苗的萌芽狀態,而是在全國範圍內蓬勃發展,科幻以其宏大的想像空間給整個文娛行業帶來巨大的發展前景。而在數字時代,科幻比其他類型的IP,更多了一層無可比擬的優勢。”顧兵表示。首先,科幻IP更容易貫穿小説、出版、有聲、影視、動漫、遊戲、樂園,全領域挖掘IP本身帶來的潛力和文化價值。

另外,由於科幻題材對影視特效的要求很高,會直接或間接推動影視行業的升級換代,而且不僅僅是設備和技術的升級,甚至對影片的拍攝方式都會有新的要求,這會帶動整個行業的數字化轉型。第三,隨著VR、AR、MR等技術越來越成熟,科幻題材的內容會將這種技術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加上5G技術的快速發展,人工智慧演算法的優化迭代,科幻類型的影視互動劇將會是新的文娛熱點。

除此之外,科幻的想像力和豐富多彩的表現形式,也會對青少年産生極大的吸引力。這幻想的部分會激發青少年的創造力、想像力,也會吸引他們去探索知識的海洋,甚至樹立未來探索星辰大海的遠大理想。

在上海張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袁濤看來,隨著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科幻”融合數字經濟,正在朝“科幻産業”不斷更新蝶變。“科幻的意義已經遠遠超越了文學和藝術,成為一種文化現象。它所代表的是一種海納百川的創新文化,是接受新思想、引領新科技、培育創新思維的重要支援元素和推動力。”

他也提到,本次數字文娛高峰論壇落址張江,恰逢張江科學城“十四五”規劃剛剛發佈之際。“文化是城市軟實力的重要體現。是否能抓住機會,率先從上海邁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幻文化輸出,將是浦東和張江在數字文創領域再次輝煌的一大契機。”

“虛擬現實”如何改變現實?

科技的快速發展,虛擬現實、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涌現,將對文學和現有社會造成多大程度的改變?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江曉原提到,社會結構和形態本質是由生存需求決定的,科技更多的是工具,起到決定作用的還是人們的生存狀態。他以科幻小説《基地》舉例,書中暢想了遙遠的未來人類社會,只剩下孤零零的個體,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領地,彼此之間很少往來,形成冷漠、孤獨的交往狀態。“如果有一天地球上的文明發展到每個人不需要依靠勞動就可以生存得很好,這樣的狀態就可能出現,每個人都孤獨地活著,且佔據巨大的資源,這樣索然無味的生存狀態是再先進的科技都無法改寫的。”

對此,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嚴峰認為,以科技為主導的生活方式未來將變得越來越普遍。“虛擬現實就是人所追求的一切,渴望永生、渴望自由、渴望成為他者,渴望便利的人生,因此虛擬現實的發展符合人性的基本需求,未來將有廣闊的空間。”

他提到,虛擬現實的未來載體很有可能不再是現在流行的手機,而是眼鏡。手機把人類重新束縛在非人性化的空間,帶來各種非人性化的疾病,而眼鏡可以帶來更多自由度,例如谷歌、華為等科技公司都已經推出了智慧眼鏡産品,未來,以眼鏡為載體的虛擬現實將值得期待。

在上海動漫協會秘書長張煒看來,如今紅火的劇本殺也是虛擬現實的另一種表現形式。“我們最近做的調查顯示,在二三線城市中已經有相當數量的劇本殺門店,支援的劇本種類超過一千多種,即便在上海這樣極度多元化的城市裏,也有八百多家劇本殺門店,許多大型機構也紛紛在其中投資。“劇本殺既是線下交往的方式,又有極大的偽裝性。一場劇本殺3-4個小時,在遊戲過程中大家可以先彼此充分了解,也不會産生過多的社交負擔,這就像虛擬現實的某種線下呈現。”

論壇期間,與會代表將通過主題演講、圓桌論壇等形式,圍繞文娛行業的數字化轉型、文化産業與網際網路浪潮、科普教育的數字化發展、科技發展賦能數字文娛等話題進行探討,還將同步開啟科技成果展示與創客體驗環節,匯聚更多資源與人才共同探討國內科幻産業在數字經濟新時代中的機遇和挑戰,進一步挖掘科幻産業創新資源,推動科幻産業和科幻事業的蓬勃發展。


最新播報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合作推廣
電話: 18901119810  電話:010-88824959詹先生  電子郵件: 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