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現代京劇《許雲峰》上演 譚正岩、杜鎮傑、朱強等名家再續傳奇

發佈時間:2021-07-26 16:17:3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7月23日訊 2021年7月20日、21日晚,國家藝術基金2020年度資助項目、北京市慶祝建黨百年舞臺藝術展演26部重點文藝作品之一——北京京劇院現代京劇《許雲峰》在國家大劇院戲劇場上演。

北京京劇院黨委書記楊洪義、院長劉侗、副院長朱甲到場觀看。

現代京劇《許雲峰》于2020年6月7日在京成功首演,2021年5月完成加工提高工作並於長安大戲院演出,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當月,該劇與北京京劇院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黨的女兒》同時入選北京市慶祝建黨百年26部重點文藝作品。2021年7月,該劇入選國家藝術基金(一般項目)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舞臺劇和作品主題創作資助項目。此次在國家大劇院隆重演出,既是入選國家藝術基金2020年度資助項目後的首度亮相,亦是在建黨百年之際的誠意獻禮。

譚正岩飾許雲峰

不同時空 同一信仰

作為譚派藝術研究所成立後在挖掘整理失傳劇目過程中的第一次有益嘗試,現代京劇《許雲峰》藝術指導譚孝曾、閻桂祥,編劇王新紀、導演李青,唱腔設計、作曲艾兵等主創對羅廣斌、楊益言編撰的小説《紅岩》以及1984年由北京京劇團創排,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譚門第五代傳人譚元壽先生主演(劇中飾演許雲峰),匯集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馬長禮先生(劇中飾演徐鵬飛),張學津先生(劇中飾演華子良)及導演遲金聲先生的經典劇目《紅岩》進行了深度挖掘整理,再度改編創作了現代京劇《許雲峰》,將“許雲峰”作為核心人物進行創作。全劇在創作思路上抓住京劇本體,融入貼近時代的創作理念和創作手法,以嚴謹紮實的現實主義創作態度和方法塑造鮮活的人物形象,使全劇充滿英雄主義的壯美。這部將國粹藝術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的現代京劇,將革命先輩為追求信仰而奮鬥不息的熱血篇章、矢志不渝的英雄精神和崇高信仰傳遞給了每位觀眾。

杜鎮傑飾徐鵬飛

現代京劇《許雲峰》在舞美設計上通過虛實結合的方式,渲染出特殊時代背景下的環境氛圍。音樂上既保留了京劇“三大件”的原汁原味,又以交響樂配合伴奏,同時加入了四川地方音樂“清音”、具有時代特色的“國際歌”等元素,豐富了唱腔音樂。同時在充分發揚流派風格基礎上,進行了突破性嘗試,大膽加入了合唱、對唱、伴唱等演唱形式,使人物形象更立體飽滿,情感抒發更濃烈。通過上述創作手法的運用,使得該劇在整體實踐了尊重傳統、守正創新的藝術理念。經過加工提高版本的演出則更加注重人物的深層次刻畫,對劇中角色進行了深入的內心剖析和情感表達,在劇本、人物、音樂、群場、舞美等多方面均有調整和創新,力求更加全面、立體地呈現出以“許雲峰”為代表的共産黨人不懼強敵、堅貞不屈、奮勇犧牲的偉大理想信念。

朱強飾華子良

紅岩精神 歷久彌新

本輪現代京劇《許雲峰》演出,由國家一級演員、譚門第七代傳人譚正岩飾演許雲峰,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老生名家杜鎮傑飾演徐鵬飛,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馬派名家朱強飾演華子良,北京京劇院優秀老生演員倪勝春飾演李敬原,優秀青年青衣演員周美慧飾演成瑤,優秀青年花臉演員孟憲騰飾演成崗。

7月21日晚演出謝幕時,主演譚正岩首先感謝了到場支援演出的戲迷觀眾和臺前幕後的演職人員,他表示此次在建黨百年之際演出《許雲峰》既是榮幸之事也是良好的鍛鍊機會。據他介紹,劇中飾演“女秘書”一角的演員沙霏在演出前不慎骨折,即使行動不便依舊強忍疼痛帶傷堅持完成兩場演出,演員的敬業精神使在場觀眾動容。

作為一部憑藉“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精神創作的革命史詩,《許雲峰》創排期間劇組全員便始終堅守在發揚紅色精神,傳承京劇藝術的第一線,秉承“守正創新”精神,在學演英雄人物的同時追憶革命情懷,在厚植愛國情懷的過程中激揚前進鬥志,在偉大紅岩精神的感召下不斷打造精品力作,用實際行動繼承發揚“紅岩精神”。以許雲峰為代表的的英雄先烈為共産主義事業、為祖國人民利益不惜付出生命的大無畏精神,讓英雄人物跨越時空,成為感召當代人前進的力量,激勵並鼓舞著一代又一代京劇人砥礪前行。

據悉,現代京劇《許雲峰》已入選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未來將通過後續多場演出回溯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鏗鏘歷程,重溫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恢弘史詩,見證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赤誠初心。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譚門第六代傳人、現代京劇《許雲峰》藝術指導譚孝曾接受媒體記者採訪

譚正岩飾許雲峰(右) 孟憲騰飾成崗(左)

譚正岩飾許雲峰(右) 王倩倩飾小蘿蔔頭(左)

倪勝春飾李敬原(中) 周美慧飾成瑤(左) 馮勝章飾于鑫海(右)

最新播報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合作推廣
電話: 18901119810  電話:010-88824959詹先生  電子郵件: 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