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暑期檔電影觀察:國漫掀起IP熱 主旋律探索新表達

發佈時間:2021-08-04 15:05:56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劉微 | 責任編輯:蘇向東

《1921》《革命者》《中國醫生》海報

獻禮建黨百年、深情回望熱血歷史的《1921》《革命者》,聚焦當下時代先鋒、致敬抗疫英雄的《中國醫生》,延續經典IP、傳統與現代結合的《白蛇2:青蛇劫起》……回顧七月,暑期檔影片類型多樣主題多元,為消費者提供了豐富多彩的文化選擇。

“從整體上看,主旋律題材電影佔據‘C位’。”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中國電影在創作和生産方面的品質都在不斷提升,也得到國內觀眾的普遍認可,暑期檔呈現出的新格局,需要持續不斷地觀察和認識。

唱響主旋律 追求年輕化新表達

七月以來,一批主旋律國産新片在大銀幕上陸續公映。無論是以青春視角重現建黨歷程和黨員風采的《1921》《革命者》《紅船》,還是講述動人故事展現偉大抗疫精神的《中國醫生》,都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熱議。

在慶祝建黨百年的語境下,這批主旋律影片從不同視角出發,在敘事方式、藝術手法和影像表達上不斷創新,以微觀視角展現宏大主題,生動鮮活地講述黨史故事,為主旋律電影的創作生産積累重要經驗。

“《革命者》中李大釗的形象,作為新思想的傳播者,特別強調了他的堅定信念和犧牲精神,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在中國電影家協會電影文學創作委員會會長張思濤看來,中國電影人推出的這一批主旋律影片,思想內容深刻、人物形象生動,尤其是在藝術風格上的創新,為舊題材開拓了新的思想意義。

“這些主旋律電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著力塑造好人物形象,以富有現代感的電影化影像語言吸引觀眾、感染觀眾,與觀眾群體,尤其是年輕觀眾群體形成良性的互動。”饒曙光表示。

國漫潮來襲 新舊IP同臺競技

除了主旋律電影迎來創作高潮,動畫電影作為暑期檔的“常客”如約而至,並佔據了一定的市場份額。

一方面,基於中國傳統文化尤其是神話故事進行IP改編依然為創作主流。其中,重構經典傳説的《白蛇2:青蛇劫起》有著前作《白蛇:緣起》積累的較好口碑與大眾基礎,同時將傳統美學與現代元素相結合,加之不斷精進的特效技術,目前正在熱映。《俑之城》則以秦代兵馬俑為主題,充滿國風元素,同時開發原創IP打造獨特設定。

另一方面,《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4:完美爸爸》《貝肯熊2:金牌特工》等電影則延續親子互動式的觀影模式,以系列IP的方式持續吸引著相對穩定的觀眾群體。

“舊瓶裝新酒”是目前動畫電影的創作方向之一,但如何將舊故事説出真新意,能夠再次打造出如《哪吒之魔童降世》《西遊記之大聖歸來》這樣的頭部國漫作品,還需要進一步打磨劇本內核,把握傳統與現代的平衡度,擴展出更多的創作空間。

市場待發力 多部新片引人期待

八月已至,2021年暑期過半。目前來看,今年暑期檔市場有待繼續發力。“網路電影和短視頻對於觀眾觀賞習慣、消費方式的改變有一定影響,會産生觀眾的分流,從而對院線電影産生一些衝擊。”饒曙光認為,整個市場能否實現有效拉動還有待觀察。

接下來,市場將迎來多部新片,其中,電影《長津湖》以抗美援朝為背景,致敬中國人民志願軍,追憶浴血奮戰的英雄故事,備受觀眾期待。此外,還有以獨特視角再現焦裕祿精神的《我的父親焦裕祿》,改編自童話故事的《皮皮魯與魯西西之罐頭小人》……暑期檔下半場會呈現怎樣的精彩,讓我們拭目以待。

如若想再創佳績,關鍵還是在於作品品質。正如饒曙光所説,中國電影的創作和生産要不斷以品質取勝,以口碑取勝,以“長尾效應”取勝,不斷贏得觀眾的信任,不斷與觀眾形成良性的互動,中國電影也會越來越好。

最新播報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合作推廣
電話: 18901119810  電話:010-88824959詹先生  電子郵件: 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