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足球、曲棍球、跳水……這些奧運項目古代中國也有

發佈時間:2021-08-05 13:07: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 作者:吳鵬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東京奧運會正在進行中,世界再次進入奧運時刻,各項精彩賽事輪番上演。中國古代雖然沒有奧運會,但類似足球、曲棍球、高爾夫、跳水等奧運項目的運動,早已進入古人的日常生活。

黃帝發明蹴鞠——足球

足球在中國古代被稱為蹴鞠,又名蹋鞠,“蹴”“蹋”意為踢,“鞠”即球,連在一起即踢球之意。蹴鞠相傳是黃帝發明的軍事訓練項目,西漢劉向《別錄》有言,“蹴鞠,黃帝作,蓋因娛戲以練武士”,通過踢球鍛鍊士兵的腿部力量。考古學家推測,黃帝時期的足球極有可能是石球。黃河流域山西、陜西、河南的新石器時代遺址中,出土很多直徑3-6釐米、磨制光滑的石球,在一定程度上印證了黃帝軍隊踢石球的推測。

後來,“鞠”演變成用動物皮毛縫製、中間填充毛髮的皮球,方便人們踢動。蹴鞠運動也開始從軍營走進民間,戰國時期,各國大城市流行蹴鞠。《戰國策》中蘇秦有言,齊國“臨淄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竽、鼓瑟、擊築、彈琴、鬥雞、走犬、六博、蹋鞠者”。

據《西京雜記》,劉邦父親劉太公自幼“鬥雞、蹴鞠,以此為歡”。西漢建立後父以子貴成為太上皇,搬進九重深宮,悶悶不樂。劉邦就在長安城東營建新豐城,讓父親當年好友在新豐陪其鬥雞、蹴鞠,頤養天年。

但兩漢時期的蹴鞠,還是具有更多軍事活動的色彩。劉歆在《七略》中認為“蹋鞠,其法律多微意,皆因嬉戲以講練士,今軍士羽林無事,使得蹋鞠”;何晏《景福殿賦》言“(蹴鞠)將以行令,豈唯娛情”,都將蹴鞠視為增強士兵體力、提高士兵聽從號令意識的軍事訓練手段。

漢代有人寫就《蹴鞠二十五篇》,學者認為這是我國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體育專業書籍,而東漢班固在《漢書·藝文志》中則將其列入兵書之中。據唐朝司馬貞《史記索引》,“《蹴鞠二十五篇》有《域説篇》”,專門講球門建築形制。東晉虞預《會稽典錄》亦言,“三國鼎峙,年興金戈,上以弓馬為務,家以蹴鞠為學”。

唐代“鞠”製作技術得到改良,球殼從兩片皮合成改為八片堅皮縫製,形狀更圓;球裏面開始有“內膽”,用動物尿脬做成,“噓氣閉而吹之”,成為充氣球,球體更輕,可以踢得更高更遠,王維有“蹴鞠屢過飛鳥上”詩句。蹴鞠由此擺脫了軍事訓練色彩,成為民間喜聞樂見的運動項目。唐代還有女子蹴鞠,不求踢進球門,而以踢出花樣為能事,俗稱“白打”。

兩宋“鞠”從八片堅皮縫製發展成“十二片香皮砌成”且“不漏線角”,重量“正重十二兩”,外形“硬湊十分圓”。工藝的改進促進了球技的發展,出現了高俅、柳三復等憑藉高超球技獲得官位的蹴鞠高手。

唐代發明步打球——曲棍球

步打球是中國古代一種將馬球與蹴鞠結合起來的球類項目,類似現代曲棍球。馬球又稱擊鞠、擊球或打球,起源説法不一,有人認為起源於漢代蹴鞠,是本土運動;有人認為由波斯經西域傳到中原;還有觀點認為是發源於吐蕃,隨後分別向東西方傳播。

唐代馬球盛行,陜西乾縣章懷太子墓中出土的《打球圖》中,二十余名隊員騎跨奔馬,手執球杖,爭搶擊球,生動描摹了馬球運動的場景。唐代皇帝經常親自下場打球,與民同樂。

據《封氏聞見記》,唐中宗景龍三年(709),吐蕃派使臣迎娶金城公主,中宗請使臣觀看馬球比賽。使臣讚咄奏言“臣部曲有善球者,請與漢敵”,要求派吐蕃選手與唐朝隊員比賽。中宗事前沒有準備,倉促之間只得讓數名禁軍將士開工應戰,結果被有備而來、球技嫺熟的吐蕃隊員打得落花流水,幾場下來“吐蕃皆勝”。

當時還是臨淄王的李隆基見狀,自告奮勇要求上場。中宗遂讓李隆基與虢王李邕、長寧公主駙馬楊慎交、安樂公主駙馬武延秀四人組隊與吐蕃比賽。雖是以四敵十,但李隆基等人“東西驅突,風回電激,所向無前”,大敗吐蕃,一展大唐國威。

李隆基登基成為玄宗後,馬球更是其宮內日常運動的保留節目。據《唐語林》,“開元天寶中,上數禦觀打球為事,能者左縈右拂,盤旋宛轉,殊有可觀”。以致宋人批評玄宗沉迷馬球荒廢政事,“宮殿千門白晝開,三郎(即玄宗)沉醉打球回;九齡已老韓休死,明日應無諫疏來”。

在馬球盛行的同時,唐人用馬球的球杖和蹴鞠的隊形,雜糅二者運動規則,發明出步打球,即下馬徒步持杖打球,亦稱“步打”。宮女們經常在寒食節為皇帝表演步打球。《宮詞》(作者為王建或花蕊夫人,説法不一)詩云,“殿前鋪設兩邊樓,寒食宮人步打球;一半走來爭跪拜,上棚先謝得頭籌”,首先打進第一球即“得頭籌”的隊員,要向皇帝跪拜報捷,然後繼續比賽。

宋人亦喜好步打球。據《宋朝事實類苑》,“今有步打、徒打,不徒則馬打,大有規制禮格,用意奇巧,取其精練者為上”。李之儀亦有詩云“萬腔腰鼓打梁州,舞罷還催步打毬(即球);更借纏頭三百萬,阿奴要徹第三籌”,可見當時步打球運動之盛。

水上運動:弄潮——游泳,水鞦韆——跳水

原始社會漁獵時期,華夏先民依山傍水而居,上山打獵,下水捕魚,在與水的長期接觸中逐漸學會了游泳。《詩經·谷風》有“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淺矣,泳之遊之”的詩句,意即過深河要乘舟坐船,過淺水游泳即可。遊是浮游,泳則是潛泳,當時人們已經具有潛泳技能。

《晏子春秋》記錄齊國勇士古冶子的潛泳技藝高超,能“潛行逆流百步,順流九里”。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戰國時期“宴樂漁獵攻戰紋圖壺”上,有蛙人潛入水中戰鬥的場景,潛泳者揚臂蹬足,奮力游動,極似現代自由泳泳姿。

能在大江大河中搏擊風浪的游泳好手,被人們尊稱為弄潮兒。唐人李益曾作閨怨詩《江南曲》“嫁得瞿塘賈,朝朝誤妾期;早知潮有信,嫁與弄潮兒”。

南宋錢塘江弄潮是一代盛事。據《武林舊事》,“浙江之潮,天下之偉觀也”。在“大聲如雷霆,震撼激射,吞天沃日,勢極雄豪”的潮水中,數百弄潮兒“皆披發文身,手持十幅大彩旗,爭先鼓勇,溯迎而上,出沒于鯨波萬仞中,騰身百變,而旗尾略不沾濕,以此誇能”。辛棄疾誇弄潮兒“不怕蛟龍怒,風波平步,看紅旆驚飛,跳魚直上,蹙踏浪花舞”;潘閬更是讚嘆“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

除了游泳這類常規水上運動,中國古代還有獨具特色的跳水項目。據《因話錄》,唐代江西南昌有名為曹讚的唱戲藝人,水性極好,能從“百尺檣”即帆船懸挂風帆的桅桿上“不解衣投身而下”,徑直跳入水中,類似今天高臺跳水。

宋代還有“水鞦韆”運動。《東京夢華錄》記載,“又有兩畫船,上立鞦韆”,將鞦韆架在畫船船頭。“一人上蹴鞦韆”,表演者踏上鞦韆後,身體借助鞦韆的晃悠擺動,尋找時機。“將架(蕩)平,筋斗擲身入水”,在鞦韆擺動到幾乎與頂架橫木齊平時,表演者從鞦韆上淩空起跳,在空中完成翻筋斗等花樣動作後,直插入水,“謂之水鞦韆”,類似今天花樣跳水。選手跳水時,“左右軍院虞候監教鼓笛相和”,還有會音樂伴奏。

表演“水鞦韆”時,皇宮大內的宮女都會登上高樓,捲起珠簾,遙望觀賞。宋人王珪有《宮詞》雲,“內人稀見水鞦韆,爭擘珠簾帳殿前;第一錦標誰奪得?右軍輸卻水龍船”。

捶丸:極似高爾夫,還配球童

捶丸在很大程度上由步打球發展而來,卻消除了步打球中的對抗性,更講究技巧,而不追求身體對抗。宋遼金時期還有《丸經》一書,用32章、近1.2萬字的篇幅,詳細記載了捶丸運動的場地器具要求、比賽規則技巧,可謂當時人們競技捶丸的實操手冊。

不論是比賽規則,還是球杖規格、人員配置,捶丸都與西方高爾夫運動極其相似。

捶丸比賽前,要在場地上挖出球穴,稱為“窩”,邊上插有彩色旗幟作為標誌。選手上場後,用球杖擊打硬木球,擊打出一定距離後,將球送入“窩”中為勝。計算輸贏則以桿數為準。《丸經》規定為“初棒贏二棒,二棒贏三棒,三棒贏四棒是也”,用最少揮桿次數將球打進“窩”中者贏得比賽。

根據《丸經》,捶丸比賽場地“地形有平者、有凸者、有凹者、有峻者、有仰者、有阻者、有妨者、有迎者、有裏者、有外者”。選手要根據自身特點和不同地形使用不同的球杖,有“正棒”“倒棒”“攛棒”“撲棒”“鷹嘴”“單手”等。不同球杖可打出不同力度、方向,一般站立打遠球用“撲棒”;蹲下打近距離的球、且力求擊球入“窩”,則用“攛棒”。

由於捶丸使用球杖較多,人們還專門製作了盛放球杖的器具。據《丸經》,“撲棒”“單手”放置於“草囊”,“攛棒”“杓棒”盛放于“提籃”。大戶人家還會讓僕人專門跟隨自己打球,專職負責攜帶球杖,這也與高爾夫球童的工作很是相似。

木射:酷似保齡球,還催人向善

儘管至今仍沒能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但保齡球曾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作為示範表演項目出現。在中國古代,有一項運動木射,又稱十五柱戲,是一種用手拋球的運動,與現在的保齡球十分相似。唐人陸秉有《木射圖》,記載了木射的比賽規則,可惜早已失傳。幸好宋人晁公武的《郡齋讀書志》對《木射圖》一書進行了簡單的記錄,讓我們能一窺當年木射玩法。

據《郡齋讀書志》,木射一般在室內專用場地進行。場地一端放置15個筒形木柱,每個木柱上各寫一字。其中10個用紅筆寫上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5個用黑筆寫上慢、傲、佞、貪、濫。木柱排列參差錯落,中間間隙較小。比賽選手在場地另一端用力拋出木球,擊倒木柱。擊倒紅字木柱者勝,擊倒黑子木柱者敗。倘若選手都擊倒紅字木柱,則以擊中木柱個數多者為勝。

木柱上的15字與當時社會公序良俗密不可分,“仁者勝,濫者負”的規則可見催人向善的良苦用心。木射將禮儀與技藝、體育與道德融為一體,寓教于樂的比賽規則設計,無疑是古代中國運動項目的重要文化底色。

(作者係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博士)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