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空谷流響 千年回望——《似是故人來》第二季大足石刻篇殺青

發佈時間: 2021-06-23 13:54:1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亦鳴 | 責任編輯: 謝榮宇

中國網重慶6月23日訊(記者楊亦鳴)中國網大型實景文化類深度訪談節目《似是故人來》第二季大足石刻篇于近日殺青。中國網總編輯、《似是故人來》節目發起人王曉輝與大足石刻藝術博物館首任館長郭相穎、重慶市大足區委書記于會文一起,走進大足石刻, 感受其精湛的雕刻工藝、獨特的美學內涵,並探討數字技術如何為文物保護與文旅開發進行賦能。

中國網記者 胡俊 攝

     大足石刻是重慶市大足區境內所有石刻造像的總稱。迄今公佈為文物保護單位的石刻多達75處,造像5萬餘尊。其中尤以北山、寶頂山、南山、石門山、石篆山石窟最具特色。大足石刻造像始建於初唐,歷經唐末、五代,興盛于兩宋,余緒綿延至明清,歷時千余載,是中國石窟藝術史上的最後一座豐碑,也是世界石窟藝術中西元9世紀末至13世紀中葉間最為輝煌壯麗的一頁。

中國網記者 胡俊 攝

       大足石刻植根于悠久的巴蜀文化沃土,在吸收、融合前期石窟藝術精華的基礎上,推陳出新,窮工極巧,開拓了石窟藝術的新天地。以鮮明的民族化、世俗化、生活化特色,成為具有中國風格的石窟藝術的典範。

中國網記者 胡俊 攝

大足石刻是中國石窟藝術的代表作品,與敦煌、雲岡、龍門等石窟一起構成了一部完整的中國石窟藝術史。大足石刻從不同側面展示了西元9世紀至13世紀中葉間,中國石窟藝術風格及民間宗教信仰的重大發展、變化,對中國石窟藝術的創新與發展有重要貢獻,具有前期各代石窟不可替代的歷史、藝術、科學和鑒賞價值。

1999年12月1日,大足石刻作為文化遺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網記者 胡俊 攝

本期節目,王曉輝與郭相穎、于會文先後走訪了寶頂山、北山、石篆山和大足石刻博物館。于歷史長河中徜徉,感受千年瑰寶無垠魅力;在數字化時代思考,探索先進科技、融合創新如何助力文物保護與利用開發邁上新臺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