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8月7日14時54分“立秋”:遲遲白日晚,嫋嫋秋風生

發佈時間:2021-08-06 09:22:5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周潤健 | 責任編輯:蘇向東

《2021年中國天文年曆》顯示,北京時間8月7日14時54分將迎來“立秋”節氣,意味著夏盡秋來,金風漸至。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三個節氣,也是秋季的第一個節氣,通常在每年西曆的8月8日前後。

與其他節氣一樣,“立秋”也以五天為一候:“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蟬鳴。”意思是説,從“立秋”開始,涼爽的秋風會習習而來;由於早晚溫差開始增大,導致清晨空氣中的水霧在植物葉子上凝成露珠;樹上的寒蟬也因天氣漸涼,叫聲低微並略帶悽切。

羅澍偉説,今年因有“倆中伏”,“三伏天”長達40天,其間,8月10日進“末伏”,8月20日“出伏”。從時間上看,今年的“立秋”恰在“中伏”末尾,秋後尚有一伏,再加上我國地域遼闊,“立秋”後一段時間大部分地區仍可能處在炎炎夏日當中,人們還要當心“秋老虎”發威。

“立秋”不僅是重要的節氣,還是我國重要的歲時節日。民間有“立秋”這天“貼秋膘”“咬秋”“啃秋”等習俗。

“立秋”時節如何養生保健?羅澍偉結合民間傳統和養生專家的建議説,“立秋”後余暑未消,空氣濕度仍大,直至“秋分”,這段時間身體易現“溫燥”。根據“燥則潤之”的理念,宜食清熱健脾、利濕潤燥、滋陰潤肺的食物,如銀耳、百合、香蕉、梨等。

“立秋”後氣溫逐漸下降,人們食欲增加,建議根據秋季特點,科學攝取營養和調整飲食,“貼秋膘”也要恰到好處,不宜過分進補。

中醫認為,暑熱既傷陰又傷氣,容易導致人體氣陰兩虛,對不良刺激的耐受力下降,要適時調整不良情緒,保持心態平和,早睡早起,增加戶外運動,以增強體能。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