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廣州作家張梅:文學觀照人性 反映時代變化

發佈時間:2021-08-03 10:45:20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程景偉 李曼霞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廣州作家張梅:文學觀照人性反映時代變化

作家張梅 李曼霞 攝

中新網廣州8月2日電 題:廣州作家張梅:文學觀照人性 反映時代變化

廣州文藝市民空間“大師下午茶”活動近日在廣州舉辦,廣州知名作家張梅以“廣州給予我的文學靈感”為主題進行交流與分享。

張梅是土生土長的廣州作家,個人生活經歷使得她的作品深深打上了地域文化烙印。她的小説隨處可見廣州的文化符號,而散文集《我所依戀的廣州》更是用優美的文字記錄下廣州近幾十年來的衍變。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張檸在《睡眼惺忪的張梅和一座憂鬱的城市》一文中,用“恍惚”二字概括張梅的文本風格,即指張梅的作品和廣州充分融合,通過描繪現代都市男女的瑣碎生活而呈現出迷離的審美效果。

主持該次活動的廣州嶺南文化研究會會長、文藝評論家、廣東財經大學教授江冰,也贊同張檸概括的“恍惚”二字,他認為張梅的作品雖然游離在傳統現實主義的範圍之外,卻仍能保持文學觀照人性、反映時代變化的本色,和廣州低調、務實、包容的文化性格相互貫通。

張梅表示,她從廣州的市井生活中積累了大量的創作素材,同時廣州的水土也滋養了她的性格。對她來説,廣州最大的特點便是務實,“有的人説廣州‘散漫’,其實這是注重實際、不慕虛榮的表現”。因而,在具有濃厚地域色彩的素材以外,她的作品還滲透著務實性格帶來的直率與深刻。

同時,她也認為,目前,廣州仍有很多神話傳説、民俗故事等素材亟待文藝工作者發掘與加工,這是廣州文學發揮更大影響力的有效途徑。

除了自身的文化特色以外,得天獨厚的歷史與地理條件,使得廣州同香港、澳門有著極其便捷和深入的文化交流。文學方面,張梅等一些廣州作家受到金庸、亦舒等人的影響,在題材開拓、藝術手法創新等諸多領域受到啟發。其中,對張梅來説,亦舒具有煙火氣的小説促使著她關注生活本身,同時注重作品中的語句錘鍊。

在張梅眼裏,好的作品背後需要有文化積澱的堅實支撐。而要做到這點,需要作家持之以恒的努力,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廣泛閱讀,找到自己的方向與特點,避免同質化的文學生産。

張梅廣泛閱覽中外文學經典,為她的文學創作打下了堅實基礎,而她的創作成就也離不開一步一個腳印的積累。“我的創作就是從短篇到中篇,再到長篇,不斷打磨,循序漸進。”(程景偉 李曼霞)


最新播報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合作推廣
電話: 18901119810  電話:010-88824959詹先生  電子郵件: 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