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古本戲曲叢刊》十集完璧:鄭振鐸等幾代學人的集腋成裘

發佈時間:2021-07-27 15:22:40 | 來源:澎湃新聞 | 作者: 高丹 | 責任編輯:蘇向東

7月23日,“六十載使命接續千百卷傳奇完璧——《古本戲曲叢刊》編纂出版座談會”在國家圖書館舉行。

《古本戲曲叢刊》:一項持續六十年的編纂工作

《古本戲曲叢刊》由鄭振鐸先生發端並主持編纂。鄭振鐸先生計劃編纂十集,並主持了前四集的編印,由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鄭振鐸先生1958年不幸殉職後,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重新組織了編委會,由吳曉鈴先生繼續主持編纂。1964年,《古本戲曲叢刊九集》由中華書局出版,收宮廷大戲十種。此後《古本戲曲叢刊》的出版暫停。1986年,《古本戲曲叢刊五集》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古本戲曲叢刊初集》

《古本戲曲叢刊二集》

此後《古本戲曲叢刊》的編纂又停頓了近三十年。2012年,中華書局編審程毅中向全國古籍出版規劃小組遞交了《關於完成〈古本戲曲叢刊〉的建議》,建議把《古本戲曲叢刊》後續部分的出版任務納入國家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項目。擱置近三十年的《古本戲曲叢刊》第六、七、八集的編纂出版工作於是被列入了《2011—2020年國家古籍整理出版規劃》。國家圖書館出版社認領承擔了這一項目。

2014年1月,“《古本戲曲叢刊》六、七、八集編纂啟動座談會”召開,2016年,《古本戲曲叢刊六集》出版,收清代順治至乾隆前期的傳奇和戲曲別集七十七種,共計一百零九種劇目;2018年,《古本戲曲叢刊七集》出版,收清代康熙到乾隆時期傳奇作品和作家戲曲集五十五種,其中包括戲曲集八種,合計收入傳奇、雜劇共九十二種;2019年,《古本戲曲叢刊八集》出版,收清代乾隆、嘉慶時期傳奇、雜劇集七十種附二種,合計傳奇、雜劇八十一種;2020年底,《古本戲曲叢刊十集》出版,收入清代乾隆至光緒時期傳奇、雜劇集七十三種附一種,合計收入傳奇、雜劇一百三十八種。

《古本戲曲叢刊八集》內頁

《古本戲曲叢刊》的編纂從1950年代始,到2020年止,持續了六十多年,終成十集完璧。

雖然內容與鄭振鐸先生在初集的《序》中提到的規劃或未能完全相符,但《叢刊》共收錄一千一百九十三種傳奇、雜劇、宮廷大戲,從元代至清末中國六百多年間最珍貴的戲曲作品幾乎都收入其中,儘量實現了當年鄭振鐸提出的弘願:“期之三、四年,當可有一千種以上的古代戲曲,供給我們作為研究之資,或更可作為推陳出新的一助。”

精衛無窮填海心:幾代人的搶救與蒐求

《古本戲曲叢刊》的發起者鄭振鐸先生是我國最早關注到戲曲文獻保護與整理工作重要性的學者之一。他曾在《劫中得書記》新序一文中談及:“除了少數人之外,誰還注意到小説、戲曲的書呢?這一類‘不登大雅之堂’的古書,在圖書館裏是不大有的,我不得不自己去搜訪。”

鄭振鐸為搶救、蒐集小説戲曲文獻也付出了諸多辛勞,如包括二百多種雜劇的《脈望館鈔校本古今雜劇》,就是抗戰期間鄭振鐸在上海“孤島”搶救下來的;他還與趙萬里、馬廉一起到寧波訪書,連夜抄錄《錄鬼簿》,這些都可以看出他對戲曲文獻留存的珍視。正是在鄭振鐸先生等前輩學者們的不懈努力下,昔日不受重視的戲曲文獻得到搶救性的保護,陸續歸入公立圖書館,被妥善保存,從此戲曲文獻更多地進入到研究者的視野,一定程度上改變了文學史研究的面貌。

《叢刊》內頁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劉躍進在《〈古本戲曲叢刊〉編纂紀程》文章仲介紹了《叢刊》編纂之曲折:

鄭振鐸在籌劃文學研究所工作時,就將編纂《古本戲曲叢刊》和《古本小説叢刊》列入到科研規劃中。他對編纂戲曲資料叢刊的必要性和困難早有預見:“只有從事蒐集資料的人,只有研究戲曲史的人,方才知道蒐集資料是如何的困難。那工作是艱苦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是要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

鄭振鐸不避繁難,集腋成裘,編纂了《叢刊》前四集。1958年,鄭振鐸先生因飛機失事不幸罹難,《叢刊》編纂工作一度擱置下來。後來,齊燕銘和吳曉鈴等牽頭,又組成新的編委會,繼續編選剩下的各集,終於在1964年出版了第九集。由於“文革”的原因,此項工作停滯近二十年。不僅如此,由於時事變遷,已經交到出版社的書稿業已遺失,且原始檔案亦殘缺不齊,為後續工作帶來極大的困難。1980年代,李一氓、吳曉鈴等先生又主持出版了《叢刊》第五集,本想一鼓作氣,完成其餘各編,無奈面臨著巨大的經濟壓力,《叢刊》編纂再次被迫中斷,一晃又是二十多年過去。

《叢刊》的編纂出版,也從一個層面反映了我國古典戲曲研究的發展進程。鄭振鐸先生是“五四”以來重視研究中國古代小説、戲曲等通俗文學的重要學者之一。他主持制定《叢刊》的編纂原則,就是要將孤本和罕見的本子收錄在一起,讓更多讀者有機會利用這些存世珍本,不僅為學者們深入研究提供便利,更重要的是,通過對這些資料的系統整理與研究,為古典戲曲學科的建構奠定堅實基礎。多年來中國古典戲曲研究名家名作迭出,海內外大量相關研究成果陸續刊佈,大都受益於《叢刊》的編纂與出版。

以第十集為例看《叢刊》的編纂

每一集《叢刊》的編纂都需要很多考量,以第十集為例,由於第九集已提前于1964年出版,是否要出版第十集,編委會曾有過多次討論,一致認為:無論是鄭振鐸先生當初的構想,還是現實的需求,限于篇幅的原因,第八集沒有收錄清代道光以後的戲曲作品,出版第十集,系統收錄清晚期的戲曲作品,是十分有必要的。

《叢刊》第十集在內容上與第八集一脈相承,主體收錄清道光至光緒時期的戲曲作品。另外,因第八集囿于篇幅的限制,有數種乾隆時期佚名作家未能收錄的作品,此次一併放入第十集中。全集共收清乾隆至光緒時期的傳奇、雜劇和作家戲曲集七十三種附一種。

編纂時所依據的底本

第十集中,有幾個尤為需要注意的點,比如陳烺撰有戲曲作品集《玉獅堂傳奇十種》,此外還撰有短劇《悲鳳曲》一種,因此將《悲鳳曲》附於《玉獅堂傳奇十種》之後,便於讀者全面了解陳烺的戲曲作品。許善長撰有《碧聲吟館叢書》,這一別集包含詩集、筆記集,還有六種戲曲作品《瘞雲岩》《胭脂獄》《茯苓仙》《靈媧石》《神山引》《風雲會》。清人詩文集中時有收錄戲曲作品,這一現象並不罕見。因此許善長所撰六種戲曲作品雖未單獨編為戲曲集,但考慮清代別集中的這一情況及學界一直以來對許善長戲曲作品的稱呼,將這六種戲曲作品統稱為《碧聲吟館六種曲》。

第十集收錄作品的時代主要為清道光至光緒,這一時期隨著國外印刷技術的傳入,戲曲作品已出現了鉛字排印本。為了保持《叢刊》“古本”的原則,第十集只收入刻本、稿本、鈔本和石印本,鉛印本概不予以收入。

《紅樓夢傳奇》內頁

儘管第十集收的戲曲作品大部分為清後期的刊本,但其中仍不乏珍貴的版本。如鈔本《紫蘭宮傳奇》《麒麟閣》《鹔鹴裘傳奇》《絳綃記傳奇》《紅羊劫傳奇》《桃花聖解盦樂府》《卉中緣》,道光趙麟趾鈔本《紅樓佳話》,南府鈔本《定風珠》,南府寫樣本《財星照》,稿本《梅心雪傳奇》,鈔稿本《業海扁舟》《鏡重圓傳奇》《鑒花亭》等均為難得一見的珍稀版本。

清中葉以來,傳奇、雜劇在格式、體制上的嚴格界限逐漸被打破,譬如范元亨所撰《空山夢傳奇》,不僅全劇只有八齣,體制格律上也不用宮調,不遵從曲牌。還有不少劇作篇幅介於傳奇與雜劇之間,如《小蓬萊閣傳奇十種》中,《韆鞦淚》為四齣,《鏡中圓》為五齣,《炎涼券》為八齣,其餘三種為十齣,四種為十二齣。《玉獅堂傳奇十種》中五種為十六齣,五種為八齣。這些作品究竟是傳奇還是雜劇,各家説法不一。因此第十集著錄作品時,並未在劇名中完全區分雜劇與傳奇,仍依照原書劇名著錄,原書扉頁或卷首中帶有傳奇或雜劇二字者,仍保持原樣著錄。

7月23日的發佈會上,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副館長魏大威在致辭中祝賀《古本戲曲叢刊》全十集編纂出版完成,他談到了鄭振鐸先生與國家圖書館的深厚淵源。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原所長劉躍進介紹了《古本戲曲叢刊》的編纂出版情況。編纂出版座談會上,國家清史纂修領導小組辦公室原主任卜鍵、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商務印書館執行董事顧青、北京大學教授張劍等二十余位專家學者先後發言。

《叢刊》十集


最新播報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合作推廣
電話: 18901119810  電話:010-88824959詹先生  電子郵件: 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