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國宴名廚復原“紅樓宴”,90後插畫師畫《山海經》,讓古籍“活”起來

發佈時間:2021-08-03 14:34:05 | 來源:上觀新聞 | 作者:吳桐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央視《典籍裏的中國》《古書復活記》等節目的推出,引發了一場古籍“熱”。卷帙浩繁、門類廣博的文獻典籍,傳承著古代先賢們的思想與智慧和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密碼。如何保護和傳承古籍,成為重要的時代命題。

全國現存古籍和民國線裝書5000多萬冊件,有1000多萬冊件亟待搶救性修復。經過多年努力,全國累計發佈古籍影像資源超過7.4萬部(件),但與中華古籍龐大存藏量相比,古籍數字化的工作還任重道遠。

古籍傳承,需要“搶救”,也需要“活化”,需要多方社會力量共同推動,離不開網際網路的力量。

尋找更多“古籍醫生”

古籍修復專家杜偉生自稱“古籍醫生”,參與過《永樂大典》、西夏文獻等珍貴古籍修復。廉成春是杜偉生的徒弟,她2018年入駐抖音,通過短視頻分享古籍修復的點滴。看著她一點一滴的堅持,日復一日的修補,許多年輕人留言,表達了學習和從事古籍修復的想法。

廉成春的古籍修復視頻

上個月,字節跳動與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聯合發起了“字節跳動古籍保護專項基金”,初期啟動資金人民幣1000萬元,將定向資助中華珍貴古籍修復和專業人才培養、古籍活化與數字化等項目。

7月28日,字節跳動公益又聯合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國家圖書館發起“尋找古籍守護人”活動,招募創作者通過抖音、西瓜視頻、今日頭條等平臺,創作相關內容,推動古籍活化,助力傳統文化傳承。

廉成春的古籍修復視頻

目前,已有來自不同領域的九位專家學者、文化名人和抖音達人成為“古籍宣推官”。其中包括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副主任張志清,古籍修復專家杜偉生,漫畫家蔡志忠,學者周國平及抖音美食創作者李子柒等。

張志清、杜偉生是國內從事古籍保護的代表人物,有著數十年的從業經歷。杜偉生希望通過短視頻分享更多古籍保護的知識,讓更多人了解古籍保護,吸引更多人才進入這個行業,推動行業的發展。

讓古籍“活”起來

不可否認,短視頻已成為許多年輕人認識和了解古籍的方式。截至2021年4月,抖音平臺與四大名著、二十四史、四書五經相關的視頻播放量超過600億次,其中“人氣古籍TOP3”是《西遊記》《山海經》《三國志》,涵蓋説書、漫畫、影視、美食、音樂等多種內容體裁。

要讓古籍得到更好的傳播,需要推動古籍“數字化”,利用VR、大數據等新技術,創新古籍呈現的載體。與此同時,也要以更加輕鬆的形式講解古籍。

郝振江一邊燒菜一邊讀書

國宴名廚郝振江,在抖音開設了“紅樓宴”賬號。他成了男版“李子柒”,穿著對襟衣衫,在古樸的小院裏掌勺。“一百二十回紅樓大夢,一百三十八道紅樓名菜”。他一邊做菜,一邊講述紅樓故事,在“95後”年輕人中引起了爭相自製紅樓菜、閱讀《紅樓夢》的風潮。

“紅樓宴”《小荷葉蓮蓬湯》

“90後”插畫家舍溪,擅長古風奇幻類繪畫。她自小熱愛中國玄幻傳説,那些浪漫瑰麗的神話故事常常出現在她的夢中。為了將夢中的景物變成現實,她成了自學成才的畫師。

舍溪畫《山海經》異獸

舍溪的靈感大部分來源於古書典籍,畫面靈動而富有深意。畫面中既有大膽而唯美的設色,又有宏大且生動的構圖。舍溪在抖音上收穫了100多萬粉絲,也啟發更多年輕人探索古籍裏的世界。

題圖説明:“紅樓宴”《老蚌懷珠》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