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匠心復遺存,文旅續脈根——《似是故人來》第二季古村落篇殺青

發佈時間: 2021-05-31 15:32:3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亦鳴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國網金溪5月30日訊(記者 楊亦鳴)中國網大型實景文化類深度訪談節目《似是故人來》第二季古村落篇于近日殺青。中國網總編輯、《似是故人來》節目發起人王曉輝與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一起走進江西省金溪縣,走訪調研傳統村落如何煥發“新”的活力,在新的時代助力鄉村振興。

中國網記者 胡俊 攝

中國傳統村落蘊藏著豐富的歷史和文化,是中國農耕文明留下的寶貴遺産,江西省境內共有近百個村落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位於該省東部的“千年古邑”金溪縣目前有境內格局保存完整、歷史風貌保存較好、地方特色鮮明的傳統村落共128個,其中“中國傳統村落”42個,江西省“傳統村落”31個,保存清明古建築11633棟,被稱為“一座沒有圍墻的古村落博物館”。

中國網記者 胡俊 攝

近年來,該縣各地在傳統村落的活化利用中,以“保護為主,搶救為先,傳承為本,利用為要”的思路,積極發展新産業新業態,引導村民將修舊如舊的古宅轉化為特色民宿、農家樂、咖啡館;開發遊客特色體驗中心,強化土地、財政、金融等相關政策支援,為傳統村落的保護和利用工作賦予多元的動力,一幅産業興旺、生態宜居、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新畫卷徐徐展開。

中國網記者 胡俊 攝

本期節目王曉輝與潘魯生一起,先後參觀走訪了江西省金溪縣竹橋村,陸坊村,遊墊村,感受傳統村落背後的文化脈絡,從民族精神情感的寄託和鄉村振興等更深層面出發,探討了傳統村落的固態保護和活化利用。節目中潘魯生表示,傳統村落一定要融入未來城鄉新格局當中去,讓傳統村落的功能和價值重構,我們要找到文化的自信,鄉村的自信,傳統村落的自信。自然生態和文化生態同步發展,設身處地考慮傳統村落裏世代生活的村民的權益和願望,將傳統村落的保護與建設列入改善民生工程。因地制宜促進鄉村文化振興,積極推動文化遺産保護與相關文化産業融合發展,探索活態保護古村落文化遺産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努力打造更多的“金溪樣板”。

中國網記者 胡俊 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