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探訪申遺成功的SPA發源地:溫泉除了泡竟然還能……

發佈時間:2021-08-04 14:12:51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張璇等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新華社比利時斯帕8月3日電 你知道“SPA”源自哪嗎?有多少年曆史?除了沐浴療養,還能用來幹嘛?

千里有緣一“泉”牽。在福州舉行的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期間,不僅泉州如願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名錄》,“歐洲溫泉療養勝地”也成功“上榜”。這個項目由7個歐洲國家11個溫泉城鎮“組隊”,包括SPA發源地——比利時斯帕。新華社記者日前走進這個申遺成功的“水療重鎮”——

“我們很驕傲!”斯帕中心廣場上,挂起慶祝標語。

斯帕位於比利時東南部,約有一萬人口,當地水療歷史、文化、産業盛名在外。

  7月29日拍攝的比利時溫泉城鎮斯帕一景。新華社記者張鋮攝

“真不是我們太驕傲,無論你在世界任何地方,包括在中國,現在使用的SPA這個詞就是來自這裡。”當地知名導遊加埃唐告訴新華社記者。他説,五六百年前,人們曾將這裡的水稱為“神奇的水”。

早在西元14世紀,斯帕就以水資源豐富而聞名。到了16世紀,溫泉養生興起,斯帕大受歡迎,成為當時深受歐洲貴族青睞的療養中心。

  7月29日,人們在比利時斯帕的一家溫泉水療會館泡溫泉。新華社記者張鋮攝

當地至今還保留著一些有意思的傳説和傳統,溫泉也不僅僅用來“泡”。來這裡體驗溫泉,除了可以讚一句“舒服”,還可以説一聲“乾杯”。

“彼得大帝泉”在十六七世紀頗受歡迎。那時,女子若想求孕,就來這裡接一點泉水飲用、再將腳放進一個腳印形狀的石坑內,祈求願望早日成真。

在有150年曆史的“斯帕溫泉”,負責人塞韋裏娜告訴記者,他們至今還在延續著“一泉三用”的傳統——一處用來水療,一處用來洗浴,一處用來喝!


自新冠疫情去年暴發以來,歐洲疫情多次反彈,“封城”、禁足等相關防疫措施也幾經反覆,旅遊業深受衝擊。如今,一些地區正在逐步“解封”,但疫情的陰霾仍遠未散去,變異病毒威脅加劇。申遺成功的好消息無疑給當地人帶來一些寬慰和振奮。

斯帕所屬瓦隆大區的旅遊大臣德比埃説,希望斯帕入選能進一步增強當地旅遊業的吸引力。斯帕市市長德萊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歡迎越來越多中國遊客來斯帕旅遊。

  7月29日拍攝的比利時溫泉城鎮斯帕一景。新華社記者張鋮攝

除了比利時,這次組隊申遺成功的還包括義大利、法國、德國、奧地利、捷克和英國的溫泉城鎮。參與組隊的德國巴特基辛根市市長福格爾説,這是一個巨大機遇,希望能吸引更多商家和遊客。

期盼全球團結抗疫,早日迎來“心靈解封”的一天,讓更多人體驗一把“心靈SPA”。(記者:張璇、李曉鵬、潘革平、張鋮、李驥志、陳佔傑、左為;剪輯:孫碩;編輯:唐志強、孫浩、王申)

新華社國際部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