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江南文化講堂:從大運河中探尋江南文化基因

發佈時間:2021-07-27 15:05:18 | 來源:澎湃新聞 | 作者:徐明徽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江南運河貫千里,清波一脈通古今。”大運河綿延千里,從北京一直到杭州,不斷地被更新和改造,我們總是在古人優美的詩句中感受到大運河帶來的繁榮富庶,開鑿于先秦的江南運河成就了江南千年繁盛。要了解江南,大運河是一個繞不開的主題。大運河對推動江南經濟發展起到了哪些作用?又是如何孕育了豐厚燦爛的江南文化基因?

7月23日,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與上海博物館聯合主辦的“江南文化講堂”第二季第二講開講,本次江南文化講堂的主題圍繞“大運河與江南文化”展開,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王戰和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館長鄭晶做客講堂,為觀眾解讀大運河。

王戰講述江南文化何以成為中華文化的“第三個高地”

王戰首先點明,從歷史上來看中國曾經出現過三個文化高地:先秦文化是“第一個高地”,漢唐的中原文化是“第二個高地”,宋代以後的江南文化是“第三個高地”。千年江南經濟成就了江南文化,而江南經濟的繁榮就源於“四水”航運,即大運河、長江、江南水網和海運。

“從經濟學角度講,所有運輸當中,水運是最便捷且便宜的。“四水”經濟中,大運河對推動江南經濟的發展至關重要。除此之外,大運河與政治也有著緊密關係。從前的政治中心和經濟中心都在北方的關中地區,從西安到鄭州開封,其實是靠近隋唐大運河,所以到了開封、東都。大運河是溝通中國的經濟中心和政治中心,所以它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到了京杭大運河以後,漕運就是鹽、糧食等很多物資都是從南方往北方運。靖康之變後,南宋建立,之後遷都臨安,政治中心轉往南方。在此以前,隨著隋唐大運河的開通,溝通了南北,經濟中心其實已經往南轉移了,文化中心也逐漸南遷。”

京杭大運河線路

大運河溝通了南北,從杭州到北京,船運最快都要跑兩個星期,也就構成了慢文化。王戰將這樣一種慢文化界定為中國的一次文藝復興:“它帶來的文化,甚至促成了文言文轉向白話文。因為一路上你得聊天,聊天的時候不能‘之乎者也’這樣文縐縐的,而必須侃故事,四大名著就是老百姓這樣侃出來的。這都是在運河當中,喝了點小酒,在一起侃,侃了之後,有心人編成章回小説,文言文也就慢慢變成了白話文。此外,還造就了中國的餐飲文化的‘四大名菜’與‘八大菜係’。”

王戰認為,運河的發展使得江南經濟變成了一種移民經濟,商品經濟發展的社會前提就是“移”。“從唐到宋,200年兩次大移動,主要落腳點就在江南。太湖邊上很少是自然河流,幾乎都是人工挖掘的河渠,形成了一個江南的運河水網。大運河因為南到北運的物流成本較低,出了京商和徽商。但是在整個江南,四通八達,一般兩條運河交匯的地方就是一個江南水鄉古鎮。所以這個水網給江南整個經濟帶來了非常大的幫助,物流成本帶來了商業的發達。同時,隨著江南農耕經濟發展,‘四水’帶來了水稻文明。水稻種植的精細化和土地資源的缺乏創造了更多的農閒時間,因此人們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手工業中。江南手工藝品的代表如絲、茶、瓷等便承載著江南文化走上絲綢之路。江南發達的手工業既為江南文化提供了經濟基礎,又不斷豐富了江南文化的內容。手工通過大運河往北京去的貢品,過程中蘊育了大宗商品,這是非常偉大的。從某種意義上講,江南手工業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化創意産業。”

王戰還指出,一個社會經濟的進步有兩種形式。“一個是科創,一個是文創,兩者不能偏廢。要實現自主創新,既包括科技的創新,也有文化創新。這兩者構成上海發展中的城市硬實力和軟實力,科創將更加推動上海的城市硬實力,而文創將進一步推動上海城市軟實力的發展。從江南經濟的角度解讀了江南地區可以在一千多年的時間産生這麼精美的文化創意産品、産生豐富斑斕的文化的原因。與此同時,運河兩岸,古往今來,有無數詩詞、文學、戲劇,還有形形色色文化的形式在這兩岸誕生。”

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館長鄭晶則通過網路視頻連線,為觀眾賞析江南文化

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館長鄭晶則通過網路視頻連線,為觀眾賞析江南文化。她表示,江南是一個依水而生也是依水而興的地方,而江南文化的形成必然離不開大運河的滋養。“可以説,沒有大運河,就沒有今天的江南。在遠古,良渚古城的水利系統就具有防洪蓄水、灌溉農田、進行運輸等的綜合功能。良渚古城的水系也是我國現存最早的最大型的水利工程,也是最大的一個攔水壩系統。整個大運河流經華北平原、山東半島、江淮地區和長江三角洲,尤其是江南地區,可以説它有‘水鄉澤國’之稱。兩千多年前,大運河以其溝通南北漕運貨運強大的公用,蘊育了沿岸各個城市的文化。對於終點來説,對於北京、對於紫禁城來説也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紫禁城中有很多大運河的符號。在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也有一個基本陳列,叫做‘紫禁城與大運河’。”

鄭晶認為,運河帶來了具有重要意義的文化交融。“通過運河,我們會發現特別是在江蘇地區,非常重要的一些文化遺産,包括歷史文化街區,也包括名鎮、名城、古村落基本上都是在長江和運河沿岸。運河在江南這個地方其實帶給我們非常重要的就是美好生活的狀態。在這樣的城市面貌中也帶給江南很多美好的生活,出現了一大批的水鄉古鎮。江南文化帶給我們的交融,這樣一個風調雨順、又優美的環境,經濟發達了,文人又有所創作。江南地區的生活是非常繁盛的狀態,所以在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中又有一個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展覽,它所體現的是大運河不僅是連接南北水陸的大命脈,還是一條流動的文化之河。”

鄭晶還向觀眾介紹了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博物館坐落于揚州三灣古運河畔,新唐風建築融合傳統與現代之美,總面積約7.9萬平方米,包括展館、大運塔和今月橋3部分,登塔可以俯瞰“三灣抵一壩”的歷史景觀。

目前,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共有14個各具特色的展示空間,觀眾在館內可以了解大運河的變遷及其對於中國古代政治、經濟和文化的意義,體會中國古代水工的聰明才智和大運河帶來的美好生活,獲得關於造船技術、風土人情以及沿線的自然生態的知識,領略東方文明中人與自然關係的智慧和哲學思想。

“江南文化講堂”是在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和支援下,由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與上海博物館共同推出的公益性文化品牌項目。講堂聚焦江南文化主題,聚合海內外特別是長三角區域江南文化研究力量和知名社科、文博專家學者,以“史”為脈,講授江南政治、經濟、社會、科技、文學藝術等方面內容,集中展示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江南文化的獨特魅力,深入挖掘江南文化的精神特質,積極傳播江南文化創新發展理念,營造全社會關注江南文化的濃厚氛圍,努力服務長三角區域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同時,讓廣大市民群眾進一步了解江南文化,走進江南文化,弘揚江南文化,共同參與“上海文化”品牌建設。(記者 徐明徽 實習生 程朱然)

最新播報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合作推廣
電話: 18901119810  電話:010-88824959詹先生  電子郵件: 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