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永遠的“林妹妹”走了!越劇表演藝術家王文娟離世

發佈時間:2021-08-06 09:26:56 | 來源:新民晚報 | 作者:邵寧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永遠的“林妹妹”走了!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王文娟今晨離世

上海人喜愛的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王文娟今天零時25分在華東醫院因病搶救無效去世,享年95歲。永遠的“林妹妹”走了!

王文娟1926年12月出生於浙江紹興嵊縣(現嵊州市),原名王彩娟。國家一級演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越劇”代表性傳承人。從藝幾十年來,她先後飾演了《西廂記》中崔鶯鶯、《春香傳》中的春香、《追魚》中的鯉魚精、《則天皇帝》中的武則天和《紅樓夢》中的林黛玉等角色,個性突出、形象鮮明,在觀眾心中留下了鮮明的印象。

特別是她主演的經典越劇《紅樓夢》中的林黛玉家喻戶曉,是上海人心中的“林妹妹”。她也是越劇旦角藝術“王派”的創始人、是幾代越劇人心中的“女神。

王文娟不僅是一位越劇表演藝術家,更是一位64年黨齡的老黨員。1952年到1953年,她曾冒著炮火親赴朝鮮前線慰問演出,將中國傳統藝術帶給了保家衛國的志願軍戰士。

為振興越劇,她還帶頭改革。1985年,在她和徐玉蘭等老搭檔的推動下,以出好戲、育新人為己任的“紅樓劇團”應運而生。

告別舞臺後,王文娟依然想著怎麼把好戲、好功傳下去。70歲時,她拍攝了戲曲電視連續劇《孟麗君》;90歲那年,她舉辦了王派專場演出,親自上場並點將,整理越劇傳統劇目的同時也挖掘到一批失傳多年的劇目,完整地顯示了王派藝術的精髓。2019年,德藝雙馨的王文娟第七屆上海文學藝術獎終身成就獎。

王文娟身體力行地詮釋了一個人民的文藝工作者、一名優秀共産黨員,如何把藝術人生與家國命運、與時代責任緊緊相連。2017年,王文娟榮獲第27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終身成就獎。2019年,93歲的王文娟還又先後榮獲第七屆上海文學藝術獎"終身成就獎",以及"中國文聯終身成就戲劇家"稱號。

(新民晚報記者 邵寧)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