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福建考古:鉤沉海上絲路的“和合共生”

發佈時間:2021-07-23 14:58: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林春茵 | 責任編輯:葛蕾

中新社福州7月22日電題:福建考古:鉤沉海上絲路的“和合共生”

中新社記者 林春茵

作為中國風靡世界的雅韻符號,瓷器代表了一種來自東方的風尚,而記者眼前這尊孔雀藍釉陶瓶,卻滿溢異域風情之美:廣腹小底,瓶腹一圈粗繩紋貼塑,孔雀藍的釉色厚而晶瑩。在福建博物院舉行的“和合共生——海上絲綢之路的印記”文物展上,福州劉華墓出土的孔雀藍釉陶瓶令人驚艷。

22日,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在福州持續舉行之際,福建舉行多個考古博物展,全面呈現海上絲綢之路所傳遞的和合共生、美美與共之道。

福建博物院研究員范震向記者介紹説,此造型、胎釉、裝飾工藝、其使用的藍釉在中國出現得較晚,此前,中國沒有出土過相類似文物,卻與西亞的伊拉克、巴基斯坦、伊朗等地的伊斯蘭式陶瓶相同,當地亦出土過相似度很高的器物。“福建的孔雀藍釉陶瓶極有可能是通過海運從西亞流傳來的,它進一步印證了福建在海上絲綢之路上重要的地位”。

此次世遺大會上,“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將二次衝刺。泉州市以“泉州申遺主題展覽”“德化窯遺址展”等系列遺産現場展,花式迎接世遺。在德化縣申遺辦工作人員涂傳定看來,在中國古代器物的造型、紋飾、色彩中,沉澱了許多來自異域的文化元素,它們隱沒其中、渾然天成。“中國藝術不拘一格、海納百川的態度,往往賦予器物新的神采”。

“通過這些展品可知,無論是深受阿拉伯地區青睞的青花瓷、還是皇家宮廷內的明清彩瓷,都顯示出與當地文化的完美融合。”范震説,早在五代十國時期,福建以泉州港為代表的海外貿易便呈現出強大的發展態勢,大量進口國內難得一見的海外商品;宋元時期泉州港與埃及亞歷山大港齊名,是“東方第一大港”,與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通商貿易。

近年來,中國在海上絲綢之路中國航段的水下考古取得不少重要的學術成果,對海絲研究有重要參考價值和意義。福建水下遺存亦豐富,僅登記在冊的就有50處左右。包括,在福建平潭發現了裝載五代越窯青瓷的沉船遺址;平潭“碗礁一號”清代沉船遺址已進行水下考古發掘;在福建連江、莆田、龍海、平潭、漳浦等海域發現的宋、元、明、清各時期的沉船遺址。

如今,“碗礁一號出水文物展”正在福州市博物館展出,薈萃200余件外銷瓷至寶。青花開光人物紋高足蓋杯、青花四開光戲曲人物圖蓋罐、青釉葫蘆瓶……福州市博物館館長張振玉説,“碗礁一號出水文物中外交融的審美顯示,制瓷技術的傳播,更將世界各地的審美相互交融,綻放出更多元的色彩。”

今年,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加挂“福建水下考古基地”“福建省文物鑒定中心”和“國家水下文化遺産保護福建基地”牌子。全國首個國家水下考古遺址公園——平潭海壇海峽水下考古遺址公園建設也正加快推進。福建博物院副院長樓建龍坦言,福建正多管齊下,發力水下考古。

談及文物鉤沉海上絲路的“和合共生”之道,范震認為這對今天中西文明互鑒仍有啟迪:“海上絲綢之路”的舟楫,途經星羅棋佈的各國港口,將古代中國的絲綢、瓷器、茶葉、漆器、麻紙以及技術等遠輸世界,對世界文明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也帶回了香料、琉璃等諸多域外商品,異域文化的傳入同樣豐富了華夏文明。(完)

最新播報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合作推廣
電話: 18901119810  電話:010-88824959詹先生  電子郵件: 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