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在青森,有一場驅趕睡魔的夏日狂歡

發佈時間:2021-08-04 15:35:23 | 來源:澎湃新聞 | 作者:係廣山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佞多武睡魔節,是日本青森縣最為知名的夏季傳統節日。每年的節日期間,縣內的弘前、五所川原、黑石等地會舉行各具特色的祭祀活動,其中規模最大的,要數青森市的佞武多睡魔節。

然而由於新冠疫情的關係,從去年開始,青森佞武多睡魔節連續兩年被迫終止。今年,節日執行委員會計劃在秋季為睡魔祭舉辦替代活動,但對於青森人來説,沒有的佞武多的夏日,多少讓人覺得有一絲難言的遺憾。

驅趕睡魔的夏季風物詩

與日本很多祭祀節日不同,佞武多睡魔節並不是由寺廟神社所主導的,而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一種民間習俗。其起源眾説紛紜,流傳最廣的一種説法雜糅了中國七夕牛郎織女神話中放河燈的習俗和日本驅趕睡魔的傳説。據説為了讓人們在炎炎的夏日保持充足的勞作精力,不影響秋收,人們會拿上燈籠乘著木舟,將紙人和合歡木放到河海之中任其隨波沖走,從而驅走睡魔與懶散之心。“佞武多(Nebuta)”一詞,就是由日語中的“睡眠(Nemuri)”演變而來的。

2019年的青森佞武多睡魔節花燈遊行現場資料圖

青森佞武多睡魔節通常在每年的8月2日至8月7日期間舉行。活動期間,二十二輛載有佞武多燈籠的花車會在市內巡遊,“跳人(Haneto)” (指在巡遊期間伴隨著花車一邊吆喝一邊跳舞的人)踩著鼓點與音樂起舞,與300多萬來自日本國內外的觀眾一同見證這場夏日的狂歡。

載著佞武多燈籠的花車沿著JR青森站正面的新町大街開始、順時針依次走過和平公園大街、國道4號線、八甲大道,遊行一週全長3.1公里。在遊行隊伍的前端,一馬當先的是被稱為“前佞武多”的小規模花車,花車運營的負責人和幹部們身穿浴衣,手提燈籠走在兩側,緊跟其後的是頭戴斗笠的跳人,他們一邊喊著“啦瑟啦,啦瑟啦”的口號,一邊在花車後起舞。跳人之後就是遊行隊伍的主角——巨型佞武多花車,太古、笛子、鉦等樂器的伴奏隊伍跟隨在花車周邊。在隊伍最後方,按照慣例還會有一輛裝載清水的推車,這是因為遊行時間長達兩小時,為解決中途遊行人員口渴而設置的。

跳人就是在巡遊期間伴隨著花車一邊吆喝一邊跳舞的人。資料圖

跳人之後,就是遊行隊伍的主角——巨型佞武多花車。係廣山圖

被稱為“佞武多”的巨大人形燈籠花車通常使用木材、金屬絲與和紙製成。儘管由於街道兩邊電線密布,出於安全考慮,佞武多在高度上受到限制,但高5米、寬9米、長7米的規格,在觀感上仍有著強烈的衝擊力。一台佞武多燈籠花車所展現的人物多為1~3人,在題材的選擇上,古代神話故事、日本武將傳説,甚至《三國志》、《水滸傳》等中國名著裏的英雄故事都是最常見的主題。每個佞武多從指間到頭髮都栩栩如生,讓人驚嘆製作工藝之高超。

巨大人形燈籠視覺上非常震撼資料圖

遊客們不僅可以站在路旁觀看,還可以通過報名的方式,加入到跳人的隊伍中,親自體驗熱烈的節日氣氛。

每年只用一次,耗時耗力的製作工藝

如此巨大的佞武多燈籠,是怎麼製作的呢?每年五月,人們會在距青森站不遠的青森港大橋附近,臨時搭建佞武多製作的小屋,屋中囤放製作佞武多所需的工具與材料。專業的佞武多製作師會在節日開始前的3個月時間內集中精力製作佞武多。

專業的佞武多製作師提前3個月時間內集中精力製作佞武多。係廣山圖

製作佞武多的工序並不簡單,首先需要選定製作的題材,並繪製彩色草圖。草圖完成後,製作師使用金屬絲搭建整體骨架,接著在骨架內安裝照明用的電線與燈,這一步需要專業電工來幫忙。骨架完成後便是貼紙上墨,佞武多使用一種叫“奉書紙”的和紙,以楮為原料。貼好後,在紙上用墨水畫出面部五官、四肢與衣襟等,接下來就是涂蠟與上色。為防止上色時顏色擴散,還需提前在無需塗色的部分上蠟。最後,將巨型燈籠抬上2米高的推車,給推車上裝飾好小燈籠和看板,一輛佞武多燈籠花車就完成了。


在骨架內安裝照明用的電線與燈,然後貼紙上墨。係廣山圖

舊時的佞武多燈籠採用蠟燭照明,如今隨著技術發展,蠟燭都換成了燈泡,一個佞武多可以消耗800~1000個燈泡。而不同顏色的燈光可以讓佞武多燈籠更具變化,比如身體部分使用白熾燈、火焰部分使用暖色系的光線、水波部分為冷色系光線,人物手握的刀具等使用熒光燈。在欣賞佞武多燈籠時,觀眾可以感受到製作師的良苦用心。

巨型燈籠需要多人抬起。資料圖

不同顏色的燈光可以讓佞武多燈籠更具變化。係廣山圖

製作師們如此費時費力地製作一輛佞武多花燈,除了出於興趣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爭奪佞武多大獎。通過評委會對佞武多燈籠主體、遊行情況、跳人、伴奏隊等的綜合評定,綜合排名前三位的花車會獲得佞武多大獎、知事獎、市長獎等諸多獎項。除此之外,還將評選出“最優秀製作師獎”與“優秀製作師獎”。這也讓每年參與遊行的佞武多都維持在極高的水準之上。

在節日最後一天8月7日,得到大獎的花車將伴隨著海上花火大會,在青森港內進行展示,如夢如幻的景致將節日的氣氛推向高潮。但由於紙質的特性,巨大的佞武多花燈容易損壞和褪色,於是慶典過後,會被重新運回製作小屋進行解體拆除。而製作小屋也會被拆除,直到第二年春天才會再次被搭建。

巨大的佞武多花燈容易損壞和褪色,於是慶典過後,會被重新運回製作小屋進行解體拆除。係廣山圖

從青森走向世界的傳統藝術

從前,多是擅長繪畫、手腳靈活的賦閒之人製作佞武多。上世紀六十年代,專業的製作師開始出現,他們不僅僅是工匠,更是藝術的創造者。不同流派製作的佞武多燈籠風格各異,往往通過所繪人物五官眼神的筆觸等細節就可判斷出自何家之手。

專業的佞武多製作師通常一年只做一個佞武多燈籠,因此在製作時會傾注大量心血。為佞武多睡魔節做出貢獻的製作師,甚至還會被授予“佞武多名人”的稱號,從1959年初代名人北川金三郎開始,現已有六位製作師獲此殊榮。眾多製作師也以他們為標桿,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藝。

專業的佞武多製作師通常一年只做一個佞武多燈籠。係廣山圖

從上世紀六十年代起,日本佞武多花燈開始在世界各地展出。2001年,北村隆(後被評為第六代佞武多名人)應邀前往大英博物館,公開製作巨型佞武多,高超的紙質工藝讓海外民眾嘆為觀止。如今,佞武多燈籠早就不單單是祭祀的道具,而是逐漸成為一種藝術品。

2011年,在離青森站不遠處,青森縣政府打造了一棟介紹佞多武睡魔節的複合型設施。

2011年,在離青森站不遠處,青森縣政府打造了一棟介紹佞多武睡魔節的複合型設施。這棟深紅色的立方體建築,充滿現代風格,名叫“佞武多之家WA RASSE”。在這裡,人們不僅可以了解到佞武多睡魔節的歷史及魅力,還可以看到歷年所使用的巨型佞武多燈籠,如果趕上特定時段,還能在鼓樂伴奏下,親自體驗“跳人”的樂趣。 


最新播報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