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高屋建瓴 縱筆中西——《似是故人來》第二季油畫篇殺青

發佈時間: 2021-05-17 08:40: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懌藝 | 責任編輯: 姜一平

     中國網北京517訊(記者 劉懌藝) 514日,中國網大型實景文化類深度訪談節目《似是故人來》第二季油畫篇于北京殺青。中國網總編輯、《似是故人來》節目發起人王曉輝與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裏一起,追溯油畫起源,感受油畫技藝,品味東方哲學。


王曉輝和徐裏在徐悲鴻紀念館前合影  中國網記者 胡俊攝

    油畫,最早起源於歐洲,是西洋畫的主要畫種之一。作為藝術界的舶來品,油畫傳入中國不足500年。1581年,西方傳教士利瑪竇等人來華,將歐洲的油畫作品帶進中國。清乾隆年間,義大利傳教士郎世寧入皇宮任宮廷畫師,從而把西方的油畫技法帶入了皇宮。乾隆帝曾命宮中選少年奴僕,學泰西畫法(油畫技法)。現存滿族畫家五德的紙本油彩山水畫,便是這一時期中國畫家的油畫作品。


徐裏向王曉輝講解油畫歷史 中國網記者 胡俊攝

王曉輝與徐裏 中國網記者 胡俊攝

      19世紀末20世紀初,在民族危難之際,一批民族精英呼籲用西方先進科學文化思想拯救民族,李鐵夫、李叔同、林風眠、徐悲鴻、常書鴻等人分別前往西方和日本學習油畫藝術。


王曉輝和徐裏在南海子公園暢談油畫歷史 中國網記者 姜壹平攝

    一百多年來,中國油畫家在中國發展過程中的各個階段,從中國傳統繪畫和民間藝術等不同領域,對油畫藝術中國化進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徐裏邀請王曉輝參觀自己的工作室 中國網記者 姜壹平攝

    本期節目,王曉輝與徐裏一起,先後參觀走訪了南海子公園、徐悲鴻紀念館、徐裏工作室等地,深刻剖析了油畫中國化歷程、探討中西文化交流現象、了解西方藝術中國化的探索之路、領悟中國油畫的東方哲學。


王曉輝和徐裏 中國網記者 姜壹平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