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神話做成音樂 國潮風主題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啟幕

發佈時間:2021-07-22 15:06:0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7月17日訊 7月16日,在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的“神話風物志”音樂會中,以“樂攬國潮”為主題的2021國家大劇院漫步經典系列音樂會拉開序幕。指揮家張藝攜手古箏演奏家王伊,與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以交響樂的形式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全新闡釋,以東方旋律、東方神韻再現東方音樂之美。

音樂會現場(攝影:高尚)

“神話風物志”

以現代審美演繹中國故事

從耳熟能詳的寓言神話,到飽含鄉土情懷的民歌,再到傳統戲曲的神韻,本屆漫步經典的首場音樂會,可謂“國潮”氛圍十足。當晚的音樂會由青年作曲家商沛雷創作的《交響京津冀》之寓言三則開場,以極具現代氣息的交響樂形式為觀眾講述了“愚公移山”“女媧補天”“精衛填海”三段故事。藝術家們精彩的演繹,將愚公堅韌沉重的步伐、天空浩渺遼闊的意境及精衛靈動穿梭的身姿,為在場觀眾們一一呈現。隨後一曲由馬思聰先生為小提琴而作的《思鄉曲》,巧妙化用內蒙古民歌元素,將炎黃子孫面對戰火紛飛故土時的心境與對於和平、光明發自內心的渴望抒發得淋漓盡致。此外,由青年古箏演奏家王伊與樂團聯袂演繹的交響詩《哪吒鬧海》,也讓在場觀眾零距離感受“蝶式箏”這件神奇樂器與磅薄管弦樂織體的完美融合。

音樂會下半場,著名作曲家于京君先生創作的《中國民歌六首》《廣東音樂四首》《新疆民歌四首》《戲曲六首》帶觀眾在音樂中飽覽祖國的山河風物。《中國民歌六首》包含了贛南、山西、河北、雲南等地區觀眾耳熟能詳的民歌。既有渲染節日喜慶氣氛的山西民歌《對花》和漢族歌舞小調《跑旱船》,又有描寫彝族同胞熱情淳樸的《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平湖秋月”“旱天雷”與“可愛的一朵玫瑰花”“半個月亮爬來”“青春舞曲”則分別出現在《廣東音樂四首》和《新疆民歌四首》中,藝術家們將氣質迥異的樂段用亦或靜謐柔美、亦或熱情奔放的演繹手法完美呈現給觀眾。音樂會的最後,黃梅戲《女駙馬》、越劇《紅樓夢》、豫劇《花木蘭》、京劇《蘇三起解》等劇中的名段被藝術家們進行別開生面的演繹,也令現場熱愛戲曲的觀眾朋友直呼過癮。

音樂會現場(攝影:高尚)

“弦蘊中西”“福吉天長”“火鍋交響”“原聲傳奇”

帶觀眾踏上國風音樂之旅

膾炙人口的影視原聲,川味十足的火鍋交響,創意無限的音樂跨界,在首場音樂會後,還將有四台飽含文化韻味、承載經典情懷、符合年輕一代審美趣味的音樂會接棒進行,為觀眾帶來極具東方藝術特色的“國潮”音樂盛宴。

7月17日,蜚聲國際的二胡獨奏家姜建華與中芭首席四重奏及四位青年越劇演員將帶來“弦蘊中西”音樂會,演繹多部中外經典名作和全球首演作品。當越劇名段“天上掉下個林妹妹”遇上了弦樂四重奏,當二胡奏響《今夜無人入睡》,會擦出什麼樣的音樂火花,非常值得期待。

7月18日,指揮家李飚將執棒北京交響樂團為觀眾演繹“福吉天長”音樂會,以音樂刻畫中國文化圖騰。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央視紀錄片《故宮》改編而成的交響組曲《故宮》、根據唐代健舞而作的波爾卡舞曲《達摩支》此次均為全球首演。著名琵琶演奏家趙聰也將在本場音樂會中演繹頗具地域風情的大型琵琶協奏曲《福吉天長》,將朝鮮族風格音樂和東北民歌等元素相融合,展現北方人民幽默歡樂的豪放天性。

如果對“川味”、對“火鍋”有所偏愛,那一定別錯過這場川味十足的音樂“火鍋”大餐。7月22日,指揮家洪毅全執棒四川交響樂團,為觀眾演繹極具巴蜀特色、有鹽有味的“火鍋交響”。其中《火鍋交響》將用具有創造性的動感節奏和豐富色彩,為觀眾帶來酷似享用豐富佳肴的美好體驗。此外,《草地回想》以及川劇高腔與弦樂隊的《春夜喜雨》等作品將以國際化的音樂表達地域色彩濃厚的“川味”氣質。

7月23日、24日,指揮家洪毅全將攜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與梁肖、陳小朵、李超、李佳等藝術家共同演繹來自譚盾、陳其鋼、葉小綱、趙季平等作曲家為《臥虎藏龍》《金陵十三釵》《玉觀音》《喬家大院》創作的經典影視原聲,以獨特的美學形態再現從武俠江湖到抗日戰爭時期的南京、從雲南邊境的緝毒警到傳奇晉商喬致庸,與觀眾一同重溫經典。

音樂會現場(攝影:高尚)

音樂會現場(攝影:高尚)

音樂會現場(攝影:高尚)

音樂會現場(攝影:高尚)

最新播報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