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人生路不熟》:在人生旅程中探討代際價值觀的衝突與和解

發佈時間:2023-05-08 10:29: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銳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5月8日訊 (記者 張銳)今年“五一”檔熱鬧非凡,總共有18部影片上映,其中由易小星執導,喬杉、范丞丞、馬麗、張婧儀等主演的喜劇電影《人生路不熟》在觀眾發自內心的笑聲中一路逆襲,最終在5月1日當天登頂票房榜冠軍。截止週六,該片票房已接近7億元。

4月21日晚,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紅毯儀式在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圖為《人生路不熟》劇組成員走上紅毯。[中國網記者 鄭亮 攝]

該片講述車隊大佬周東海(喬杉飾)和老婆霍梅梅(馬麗)陰差陽錯地與女兒周微雨(張婧儀)及女兒的男朋友萬一帆(范丞丞)同行自駕,踏上人生路不熟的探親之旅,周東海決定借此機會給準女婿來一場全方位無死角的考察,萬一帆也用生命演繹了什麼叫做教科書級的翻車。一路上,他們先後遭遇周東海死對頭“添堵專業戶”賈主任的房車事故、微雨“青梅竹馬”光子的“野雞”山莊醉酒鬧劇、以及捉拿公路賊團“油耗子”的圍堵大戰等。雞飛狗跳的探親之旅囧態百齣。

在接受中國網專訪時,導演易小星表示,翁婿之間的關係歷來在很多電影裏被反覆探討過,但其實《人生路不熟》只是借用“翁婿”關係的一個外殼,“我想講的是,因為我身邊有很多年輕人都是00後,有他們自己的價值觀和思維模式,跟我們這一輩人或甚至跟上一輩人已經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就在想,這幫人跟上一代人或上上一代人,他們價值觀的對衝,會是一個很好的題材。”

另外在他看來,“翁婿”天然就是兩個男人之間帶有“敵意”的一種人物關係,非常適合組裝在一起製造笑料。“然後再加上我覺得公路本身就是人生的隱喻——你知道終點,但你不知道路上會發生什麼。這兩個人在這段旅程當中去探討了這兩種價值觀,或者説,當年輕人面對已經固化了的這種社會價值觀,他該如何自處,他該何去何從?”

“我特別傳達的資訊就是,其實雖然人生路不熟,但是加油找到自己的路。這就是我的核心表達,”易小星談到這部電影的主題時説。

有趣的是,今年38歲的喬杉,被拉來演了一個遠高於他實際年齡的岳父角色,只因導演認為他自帶一种老爺子的氣質。“我對他説,我覺得你的氣質挺合適,然後我們再給他化了一些特效粧,加上點曬斑,弄些鬍子,魚尾紋給他加重,眼袋也加大……這就讓他整個外形上接近那個年齡段的人。然後但他演出來那種心理狀態,我覺得跟那個年齡階段其實差不多,真就挺像的。”

喬杉也表示,最初導演找他,他還以為是演女婿,但結果聽到是要演岳父這個角色,他其實並不太想演,覺得角色和他相去甚遠。“但是我後來轉念一想,要演戲的話,還是要有突破。”於是,他接下了角色,並從語言、外貌、行為狀態等各個方面去揣摩細節,哪怕去研究打磨角色的一絲絲表情,以求尋找到那種年齡感。而對他的粧發,劇組也下了很大功夫。喬杉透露説,每天的化粧時間很長,而且化粧品的酒精濃度很高,特別痧臉,但他都堅持了下來。

為了生動還原中國卡車司機和程式員的真實生活,易小星和他的團隊在影片籌備期間也認真進行了調研,採訪了數十個真正的卡車司機和程式員,並翻看了很多紀錄片和新聞報道,讓他們對電影裏的準岳父和準女婿各自的職業,有了更深程度的了解和把握。“這次《人生路不熟》我融合了公路類型。而公路片本質上是一種文藝片,很多經典的古早公路片,都是這樣,像散文一樣的敘事,很容易拍成那種詩意的、抽象的情緒和感覺。但這次我讓它結合了喜劇,感覺也挺好。”

《人生路不熟》海報 [片方供圖]

 

這是喬杉繼《沐浴之王》之後,第二次和易小星合作。談及此次合作的最新感受時,他説,“因為我們兩人同歲,年齡相倣,所以大家對電影的理解可能越來越往情感表達上靠。而且小星現在也逐漸在成熟,而且對電影的理解也比以前就是高上了很大一截,所以我就覺得,到這個年齡可能就有表達情感的慾望了。小星這次非常棒。”

此外他也談到他和馬麗之前雖合作多次,但這次卻是第一次在電影中演夫妻關係,依然配合默契;同時,兩位年輕演員范丞丞和張婧儀的出演,也給劇組帶來了很多的活力,令整個拍攝過程非常開心。

作為兩個女兒的父親,也是別人家的女婿,喬杉説自己也反思過劇中的人物,覺得還是要支援孩子,尊重選擇。談及未來他做岳父時期許,他説:“我覺得首先要善良。真誠、孝順就好。我覺得只要孩子能夠在人的本性上是好的,我心裏就很開心,善良很重要。”

“五一檔”雖然結束了,但對於中國電影市場的未來,易小星導演依然抱有期待。“我覺得對於現在的市場來説,我們現在很多上映的片子是補品,是能夠讓市場逐步恢復信心、逐步恢復健康的一些補品。我覺得未來肯定會好的。”

他還補充道:”現在觀眾會謹慎,因為手裏頭閒錢少了,每一分錢都得花在刀刃上,所以這也對我們創作者提出了要求,拿出來東西得硬,得對得起觀眾才行。”

導演也表示,他會繼續做他喜歡的電影,無論接下來的故事是什麼題材什麼電影,只要有適合它表達的載體,他都有興趣去做,但喜劇肯定是他的首選。“我喜歡喜劇,觀眾笑的時候,我是比較有成就感的。”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