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鄉約福建:傳統村落如何保護和利用?打好“文化牌”

發佈時間:2023-05-05 10:23: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黃佳文 林晉如 劉其燚 | 責任編輯:謝榮宇
鄉約福建:傳統村落如何保護和利用?打好“文化牌”
圖為修繕後的中房鎮林家村明清古厝群。 劉其燚 攝


隨著“五一”假期結束,“火起來”的福州古厝暫時得以“休養生息”。

福州市羅源縣中房鎮古稱“河洋”,至今已有千年曆史,擁有100多座明清時期古民居,被譽為“沒有圍墻的古村落博物館”。日前,羅源縣中房鎮溪門村入選第六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這已是中房鎮第7個村入選中國傳統村落了。中房鎮在傳統村落的保護和利用上有何獨到之處?

近年來,中房鎮通過匯聚村民力量,做好古村保護工作,同時挖掘歷史文化內涵,發揮各村文旅資源豐富的優勢,探索出一條獨具特色的古村活化利用之路。

文脈傳承讓古村“留”下來

走進群山環抱中的中房鎮溪門村,一座座極具歷史感的老建築映入眼簾,青磚黛瓦、白墻挑檐……各式各樣、不同時期的古厝錯落有致,和蜿蜒河廊、疊石流水構成了一幅天然水墨畫,頗有“小橋流水人家”的悠然意境。

“我們村裏的溪門宮、黃氏祖屋、水尾宮廟等都是十分經典的古建築,村裏還有一條千年石拱橋,每年都吸引了大量遊客觀光。”溪門村村支書黃照通如是介紹。

溪門村保持著明清時期的村落格局,也保存了明清時期的古建築20余處,街巷至今保存基本完整。

溪門村的古建築能夠保存得如此之好,離不開村民們多年來悉心呵護。古建築最好的保護方式就是居住使用,老屋有了人氣,自然有了生命力。

黃照通説,村裏的古建築都有村民居住守護,村民們對古宅都十分重視,並且每年會有子孫回村祭祖。當古厝需要修繕時,每家每戶都會爭著出錢出力。

古厝不僅展現古建築的風貌,更是村民精神價值的寄託。中房鎮作為千年古鎮,自古以來就以崇文重教聞名於世。村民們形成如此強烈的保護意識,自然有中房鎮的千年來的文化熏陶。

在中房鎮深坑村,有魏氏祖屋等40余座明清時代的古建築,為了將這些承載著歷史文化的建築保護好,村民們自發行動起來,聯合羅源縣魏氏宗親會,完成了魏氏宗祠、魏氏祖屋等20多座古民居修繕,改善了古村面貌。

除了村民自發的保護外,中房鎮政府專門成立傳統村落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在厚富村、滿盾村、深坑村、嶺兜村等傳統古村落,分別投入數百萬元完成了基礎設施改善、古建築修繕和美麗鄉村建設等工作。同時,中房鎮還將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工作納入村級績效考評。

“傳統村落的保護不僅在於物質層面,更在於文化和精神層面。”中房鎮宣傳委員陳芳介紹道,要讓村民了解身邊文化的價值,只有認同了、熱愛了,才能激發村民的文化自覺,讓村民自發地保護村落。

文化鑄魂讓古村“活”起來

怎樣保護好傳統村落?打好“文化牌”,是中房鎮給出的答案。中房鎮以各村傳承下來的古建築為依託,深入挖掘古文化,展示各個傳統古村落獨特的歷史文化韻味。

“傳統村落作為歷史的載體,存儲著大量的歷史文化資訊,我們不但要保護‘筋骨肉’,更要傳承好‘精氣神’。”羅源縣歷史文化古厝保護中心工作人員陳粵如是介紹。

陳粵説道,通過一村一表,深度挖掘各村的歷史文化,再通過修建文化介紹墻、文化展覽館的形式,將厚重的文化底蘊轉化成遊客能夠切實感受到的文化氛圍和環境。

眼下,中房鎮以村落為平臺,文化為底色,通過挖掘各村的傳統文化、歷史典故等舉措喚醒“沉睡資源”,如滿盾村卓氏古厝、厚富村烈女坊等。

文旅融合讓古村“旺”起來

歷史文化帶來的差異化競爭優勢,為中房鎮拓展鄉村旅遊市場打開了新思路。中房鎮黨委書記林雲表示,挖掘傳統文化的價值,就能為鄉村振興打造新的産業項目。

中房鎮通過打造文化旅遊産品,進行文旅融合,更好地推動古鎮旺起來。一方面,利用傳統建築保護和改造,將古村落打造成為旅遊目的地,吸引更多的遊客前來感受當地獨特的文化氛圍;另一方面,將傳統村落保護利用作為文體旅産業發展的核心內容之一,通過旅遊、研學、“雲上游”等形式發展帶動地方經濟,反哺傳統村落保護。

“現在我們看到的就是嶺兜村的鎮村之寶——轉水橋,它始建於宋元豐七年,也就是1084年,但是在戰爭期間險遭破壞。”這是嶺兜村村支書黃玠浩正在給遊客介紹轉水橋的故事。

只要遇到遊客來村裏,黃玠浩就會詳細地介紹村裏的文化故事。在他看來,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是鮮活的歷史課本。在嶺兜村,被保護下來的轉水橋已成為一張靚麗旅遊名片。

中房鎮各村將符合條件的古厝打造成民宿供遊客居住,通過“以用為養”,為古村注入新生命。

在滿盾村和嶺兜村,村裏利用“網際網路+古厝”加強閒置古厝管理,在福建傳統村落建築海峽租養平臺挂名,通過網際網路平臺,將古厝以民宿的形式推向市場。

當下,中房鎮鄉村旅遊蓬勃發展,帶動村民就地就業增收,讓傳統村落村民的利益與傳統村落的保護和發展聯繫在一起,傳統村落人氣興旺。(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