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3國家大劇院國際歌劇電影展啟動 約300場放映覆蓋9個城市

發佈時間:2023-05-06 10:30:3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5月6日訊(記者 秦金月)2023國家大劇院國際歌劇電影展于5月2日啟動。據悉,5月初至6月底期間,來自6個國家,包含9個藝術機構的12部影片,將在國家大劇院、百老彙影城、中國電影博物館、首都電影院以及中教華影全國校園電影院線進行約300場放映,覆蓋9個城市。

“國家大劇院國際歌劇電影展”自2016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六屆,帶著全球20家藝術機構的70多部優秀劇目,走進全國幾十個城市、百餘所高校,展映近1600場,惠及觀眾16萬人,在表演藝術交流互鑒、歌劇藝術推廣普及、科技與藝術融合方面做出了重要實踐,獲得廣泛好評。

國家大劇院副院長宮吉成表示,歌劇電影是歌劇藝術與電影技術深度融合的結晶,是歌劇呈現方式與傳播方式的雙重革新,更是國際劇院領域展示製作實力、共用合作成果的重要載體。我們希望用一部部百年流芳的歷史經典和關照當下的現實力作,展示歌劇藝術的中外對話、交融和咏,在世界劇院聯盟的框架下,持續擦亮“國際歌劇電影展”品牌,美人之美,美美與共,讓“國際歌劇電影展”成為文化交流、文明互鑒的“金名片”,為首都四個中心建設和文化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5月2日晚,國際歌劇電影展啟動活動在國家大劇院歌劇院舉辦。紀錄電影《卡拉斯:為愛而聲》在歌劇院展映,回顧了20世紀最偉大的女高音瑪麗亞·卡拉斯的光輝一生。影片中呈現了藝術家對藝術的執著熱愛,令人動容。

據介紹,今年影展亮點紛呈。據國家大劇院影視製作部部長馬榮國介紹,今年首次將國際歌劇電影展納入到國家大劇院歌劇節的演出排期之中,展演結合,相得益彰。同時深化“藝術+科技”創新實踐,特別策劃5月13日歌劇電影《弄臣》線上公益展播活動,形成線下線上“雙展”互動,探索藝術觀演新模式。

馬榮國特別提到,“2023年是威爾第誕辰210週年,瓦格納誕辰210週年,卡拉斯誕辰100週年。今年首次精心策劃推出“大師紀念”特展,將《紐倫堡的名歌手》《遊吟詩人》《卡拉斯:為愛而聲》,這三部世界級藝術大師的影片進行放映。”

數夢創始人楊紅也向大家特別推薦了卡拉斯的紀錄電影:“今年是卡拉斯誕辰100週年,全世界都在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在紀念這位偉大的歌劇女神。我們夢想讓卡拉斯在中國最好的歌劇院裏唱一次。今年在歌劇院的舞臺上迎接歌劇女神歸來,分享和傳承藝術家他們自己對人生、對藝術的一份獨特的感受和見解,從而激發人們心中最真誠的人生理想,激發人們熱愛藝術,可以説,這是對大劇院致力於普及藝術教育的最完美的詮釋。”

作為世界劇院聯盟框架下的重要展示平臺,“國際歌劇電影展”讓國內外表演藝術機構充分展示其藝術精品,共用合作成果,實現互惠共贏。提到今年新的合作夥伴,馬榮國還推薦了2部外邀作品:“今年影展首次邀請到奧地利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荷蘭國家歌劇院的優秀作品《西蒙·波卡涅拉》《費加羅的婚禮》參展。”

國家大劇院國際歌劇電影展特邀專家黃小曼也點評説:“《費加羅的婚禮》,製作考究,可看性強,相信觀眾都會被它的音樂打動。”黃小曼還特別為現場觀眾推薦了由國家大劇院出品的歌劇電影《冰山上的來客》,“作為國人非常熟悉的一個故事,好聽好看。”

國家大劇院歌劇演員隊隊長金鄭建作為本次參展影片《冰山上的來客》的主演,激動地説道:“作曲家雷蕾老師根據雷振邦老師的音樂重新譜寫,使‘冰山上的來客’這個動人的經典故事得以在熒幕上呈現出歌劇的版本,讓廣大觀眾能夠從歌劇的角度來欣賞。非常榮幸能在電影展上看到我參演的作品,感謝觀眾認可歌劇電影版的《冰山上的來客》”。

校園展映作為國際歌劇電影展的一部分,近年來備受全國高校師生的廣泛認可和熱烈歡迎。中教華影電影院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于春遲表示:“電影是非常好的美育切入角度。利用國際歌劇電影展的契機,我們得以向全國院校介紹推廣世界各地優秀劇院和電影院。經過前幾年高校圓滿展映,優秀歌劇電影已引進到全國的100多所高校,今年有更多高校踴躍報名參與影展。未來我們將繼續推進高雅藝術進校園,持續培育高雅藝術未來觀眾。”

據悉,2023國家大劇院國際歌劇電影展與中教華影全國校園電影院線再度合作,開展校園展映活動,在全國14個城市20所高校公益放映國家大劇院舞臺藝術電影。今年四川大學、山東大學、深圳大學等高校將作為重點活動場次,將組織歌劇藝術講座、映前導賞、映後談、藝術家見面會等形式豐富的普及活動,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2023年國際歌劇電影展將持續到6月底,登錄國家大劇院官方網站、淘票票、貓眼等平臺檢索“2023國際歌劇電影展”即可選座購票。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