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5月6日立夏:燕子銜春去,薰風帶夏來

發佈時間:2023-05-05 09:43:0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周潤健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天津5月4日電(記者 周潤健)“卻是石榴知立夏,年年此日一花開”,北京時間5月6日2時19分將迎來立夏節氣。初夏時節,風暖晝長,草長鶯飛,蟬鳴蛙叫,萬物並秀,正所謂“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

北京師範大學社會學院教授、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國節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蕭放介紹,儘管距離氣象意義上的夏天還有一段時日,但人們習慣上將立夏作為“夏之首”。此後,我國各地氣溫明顯升高,降水量和下雨的時間也明顯增多。

立夏,意味著春天謝幕。“春去也,亂紅舞”,眼看著明媚的春光將逝,人們不免有惜春的傷感,於是擺酒飲宴送春歸去,稱為“餞春”。有詩云:“無可奈何春去也,且將櫻筍餞春歸”。

“青梅煮酒鬥時新”。立夏時節,江南的梅子開始成熟,一顆顆圓潤飽滿的青梅挂滿枝頭,讓人垂涎欲滴。沉甸甸的梅果,散發著清香,酸酸甜甜的,正是初夏的味道。

青梅之韻,古聖先賢、文人雅士自然不會視若無睹,除了“青梅煮酒論英雄”和“望梅止渴”這樣的經典故事外,也留下了許多優美的詩篇,不勝枚舉,如“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中庭自摘青梅子,先向釵頭戴一雙”“不趁青梅嘗煮酒,要看細雨熟黃梅”。其中,宋代詩人楊萬里的《閒居初夏午睡起》饒有趣味:“梅子留酸軟齒牙,芭蕉分綠與窗紗。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慵懶的午睡後,閒看窗外兒童嬉戲,唇齒之間還留有梅子的回酸,既愜意,又怡人。

立夏時節一部分作物收割,春熟的果樹已挂果,面對大自然的饋贈,在我國江南地區有“立夏嘗新”的習俗。蕭放介紹,嘗新,也叫“嘗鮮”,就是在立夏之日品嘗時鮮食物。民間有俗語:“立夏嘗三新”。“三新”也可以説“三鮮”,有地三鮮、樹三鮮和水三鮮之分。至於“三鮮”的具體內容,江南各地並不一致,但大同小異,如南京一帶以螺螄、河蝦、鰣魚為水三鮮,莧菜、蠶豆、豌豆糕為地三鮮,櫻桃、青梅、香椿芽為樹三鮮。

“‘夏淺勝春最可人’。夏日午後,不妨邀約三五好友到山野閒坐,幕天席地,賞綠肥紅瘦,看雲卷雲舒,感受初夏的曼妙與美好。”蕭放説。

統籌:劉心惠、劉元旭

記者:周潤健

海報製作:方金洋

視頻製作:胡彥竹

編輯:李民、李歡

新華社國內部、天津分社聯合製作

節令工作室出品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