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今日立夏:夏淺勝春最可人

發佈時間:2023-05-06 10:30:29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劉微 | 責任編輯:鄭偉

“四時天氣促相催,一夜薰風帶暑來”,今日,我們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也是夏季的第一個節氣——立夏。值此時節,風暖晝長,草木繁茂,萬物由生到長,綠意蔥蘢的悠長夏日緩緩開啟。

萬物生長正當農時

《歷書》中有雲:“鬥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立”標誌著季節的過渡與更替,立夏也一般被視為“夏之首”。雖然氣象學意義上的夏天還未真正到來,但此時白晝漸長,氣溫漸升,雷雨漸多,萬物進入了生長的旺季。

以五天為一候,古人將立夏分為三候:“一候螻蟈鳴;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此時,田間塘畔蛙聲陣陣,譜寫出一首熱情洋溢的夏日奏鳴曲;蟄伏于泥土中的蚯蚓探出頭來,翻動著身軀為土壤“舒筋活絡”;鄉間田埂的野菜藤蔓攀爬生長,在明媚的夏日中等待著果實的成熟。

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正所謂春生夏長,夏季是農作物生長的關鍵時節。“多插立夏秧,穀子收滿倉”,農人們在田間地頭忙著早稻插秧,水稻栽插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日漸繁忙。由於氣溫升高,菜青蟲、潛葉蠅等病蟲害逐漸出沒,需要及早進行防範治療。

煥發生機活力四射

夏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季節,這份蓬勃的生命力也感染了古往今來的文人墨客,留下一首首屬於夏日的讚歌。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草木蔥蘢間,高駢欣賞著池塘中亭臺樓閣的倒影,心情怡然舒爽;“泥新巢燕鬧,花盡蜜蜂稀”,陸游看著銜新泥築巢的燕子在歡鬧,感嘆百花已經開盡;“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王維遠眺著一行白鷺在廣闊平坦的水田上飛馳而過,繁茂的樹林中傳來黃鸝婉轉動聽的啼叫。

“孟夏之日,天地始交,萬物並秀。”立夏時節,在自然界呈現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色之餘,人間也充滿著鼎沸的煙火之氣。在剛剛結束的“五一”假期期間,人們紛紛走向戶外,盡情欣賞這大地美景,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全國國內旅遊出遊合計2.74億人次。此外,全國超過31000場的營業性演出,近20部影片齊聚“五一檔”……使得消費市場迅速升溫,全國各地熱鬧非凡。

品嘗三鮮鬥蛋吃蛋

隨著季節更替,人們的生活方式隨之發生改變,由此衍生出一系列有趣的立夏習俗。

在江南一帶,素有“立夏嘗三新”的習俗,即品嘗新鮮的時令食物。由於地域和氣候的不同,各地的“三新”略有差異,但一般都味道清淡。在揚州,櫻桃、青蠶豆、蒜苗、莧菜等水果和蔬菜往往是“嘗新”的首選;在蘇州,人們品嘗著新上市的櫻桃,煮上一壺青梅酒,吃著以麥子為原料製成的食物,享受夏日的愜意時光。在安徽等地,人們還會用嫩蠶豆或豌豆,與鮮筍、肉一起煮成糯米飯,吃上一碗儀式感滿滿的“立夏飯”。

俗語有言,“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立夏之後,由於天氣漸漸炎熱,兒童容易出現食欲不振、身體消瘦的狀況,即“疰夏”。因此,一些家長會將煮熟的蛋放入五彩絲線編成的蛋套中,挂在孩子們的脖子上,以祈求安康。孩子們還會進行“鬥蛋”,即以雞蛋兩端的尖者為頭,圓者為尾,兩蛋頭尾分別碰撞直至一方破裂,爭出鬥不破的“蛋王”。在鬥蛋、吃蛋的歡樂氛圍中,滿載著吉祥的祝福。

立夏還有“稱人”的習俗,以觀察夏季身體情況的變化。清代秦榮光的《上海縣竹枝詞》就生動描繪了當時“稱人”的景象:“立夏稱人輕重數,秤懸樑上笑喧閨。”人們在空地上挂起一桿大木秤,在秤鉤上懸挂凳子或竹筐,大家輪流坐上稱重,若體重增加,則稱“發福”,體重減輕,則謂“消肉”。司秤人邊打秤花邊講吉利話,表達著人們祈求夏日平安健康的美好願望。

“夏淺勝春最可人”,讓我們與春天揮手告別,滿懷熱忱地迎接初夏新篇!

(實習生梁昊怡對本文亦有貢獻)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