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感官共域”主題論壇探討公共藝術價值,打造藝術生活新場域

發佈時間:2023-05-08 10:06: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應妮 | 責任編輯:鄭偉
“感官共域”主題論壇探討公共藝術價值,打造藝術生活新場域
從左至右依次為鮑棟、趙燕、張子康、楊茂源 時代美術館供圖

“從眾望到共域——公共藝術為誰而做”主題圓桌對談日前在京舉行,嘉賓們共同探討公共藝術中的“公共性”是什麼、核心價值如何呈現以及公共藝術未來的發展趨勢等問題。

“感官共域”公共藝術項目的發起人之一,華熙國際投資集團董事長、時代美術館館長趙燕與北京當代·藝術博覽會創始人鮑棟、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張子康、“感官共域”參展藝術家楊茂源在論壇中對談。

時代美術館攜手北京當代·藝術博覽會,雙方基於公共藝術理念上的深度契合,在成都、重慶和北京的華熙LIVE開啟三地共構“感官共域”城市公共藝術項目,旨在將華熙LIVE這一公共場域作為範本,構建一個擬生命化的生態系統。

在討論何為公共藝術的“公共性”時,論壇嘉賓儘管從不同側面給出了解讀,但不約而同地都將公共藝術指向公共、開放和聯接。

張子康認為“公共”意味著大家都能夠進入的場域,不是私密空間,是藝術與自然與人的互動方式。鮑棟表示,公共藝術取決於觀眾和它的關係——一個公共藝術作品放在家裏沒人看到,就不能稱其為公共藝術,公共藝術是為了公眾而做的。引起楊茂源對公共藝術的興趣在於它激發了藝術品的開放性。美術館中的藝術作品有一種跟觀者之間一對一的關係,而公共藝術會在公共空間裏面跟各種不同的人發生關係,在社會和人群中發揮價值。

趙燕則認為能否引起公眾的注意力和討論,能否與公眾産生情感上的連接,是決定一件公共藝術作品價值的核心因素。藝術作品不應該僅存放于美術館中,一定也要走入公共視野,尤其是年輕人的生活當中。所以華熙LIVE打造的是一個城市年輕人的活力聚集地,5個小時的生活方式圈,把文化體育、文化藝術、文化娛樂、文化生活、文化教育融為一體。讓人們在藝術中找到共鳴,治愈心靈。人不管做什麼,終歸還是要讓自己幸福。

成都藝術大道上的作品 時代美術館供圖
成都藝術大道上的作品 時代美術館供圖

據悉,時代美術館邀請了六位當代先鋒藝術家開展“因地制宜”的創作,將11件極富張力的大型藝術作品植入相應的場域空間之中。這11件公共藝術作品出現在城市中,讓公眾個體以“參與者”的身份,打開感官,産生交互體驗,當藝術作品與場域相融,“衝破”了日常生活的慣常景致,使有限的空間得以無限發散與外延,並與各具風貌的城市緊密相融,不僅能營造出全新的“多維情感場域”,更會引導公眾在熟悉中發掘陌生、感知新生,從而調動公眾的獨特感官,激發人們的共情與共感。

事實上,“感官共域”公共藝術項目是當下藝術結合商業模式的一次全新探索。時代美術館從北京當代·藝術博覽會“眾望”單元中精選出最具標誌性、傳播性、參與性的當代藝術作品,落地北京、成都、重慶的華熙LIVE空間中,充分發揮公共藝術的在地性價值。

趙燕認為,藝術不應該僅僅被瞻仰,在美術館裏束之高閣,更應該融入城市生活。公共藝術對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街區裏的藝術作品靜默佇立於此,伴隨每一個清晨和黃昏,出現在公眾日常生活的視野中,與城市中的人一同呼吸,潤物細無聲地影響著城市中人的感覺和體驗。“以人為本的社會,所有的創造都是為人服務的,藝術是最能夠和人産生連接的,無需語言文字,好的藝術作品,每個人都可以和它對話。藝術真正服務於大眾,藝術作品的生命力才能真正得到永生。”(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