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雄安新區考古新發現一批重要文化遺存

發佈時間:2023-05-05 10:15: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曉偉 | 責任編輯:謝榮宇

據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9日消息,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2021-2022年考古勘探發掘已完成並通過驗收考古發掘項目13項,出土陶、銅、鐵、瓷等遺物共1900余件套,發現一批仰韶晚期、龍山、夏商、東周、漢代時期重要文化遺存。


為進一步了解雄安新區起步區區域考古學文化遺存分佈範圍、特點和文化內涵,支援新區規劃建設,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開展雄安新區起步區考古勘探和發掘項目。

據介紹,本次開展考古勘探發掘項目實際數量36處;已完成並通過驗收勘探項目35項。至2022年11月,午方遺址、東牛遺址等13項考古發掘項目已完成並通過驗收,完成發掘面積7500平方米。

此次考古勘探、發掘基本了解36處文化遺存的分佈範圍、遺跡數量、分佈特點、文化堆積和保存狀況、文化內涵等大量資訊。午方遺址、東牛遺址的考古發掘,使得白洋淀區域仰韶晚期時期文化發展線索逐漸清晰,文化編年、譜係也更加豐滿。考古發掘中出土的各類新石器時代遺物具備多種考古學文化的因素特徵。

午方西北遺址Ⅰ區、白龍遺址考古發掘工作補充了河北夏時期考古學文化資料,尤其填補該地區夏早期考古學空白。沙窩墓群初步構建大清河流域兩漢時期墓葬隨葬品年代學尺規,是研究雄安區域漢代社會狀況、物質生活和喪葬習俗的演變重要科學資料。

東小裏—白龍墓群是雄安新區為數不多的大型漢代墓群之一。該墓群的發掘,為研究河北地區兩漢之交磚室墓的演變軌跡提供了實物資料。張六西遺址發現多座宋金時期陶窯,填補雄安新區手工業考古的空白,推動了白洋淀地區中古時期手工業考古研究的開展;郭村遺址、羊定遺址文化內涵較為豐富,填補新區金元時期墓葬考古的空白。(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