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用音樂劇演繹中華武魂 《俠影•咏春》將在北京首演

發佈時間:2023-05-06 10:29:3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姜壹平

中國網5月6日訊(記者 蘇向東)以晚清著名武術家“咏春拳王”梁讚(劇中名:梁德榮)為原型,講述一群平民英雄用咏春拳救國救民故事的音樂劇《俠影·咏春》,將於5月13日、14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首演。

音樂劇《俠影·咏春》由中國歌劇舞劇院、江門市委宣傳部和鶴山市委宣傳部聯合出品。該劇將咏春文化融入其中,讓觀眾感悟咏春精神的同時,還原了嶺南漁舟點點、荷葉田田的水鄉風光,以及煙火氣息濃厚的市井茶館,用藝術作品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劇中,梁讚不僅僅是一位咏春拳師,更是在中華歷史長河中面對國家興亡選擇挺身而出的英雄縮影。劇中人物形象立體飽滿,情感抒發濃烈,充滿浩然正氣和大無畏精神。

在5日舉行的首演新聞發佈會上,中國歌劇舞劇院副院長唐瑩表示,“音樂劇《俠影·咏春》充分展現了以中華武術精神為核心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了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其彰顯出的勤勞勇敢、團結奮鬥、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具有深刻的歷史意義和鮮明的時代價值。是一部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精神的作品。中國歌劇舞劇院將進一步推動該劇的巡演工作,將其打造成為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名片,走遍全國,走向世界。”

江門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高鋼華表示,創排音樂劇《俠影·咏春》,希望借助武術這個國際化符號,拉近國外受眾的距離,以更加柔性的方式、更令海外受眾接受的方式講好中國文化故事,提高國際傳播的有效性、轉化率,與時俱進增強“中國僑都”城市文化品牌影響力。

據中國歌劇舞劇院副院長田彥介紹,出品雙方一直有意全力打造梁讚咏春文化品牌,中國歌劇舞劇院曾多次派出專業創作人員,協助當地舉辦以“鶴山梁讚,世界咏春”為主題的梁讚咏春文化節,並創排了與之相關的旅遊演藝項目,為音樂劇《俠影·咏春》的創作奠定了堅實基礎。此次,雙方充分發揮各自領域優勢,積極整合優質資源,在借鑒國內外成熟的音樂劇製作模式的基礎上,共同探索、創新中國原創音樂劇的生産製作模式,用心將音樂劇《俠影·咏春》打造成為舞臺藝術精品力作。

新聞發佈會上,音樂劇《俠影·咏春》主要演員夏振凱、徐瑤、崔秀麗表演劇中精彩唱段。  

音樂劇《俠影·咏春》集結了導演鐘浩,作曲陳思昂,編劇楊碩、谷依曼等一批業內優秀的主創人員。夏振凱、馬添龍、徐瑤、蔡忻如、崔秀麗、常進等一線音樂劇演員與中國歌劇舞劇院藝術家共同演出。

在創作過程中,劇組先後多次前往廣東江門鶴山采風,感受嶺南地區獨特的風土人情;與咏春拳傳承人學習拳法,加深對咏春文化的理解和感悟。通過紮根生活,不斷感受中華武術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平民英雄的民族精神。

《俠影·咏春》歷時五年精心策劃打造,于2023年2月22日建組排演,目前,已進入緊張的合成階段。該劇將於2023年5月13日、14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中劇場連演四場。(中國歌劇舞劇院供圖)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