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廣東博物館藏品數據庫啟用 實現文物現狀動態掌握

發佈時間:2023-05-06 10:30: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程景偉 | 責任編輯:鄭偉
廣東博物館藏品數據庫啟用實現文物現狀動態掌握
廣東博物館藏品數據庫登錄頁面 廣東省文旅廳 供圖

據廣東省文旅廳5日消息,歷經兩年建設後,廣東博物館藏品數據庫啟用,面向廣東省內各級文物主管部門及全省備案博物館開放使用。

該數據庫包含“綜合門戶”“藏品管理”“數字資源”“系統管理”四個模組,具備藏品業務管理、藏品數據管理、藏品數據館際共用、藏品數據社會公開、藏品知識圖譜五大功能。文物主管部門可利用該數據庫動態掌握區域內文物數量和管理現狀。博物館則可利用該數據庫進行藏品業務管理,深度分析藏品數據,在研究、展示、傳播方面實現跨館協作,並將逐步推動文物藏品數據向社會大眾公開共用。

廣東博物館藏品數據庫有三大突出優勢:首先是相容多類,覆蓋全面。該數據庫在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數據和廣東全省非國有博物館藏品備案數據的基礎上,同時收錄廣東省內國有、非國有博物館藏品數據,實現對省內博物館藏品的全覆蓋。其次是協同管理,降低成本。該數據庫通過合理設置數據操作許可權,在保障藏品數據安全前提下,實現全省藏品數據庫集中管理、統一維護,既實現了文物主管部門與文物收藏單位協同管理,又能有效降低省內中小型博物館藏品管理資訊化的技術門檻和維護管理成本。再者是構建圖譜,便於利用。該數據庫具有知識圖譜功能,直觀展示了博物館藏品的各項資訊。

當前,廣東博物館整體水準和非國有博物館發展走在全國前列。截至2022年底,廣東省共有備案博物館377個,博物館藏品總數265.11萬件/套。(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