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茶馬古道悠悠 雲南劍川獲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發佈時間:2023-05-04 14:14:0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楊文明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劍川古城的城門與水系示意圖。劍川縣委宣傳部提供

  劍川古城內的一處挂有楹聯的院門。新華社記者陳欣波攝

  劍川古城內的一處傳統院落。新華社記者陳欣波攝

劍川,電影《五朵金花》中阿鵬哥的故鄉,徐霞客也把這裡的沙溪鎮寫進遊記。這裡是著名的“白族之鄉”,即便在縣城,白族婦女依然習慣穿著傳統服飾。傳統服飾和難改的鄉音,讓古城飄蕩著濃郁的民族風情。

今年3月,雲南劍川獲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大理白族自治州也成為全國唯一擁有3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地級行政區,另外兩處為大理和巍山。

劍川地處滇藏交界,是北出西藏、西進瀾滄江和怒江上游地區的要地。

當地人一直把靠山面水視為理想居住環境的要素,劍川城址經歷了羅魯城、望德城和劍川古城的數次變遷,但均處於金華山與劍湖之間背山面湖地帶。山環水抱、依山傍水,這種城市山水格局迄今依然保持。

劍川古城原為屯兵要塞,有完整的城防系統,護城河、城墻、城門、譙樓,易守難攻。古城除了軍事設施,行政、居住、集市、教育等配套設施齊備,在明清時期是一座格局清晰、功能完整的先進小型城市。與許多古城的“十字街”不同,劍川古城東、南、西、北4個城門有意相錯,主要街道為“丁字街”,既便於軍事防禦,也利於避風防寒。

如今,除了城墻、門樓因地震受損拆除,劍川古城內的街道、房屋保留完整,現有明清時期街巷20多條。西門外街歷史文化街區,是劍川古城最早的聚居點之一,保存了明代、清代等時期的宗教建築和古宅民居。西門街古建築群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古城白族民居風貌的集中體現。劍川縣文化館館長楊萬濤介紹,“你看那‘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隨便走進一座傳統院落,都能感受到這是一座‘活著的古城’。”

劍川,這座西南小城,也是名副其實的“文獻名邦”。

劍川的進士舉人,代不乏人。清道光年間刊印的《雲南通志》盛讚劍川:“是以人文蔚起,科甲接踵,在迤西諸郡中,足稱翹楚。”如今,古城還有進士坊、五馬坊等多個牌坊。古城佈局上體現了對文化的重視。楊萬濤介紹,古城主要街道中間部分原本只允許讀書人和老人小孩行走。

如今,劍川古城還是楹聯的海洋,古宅大院,花木滿園,文墨翰香,詩畫盈門,劍川古城幾乎家家門口挂有楹聯,展示著主人家深厚的文化底蘊。“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清末劍川人趙藩這副挂在成都武侯祠的楹聯,更是為雲南贏得了“滇人善聯”之譽。

三弦一響,腳板就癢。劍川人有句老話,“能走路就會跳舞,會説話就會唱歌”。在劍川,從3歲小孩到80歲老人,都會唱白曲。有著1000多年曆史的劍川白曲,是劍川又一瑰寶。劍川白曲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姜宗德説:“不吃飯可以,不唱歌不行。”姜宗德從不識字的時候便開始模倣白族曲調,青少年時更是專門向村裏的老一輩請教學習。姜宗德説:“只要能和我唱上一段的,都是我的師傅”。

省級非遺傳承人李寶妹是姜宗德的搭檔,兩人合作已有25年,在石寶山歌會上,兩人是名副其實的大明星。在劍川,不管是家有喜事、還是商鋪開業,都喜歡邀請他們唱首白曲。巡迴演出、出專輯,開設白曲傳習所,在政府支援下,白曲得以更好地傳唱、傳承。

截至2022年底,劍川共有石寶山歌會、劍川白曲和劍川木雕等56項非物質文化遺産,建立了國家、省、州、縣四級項目名錄體系和代表性傳承人名錄保護體系。在劍川,非遺不僅是文化,更是生活。

建設智慧消防、啟動數字古城展示平臺建設,市政管線收納“隱藏”……劍川縣住建局局長王德昌介紹,劍川文物古跡不少,要統籌協調保護與發展的關係,採用小規模、漸進式的微更新模式,持續推進古城建築風貌整治,促進社會經濟協調發展。

劍川是茶馬古道上的重鎮,而劍川沙溪古鎮則擁有茶馬古道上唯一倖存的古集市。沙溪古鎮經歷了輝煌與衰敗,如今迎來復興。復興的第一步便是古建築的修繕與保護。20多年前的沙溪,不少房頂長滿雜草,頹敗之象隨處可見。劍川引進國際團隊,歷時十幾年修繕建築、復活民居。修繕當地重要古跡興教寺前,工程負責人黃印武帶領修復團隊,用一年的時間研究它的歷史以及當地建築材料。不少人見遲遲沒動工,指責工程進度太慢,可黃印武卻堅持“最大保留、最小干預”,先了解歷史,再修復建築。如今,興教寺建築和壁畫能加固的加固、能清洗的清洗,文物原真性得以保留。

沙溪古鎮建築逐漸修復,出走的“原住民”也隨之返鄉。印記沙溪客棧老闆張永茂説:“沙溪的復興,讓我看到了返鄉創業的機遇。”如今,改建老宅、開設民宿,張永茂説,過慣了快節奏的現代生活,沙溪的“慢”就格外有價值。

新的文化項目也在集聚。2022年,國家方志館南方絲綢之路分館落地劍川沙溪。作為反映南方絲綢之路的重要場所,方志館將傳統建築與現代科技相結合,古院落成為主題場館,投影等現代科技則生動再現了人文風情。

流水潺潺,古道悠悠。劍川,正在火起來。

名城名片

概況

劍川,古稱義督,地處滇西大理白族自治州北部,位於麗江和大理兩個古城之間,是茶馬古道的重要節點,現古城為明代所建。

古跡

石鍾山石窟:開鑿于唐宋時期,是一部刻在石頭上的南詔、大理國歷史,有“北有敦煌壁畫,南有劍川石窟”之稱。1961年列入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景風閣古建築群:類型涵蓋殿、宮、廟、門、戲臺、閣、塔等多種類型,是研究雲南明代至清代建築發展演變的重要實物。2013年列入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茶馬古道雲南劍川段:劍川沙溪鎮寺登街古建築群被譽為“茶馬古道上唯一倖存的集市”。

海門口遺址:其史前聚落出土了規模宏大的“幹欄式”建築群遺址,是雲南青銅文化的重要發源地。2013年列入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文化

石寶山歌會:以對歌為主要形式的白族民間傳統盛會,歷千百年不衰,傳承至今。2008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劍川白曲:劍川白曲是歷史悠久、在白族地區流傳較廣的音樂品種,對白族歷史、語言、民俗等的研究都很有價值。歌曲《大理三月好風光》就是根據劍川白曲改編創作而成。2014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劍川木雕:劍川被稱為“木雕之鄉”,劍川木雕聲名遠揚,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2011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