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年輕人愛讀什麼書——《Z世代數字閱讀報告》解析

發佈時間:2023-05-05 09:42:17 |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作者:顏維琦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年輕人愛讀什麼書

——《Z世代數字閱讀報告》解析

光明日報記者 顏維琦

當前,以Z世代(泛指95後)為代表的年輕人已是數字閱讀主力,數字閱讀也是Z世代獲取知識、培養閱讀習慣的主要方式之一——日前,上海圖書館、《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閱文集團共同發佈《Z世代數字閱讀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勾勒Z世代數字閱讀畫像。

《報告》指出,Z世代已成數字閱讀主力軍。僅閱文集團,過去一年新增用戶中Z世代佔比66%,閱讀時間累計超20億小時,累計評論超3000萬條。根據閱文集團旗下QQ閱讀數據,近12個月來,93%的Z世代讀者閱讀了至少一本書,年平均在讀書籍超11.7本。數字閱讀不僅讓閱讀“隨時隨地”,也為Z世代提供了交流和討論的空間,豐富了年輕人的閱讀體驗。

當下的年輕人愛看什麼書?《報告》顯示,青春文學、文學、心理學、傳統文化讀物、科幻成為Z世代最愛的五大出版書籍類型。《龍王:世界的重啟》《魯迅全集》《自卑與超越》《論語》《三體》成為年輕人最愛的對應類型讀物TOP1。

有意思的是,2022年,《論語》《紅樓夢》《西遊記》成為年輕人最愛的傳統文化讀物,討論度最高紀錄則由《資治通鑒》創造,全年留下近15000條評論,充滿了Z世代對文化傳承與創新的思考;2022年,Z世代在閱文累計評論超3000萬條,其中不少熱度都貢獻給了科普,如關鍵詞“科學”出現超42萬次,“AI”出現近40萬次,“元宇宙”出現超4萬次,“量子糾纏”出現超4000次。

從時間上看,Z世代的閱讀畫像體現了數字閱讀“隨時隨地”的特性。Z世代最愛的閱讀時間是中午和晚上,中午12點和晚上10點是閱讀高峰期。

從“一書在手”到“一屏萬卷”,閱文集團總裁、騰訊平臺與內容事業群副總裁侯曉楠認為,作為網路原住民,尤其是Z世代用戶,數字閱讀帶來的多元化的閱讀體驗以及豐富優質的內容,對他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IP的力量是強大的,好作品能夠影響一代人。我們希望,優秀的網路文學作品能夠伴隨一代又一代年輕人成長,陪伴年輕人愛讀書、讀好書。”

數字閱讀不僅滿足著Z世代獲取資訊和知識的需求,同時也通過提供更多互動方式及學習、交流空間,成為連接年輕人與傳統文化、科普創新的重要橋梁。“年輕人不僅愛讀書,也喜歡互動交流。未來我們的數字閱讀要打造一個互動交流的社區,讓年輕人除了看書,也能夠在這裡面跟他的朋友進行互動,包括跟作者有更多的互動,甚至通過AI可以跟書中的人物互動。”侯曉楠説,網路文學作為數字閱讀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持續發力聚焦精品內容供給,用大量優秀作品引領年青一代拓展文化視野、豐富精神世界。

數字閱讀以豐富的閱讀資源、創新的閱讀體驗,已成為全民閱讀的重要組成部分。就在幾天前,上海圖書館與閱文集團共同宣佈,103部網路文學作品以數字形式入藏上海圖書館,內容橫跨網路文學二十餘年的創作歷史,既有《上海凡人傳》《上海繁華》《都市賦格曲》等展現時代風貌的上海故事,也有《吾家阿囡》《擇日飛升》《巫神紀》等凝聚傳統文化底蘊的精品,還有《靈境行者》《黎明之劍》《機動風暴》等融合理性與想像力的科幻作品。

繼2022年9月中國網路文學作品首次被收錄至世界最大的學術圖書館之一——大英圖書館的中文館藏書目之中,此次百部網路文學作品入藏上海圖書館,被業界認為具有“標誌性”意義。

網路文學能夠納入圖書館的文獻收藏和服務,不僅開拓了圖書館的收藏範圍,也能夠讓眾多網路文學作品可以比較完整地存續下去,包括有更多的記錄、保存、分析和呈現。中國傳媒大學專任研究員李安認為:“如何進一步做到以文學(小説)傳播為原點,以故事(IP)開發為手段,培養年輕人閱讀習慣,讓Z世代年輕人的數字閱讀,從滿足娛樂與社交,到養成求知、審美等習慣,並借此與經典文本、線下圖書館結下不解之緣,是數字閱讀平臺的使命。”

《報告》還關注到,從數字閱讀到全球閱讀,網路文學在為數字中國開拓國際空間。數據顯示,網文“出海”已經覆蓋全球200余個國家和地區,其中Z世代用戶佔比75.3%。

《光明日報》( 2023年05月04日 09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