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一枚方印,何以印證漢朝西域屯田史?

發佈時間:2023-05-05 09:42: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茍繼鵬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編者按:

國寶之美,穿越古今,器以載道,恢弘萬千。每件珍稀文物背後,都凝聚著古人的匠心智慧,鐫刻著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見證著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鑒。從2023年5月1日起,中新社“東西問”推出“鎮館之寶”系列策劃(四),藉專家探究文物之意涵及其背後故事。

中新社烏魯木齊5月4日電 題:一枚方印,何以印證漢朝西域屯田史?

——專訪新疆博物館研究館員阿迪力·阿布力孜

作者 茍繼鵬

“司禾府印”是漢朝管理農業的印章,出土于新疆民豐縣尼雅遺址。這枚現存于新疆博物館的小小方印,何以印證漢朝在西域屯田的歷史?漢朝在西域屯田如何促進中原與西域的貿易往來和文化交流?它對中華文明的形成有何重要歷史意義?新疆博物館研究館員阿迪力·阿布力孜近日接受中新社“東西問”獨家專訪,逐一解答上述問題。

現將訪談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出土于新疆和田地區民豐縣尼雅遺址的“司禾府印”,是一枚什麼樣的印章?

阿迪力·阿布力孜:1959年,“司禾府印”出土于新疆和田地區民豐縣尼雅遺址,是一枚炭精製方印,通高1.7釐米,邊長2釐米。印文為篆文,陰刻,分兩行:一行“司禾”,一行“府印”。印鈕為橋紐。

從字體和鈕式可確認,“司禾府印”是漢朝時期管理農業的印章。雖然這枚印章形制較小,但由於在新疆發現的漢朝文物中,官印屈指可數(除“司禾府印”外,新和縣還發現有漢歸義羌長青銅印),因而顯得十分珍貴。

中新社記者:漢朝在西域屯田始於何時?“司禾府印”印證了怎樣的屯田歷史?

阿迪力·阿布力孜:漢朝建立之初,北方遊牧民族匈奴興起,對漢朝構成很大威脅。漢武帝時期,為做好遠征後勤保障,實現邊疆長治久安,在西部地區實行了屯田戍邊政策。西元前105年,漢武帝下令護送細君公主與烏孫王和親的軍隊在眩雷(今伊犁河谷)屯戍,拉開了西域屯田的序幕。此後,漢朝相繼在輪臺(今輪臺縣)、渠犁(今庫爾勒市)等地開展屯田。

西漢屯田分為軍屯、民屯等,相應制度也逐漸完善。西部地區的屯田最初為軍屯,即駐防士兵平時務農,戰時出征。屯兵所需的生産生活資料均由國家提供,勞動産品屬於官府。後來出現了民屯,一般由士兵家屬等擔當生産主力,屯田所得糧食由屯兵和屯民分成享用,大部分納入官倉。

東漢延續了西漢在西域屯田的政策。西元73年,漢明帝派竇固在天山東部出擊北匈奴,打敗匈奴後,留軍伊吾廬城(今伊吾縣),並設置宜禾都尉。西元74年,東漢重新設置西域都護及戊己校尉,以陳睦為都護,駐龜茲;同時,派戊校尉和己校尉分別在車師前後部管理軍隊屯田。西元91年,班超任西域都護,先後在高昌壁(今吐魯番市高昌故城)、伊吾廬城等地進行屯田。西元123年,班勇被任命為西域長史,率500人屯田柳中(今鄯善縣魯克沁鎮)。

漢朝在各地設立屯田點,進行屯田開發,凡有駐軍之地,便有屯田作為經濟保障。民豐縣尼雅遺址出土的這枚東漢“司禾府印”,證明此地就是當年東漢屯田的一個區域。

中新社記者:漢朝在西域屯田,如何促進中原地區與西域的貿易往來及文化交流?

阿迪力·阿布力孜:漢朝在西域屯田,促進了西域經濟文化的發展,使中原地區與西域的貿易往來、文化交流更為密切。中原的農耕、灌溉、紡織等技術迅速傳播至所開發的西域地區。粟、黍等糧食作物輸入西域,保障了漢朝官兵和當地居民的糧食供給。漢朝商團還把精美的手工藝品,包括絲綢、漆器、銅器等,通過絲綢之路運往西域諸國,如在新疆民豐縣尼雅墓地出土了大批蜀地生産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萬世如意”“王侯合昏(婚)韆鞦萬歲宜子孫”等漢字銘文錦,被認為是四川蜀地輸入西域的織物。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後,特別是西元前60年漢朝在西域設置西域都護府,西域城邦諸國使者隨漢使到漢朝回訪,大大增強了對彼此的了解,貿易往來也日益密切。從西域諸國傳來的物産,除和田玉石外,農作物胡麻、蠶豆、石榴、大蒜、葡萄、苜蓿等相繼傳入中原,被譽作“天馬”的大宛馬、烏孫馬、各種毛皮也通過“絲綢之路”源源不斷地進入中原地區。

中新社記者:漢朝之後,歷代中央政權為何都注重在西域屯田,這對於中國古代“大一統”國家形態結構與中華民族共同體形成有何重要意義?

阿迪力·阿布力孜:屯田是推動西域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重要舉措。由於屯田既可以解決糧食等物資供應,屯田人員又可成為戍守和維持西域社會安定的重要力量,所以這一措施為漢以後歷朝各代所效倣。

西元640年唐朝平定高昌後,先後建立安西都護府和北庭都護府,管理天山南北的軍政事務,並在西域開展大規模屯田。最初,唐朝屯田的範圍主要集中在安西都護府的伊、西、庭三州。後來擴展到龜茲、疏勒、焉耆、碎葉等地。據《舊唐書》記載,到唐玄宗開元年間,唐朝在西域共有“安西二十屯,北庭二十屯,碎葉二十屯,疏勒七屯,焉耆七屯,伊吾一屯,天山一屯”,共計76屯,以每屯50頃計,總計3800頃,耕地數量非常驚人。

清朝沿襲了自漢以來歷代在西域屯田的制度,各民族以多種方式移入、留居新疆屯墾,共同開發建設新疆。清朝在新疆的屯田點遍及全疆,形式多樣,不僅有兵屯(包括旗屯),而且還有民屯(戶屯)、回屯等,屯田人員有漢、維吾爾、回、滿、錫伯和其他民族,各民族共同在新疆屯田,增進了相互之間的了解。

始於漢朝的西域屯田,增進了各民族之間的了解與信任,促進了多民族國家的鞏固與統一。得益於此,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在新疆交融薈萃,推動了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演進歷程,對中國古代“大一統”國家形態結構與中華民族共同體的形成發揮了重要作用。(完)

受訪者簡介:

阿迪力·阿布力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研究館員,自治區政協委員。長期從事博物館陳列展覽內容設計、新疆古代文物研究、博物館宣傳教育、涉案文物鑒定等工作,著有《新疆古代服飾藝術》《新疆古代俑塑藝術》等,近年來在各類雜誌報刊上發表研究論文100余篇。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